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极发现巨大深海洋流 相当于40条亚马逊河流量

2010年04月27日16:23

  来源:长江网

  据路透社4月27日报道,澳大利亚和日本科学家在南极附近发现一条快速流动的深海洋流,其水流量相当于40条亚马逊河。这条洋流将帮助研究人员监控气候变化对全球海洋的影响。

  科学家们发现,这条深海洋流是地球海洋循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吸收热量和二氧化碳,帮助调节全球气温。此外,这道洋流也影响着海洋表面的温度,并且与引发干旱和洪水的飓风以及厄尔尼诺现象有关。此前,科学家曾发现这条洋流存在的证据,但一直没有相关资料。

  澳大利亚霍巴特南极气候和生态系统合作研究中心专家说:“我们原本不知道这条洋流是否属于海洋循环系统的一部分,而这项研究显示,它显然是这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洋流是目前发现的流动速度最快的深海洋流,其平均每秒流速为20厘米。这条洋流每秒从南极洲带走1200万立方米的低温海水。”

  该专家补充说:“在距离水面3公里的深度,这是我们迄今有记录的最快的流速,令我们感到非常惊讶。这道洋流将南极洲附近下沉的富含氧气的海水,带往更北方的深海盆地,也就是印度洋南部的克格伦洋底高原附近,然后从那里向外分流。” (李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