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新政叫停三套房贷 开发商或自扮银行贷款给买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7日11:56

  开发商或自扮银行“贷款”给购房者

  新政叫停三套房贷,宁波长岛花园业主抢房潮演变成退房潮

  核心提示:如果雅戈尔置业真向购房者提供借款,将会为未来开发商的销售提供借鉴,使他们在市场销售不佳的情况下,采用此类方法来促销。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4月15日,宁波长岛花园的购房者在搜房网业主论坛上发帖说:“长岛花园今天开盘,现场人山人海”、“开盘日基本上已没啥房源”……

  4月23日,有网友在新浪乐居、搜房网宁波长岛花园业主论坛上的发帖却是另一种态度:“坚决退房,这样的房子不买了!”、“15日开始内部订购属违规销售,哄抬房价,泡沫太大!强烈要求降价!”

  这是4月17日楼市新政出台前后,宁波长岛花园业主的两种态度。而在“抢房潮”演变成为“退房潮”之后,该楼盘开发商雅戈尔置业似乎也只能“被逼”妥协。

  购房者在4月24日晚上22时留帖称:“开发商今晚讨论解决方案了。第一次购房业主的定金可以按一定比例退还,其他情况的定金一律按合同处理。”还于第二日下午16时留帖说:“雅戈尔置业的领导说了,按揭办不出的,到时候雅戈尔置业会贷的,按国家规定的银行利率。”

  上述信息得到了开发商的部分证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26日)以购房者名义询问售楼人员,如果购买第三套房是否可以获得来自雅戈尔置业方面的贷款,售楼人员的回复是集团方面确有这方面打算。

  但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真实身份再向该销售人员核实时,上述销售人员却称“不知道”。

  真实原因系投资客撤退?

  根据业主曝料:开发商提供给购房者的是内定筛选之后的“烂房”,好房都被“有关系”的购房者买走了,而新政突然出台,买到好房的人就抛盘,长岛花园这才又通知他们说有好房源,因此想要讨个说法。

  “如果真是忽悠的,为什么之前房子买都买不到。”尽管声明不愿意对此事进行评论,也不愿意说明长岛花园被退房的原因,但雅戈尔集团董秘刘新宇在听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说的长岛花园业主以“开发商忽悠”为由要求退房时,却仅仅以这样一句话质疑退房者的真实动机。

  按照不少业内人士的观点,此次让业主闹退房的根本原因不是好房次房之差,而是房贷新政出台后对房价的整体悲观,尤其是停止三套房贷才是导致退房的真实原因。

  中国指数研究院浙江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说,主要是因为银监会叫停三套房贷,投资客要退,所以闹僵了。据了解,购买长岛花园的购房者中,虽然有不少是自住客,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职业“炒家”。搜房网宁波长岛花园业主论坛中,充斥着大量转让长岛花园已售房源的帖子,一些投资客更是赤裸裸地称“可以转让房号”。

  在搜房网的论坛中,就有这样一个退房案例:一位网友留帖说,“我托了朋友,好不容易拿到长岛的房子,147平方米,351万元,单价23800元,要我下午一点去付钱,我用表弟的名字,首套30%,长岛说不行必须40%,我折算投资回报率,首付太多,放弃。”

  律师称风险在于断供

  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当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一些人判断房价会跌时,就会产生各种退房现象,2008年时,上海等地就有楼盘因为房价下跌而遭遇购房者退房的情况。

  不过,与当年的退房事件不同,长岛花园的退房事件已经得到了圆满处理。昨日,长岛花园的售楼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参与退房行动的部分购房者已经和开发商签约。当地一些媒体的报道也称,长岛花园的退房者已经与开发商签订了预售合同。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雅戈尔置业地产部门负责人,均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便雅戈尔置业实施该方案,为购房者紧急贷款自扮银行角色,也存在巨大风险。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说,向购房者提供贷款的做法,对开发商来说没有法律风险,惟一的风险可能是断供。但长岛花园的首付比例已经超过五成,这样的风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

  不过,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说,如果雅戈尔置业真向购房者提供借款,将会为未来开发商的销售提供借鉴,使他们在市场销售不佳的情况下,采用此类方法来促销。

  但方方地产咨询机构首席分析师胡宗亘认为,由于楼市新政出台突然,开发商和购房者仓促应对,雅戈尔置业此举即使属实,可能也仅仅是目前的非常之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