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16岁少年救落水同学溺亡 平时乐于助人(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27日03:43
刘鹏父亲抱着儿子相片痛不欲生。
刘鹏父亲抱着儿子相片痛不欲生。

  4月24日下午3点多,邳州3名初中生一起到碾庄淮海烈士陵园内游玩,其中1名少女不慎坠入园内约2米深的池塘,在一旁的少年顾不上脱衣服,便跳入塘内奋力将少女推至岸边,自己却体力不支渐渐沉了下去,另一名少女想救人却不慎也滑入池塘。这时,附近两位青年也加入救援队伍,最终两名少女获救,少年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据悉,该少年叫刘鹏,今年16岁,是邳州碾庄中学初二(5)班学生。昨日,记者获悉这一感人事件后,立即赶往邳州采访。

  一起去看金鱼,竟成永别

  4月24日是周六,天气晴朗。刘鹏与同桌李赛一起到碾庄烈士陵园游玩,因为再过两天就要期中考试了,为了缓解考试前的压力,两人约好一起到这里散散步,放松放松。

  下午3点多钟,李赛赶到陵园门口,由于他患了感冒,与刘鹏见面后简单聊了几句,便回家了。正巧,这时同班女同学王梦和初二(2)班的韩丽娜也赶到了陵园门口,因为平时大家都是好朋友,其中一人称陵园纪念碑后面的池塘内,可能有金鱼,三人便一同朝池塘边走去。

  最先落水的王梦抽泣着说:“当时我们三人沿着池塘边的水泥坝边走边聊天,我一脚踏空,便坠入池塘中,由于惊吓,加上被水呛到了,根本喊不出声,扑腾了几下,便渐渐往下沉了,随后有个人跳了下来,在我身后使劲把我往岸边推,也不知过了多久,我被救了上来。当时我已失去了知觉,苏醒后再也没见过到刘鹏。他是为了救我才死的……”说到这里,王梦忍不住放声大哭。

  “孩子两天来,一直呆在床上,不吃不喝,时睡时醒,醒来后就哭。”王梦的妈妈刘玉芝在一旁陪着女儿,边说边流泪。

  “你站着别动,我会游泳”

  韩丽娜躺在家里床上,目光呆滞,两只手交错在一起,不停地搓弄着。她是另一名在此次落水事件中获救的女孩,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两天,但她仍未从惊吓中走出来。

  “除了惊吓,还有内疚。她为没有救上刘鹏而一直在自责。”丽娜的爸爸红着眼睛说。

  丽娜面无表情地对记者说,当时她并没有注意王梦是怎么落水的,却清楚地看到了刘鹏跳水救王梦的一幕:王梦落水后,她吓得不知所措,几乎要瘫倒在地了。刘鹏对她说:“你站着别动,我会游泳。”连衣服鞋子都未来及脱,就一下子跳进了水中。她看到刘鹏拼命地把王梦往岸边推,持续了好几分钟后,她看到刘鹏的身子渐渐沉了下去,只有双手露在水面,她便急忙走下水泥坝的台阶,向刘鹏伸手准备救他,两只手的距离仅有十几厘米远,可是就在这时,她脚下一滑,也掉进了水里,很快她便失去了知觉。

  听说记者要去现场及刘鹏家采访,丽娜坚持要跟着去。在事发现场,她诉说刘鹏救人过程时,一度哭瘫在地,在场的人无不跟着落泪。

  老师同学夸他是个“小男子汉”

  刘鹏的班主任李晓莉说,事发次日一大早,她便赶往刘鹏家里,刘鹏是家里的独子,全家哭成了一团,她本想劝慰家属的,结果自己也跟着哭了起来。

  李老师说,刘鹏这孩子非常勤奋、好学,也很聪明、稳重,乐于帮助成绩差的同学,给人感觉就像一个小男子汉。比如在学校打扫卫生时,他总捡重活干,搬桌子、拿大笤帚扫清洁区都是他的活。“在学校一直都是优秀生,非常可惜就这样走了。他这种不顾自己生命危险去救人的精神,值得尊重和学习。”

  同班同学田雨说,刘鹏同学胸怀大度,从不与人计较得失。有一次,在数学课上,田雨在借用他人圆规时,不慎刮破了刘鹏的衣服,那是一件他刚买的新衣服,可是刘鹏并没有生气,而是轻声地说:“下次注意一点就行了。”

  李赛是刘鹏的同桌,两人也是好友。他说刘鹏的学习能力很强,前不久两人还在为一道数学题争得面红耳赤,结果事后,他发现是自己思路出了问题,但碍于面子,一直未找刘鹏说话,刘鹏反倒先向他道了歉。

  ■救人的不止一个

  两青年现场救人后

  又悄悄离开

  在现场,有两名青年救出了王梦和韩丽娜,因打捞刘鹏无果,在等到民警赶到后,悄悄离开现场。

  在碾庄派出所,王云翔所长告诉记者,24日下午5点半左右,该所接到群众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和周围群众合力将刘鹏打捞出来。无奈其溺水时间过长,医生已无力回天。至于救人两位市民,当时他们也光忙着打捞刘鹏了,也没有留意两位救人的市民是谁。昨天,他们通过调查获悉,其中一位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名叫刘贤军,今年38岁,家住碾庄镇六户村。另一位热心市民至今仍没有找到。

  通过警方提供的号码,记者找到了刘贤军。刘贤军回忆说,当时他碰巧也在陵园里玩,听到有人呼救,就赶忙跑过去,看到两个小女孩在水里挣扎,他立即跳下水,一一将其拖到了岸边。另外一位青年听说河中还有一个男孩,立即下水和他一起打捞,结果没找到男孩。刘贤军在电话里说:“这没有什么,换成是谁都会下水的,不然那还是人吗?”

  本报记者 张凌飞 文/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