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出现中小银行破产高峰 祸起商业地产贷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8日00:11
  美国银行业破产潮继续,从年初至今不到4个月时间内,倒闭的银行数目已达57家!

  仅4月23日和4月16日这两天,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就分别宣布了15家银行破产关闭。

  FDIC提供的相关文件显示,这些银行的倒闭,都与其投放于地产业,尤其是商业地产的不良贷款有关。

  FDIC主席贝尔(Sheila Bair)估计,美国银行业的破产高峰将在今年出现,预计破产银行总数高于去年的140家。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系教授、博鸿顾问合伙人王泽基对本报记者表示,“那些遍布各地的中小型银行是美国金融业发达的根本。美国的中小型银行与大型银行的区别之一就是无抵押贷款业务,无抵押贷款意味着较高的风险,这也是在经济危机来临时,中小型银行更容易遭遇生存危机的原因。”

  商业地产贷款惹的祸

  FDIC是美国主要的银行业监管机构之一,目前为美国8012家银行及储蓄机构提供存款担保,并监控和解决这些机构所面临的风险。FDIC虽然由美国国会在1933年创立,却不接受任何联邦税务的资金支持,独立依靠投保的金融机构来资助其运作。

  从FDIC提供的资料可见,此次破产关闭的银行规模都不大,比如4月23日接管的7家银行:新世纪银行的总资产为4.856亿美元,百老汇银行的总资产为12亿美元,Lincoln Park Savings Bank总资产为1.999亿美元,Citizens Bank&Trust Company为7730万美元,Amcore 银行为38亿美元,Peotone Bank and Trust Company为1.302亿美元, Wheatland银行为4.372亿美元。

  截至2009年底,加入FDIC存款保障制度的机构总贷款规模为7.29万亿美元,而地产业贷款规模就达4.46万亿美元;其中商业地产贷款约为1.09万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还处于调整期,大部分难逃破产厄运的中小银行,都吃了商业地产贷款的大亏。以4月16日宣布关闭的8家银行为例,这些银行的财务资料显示,它们在地产业方面的不良贷款比例都不小。

  比如,位于San Rafael的Tamalpais银行总资产为6.289亿美元,截至去年底,该银行共有4310万美元的不良贷款,其中99.5%都投放于地产业,49%的不良贷款都与商业地产有关。银行的收入相当部分来源于对地产商 Walter and Frank Lembi(下称Lembi)的支持。Lembi曾经认为三藩市公寓的租金会上涨而将投资其中,并期望将租金提高59%。这一错误判断的结果,使得向Lembi贷款4100万美元的Tamalpais银行深陷泥潭,因为这些贷款占了该银行总资本的75%。

  去年9月,Lembi已经确认,除了其中一笔贷款外其余都无力偿还。因此,FDIC在去年9月向Tamalpais 银行发出禁制令,要求银行“结束不安全和不合理的操作”,降低在商业地产贷款以及经纪存款方面的数量。Tamalpais银行在去年12月以241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价值3740万美元的不良贷款,在去年第四季度,共录得2800万美元的亏损。 王泽基指出,对于需要关闭的银行,FDIC有国际上的监控条例,美国其他监管机构也有各自的监管条例,主要是考察有关银行的资本负债率、现金流等数据。

  中小型银行在经济危机时更容易倒闭,不是由于FDIC对于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风险监管度有较大区分,而是因为中小型银行自身业务性质的关系。美国中小型银行的数量非常多,在FDIC担保的8000多家银行中,排在全球银行业TOP 400的大型银行只有100多家,大部分是中小银行。按照美国总共3亿多的人口粗略估算,每家银行服务的顾客只有30000多个。

  “由于一些超大型或大型银行机构所服务的人群超出平均数,意味着许多小型银行可能只服务于几千人口,其业务往往只专注于筹集所在某个市、村、镇的存款,再把资金贷给当地的中小企业。”王泽基说,这样一种关系在目前美国经济受创,大批中小企业无法生存或者丧失还债能力的背景下,连带影响了借款给它们的中小型银行的财务情况。

  银行业兼并进行时

  FDIC在接收倒闭银行的同时,也积极联系其他运作良好的银行展开兼并,共同保障存款安全。

  以4月16日被加州金融管理局下令关闭的Innovative 银行为例,FDIC与加州洛杉矶市的中央银行达成收购及接管协议,接管Innovative 银行的所有存款。

  截至去年底,Innovative 银行总资产2.689亿美元,总存款2.252亿美元。FDIC与洛杉矶中央银行签订了Innovative 银行 1.781亿美元资产的损失共担协议。FDIC估计,此次安排FDIC旗下的存款保险基金(DIF)需要支出的费用是3780万美元,FDIC表示,由中央银行收购所有存款是成本最低的安排。而上述损失共担安排,也可以使相关资产留在私营领域,预计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得资产回报。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DIF的规模缩减至209亿美元,由于银行破产的数量和速度加快,去年第四季度DIF 就减少了126亿美元。

  上述接管模式也多应用于其他倒闭的银行。比如,4月23日宣布倒闭的7家银行,各自都找到了新的买家。而且这些新主人除了美国本土的银行,也有借机兼并扩张的外来者。

  加拿大第二大银行道明银行(TD Bank)日前宣布,从FDIC收购位于佛罗里达的美国第一银行、北佛罗里达第一联邦银行以及Riverside National of Florida的资产及存款。TD 将以票面值收购38亿美元资产,其中包括21亿美元贷款,这些贷款均受“损失分担协定”的保护。

  交易完成后,TD将在佛罗里达拥有100家分行,及40个可于未来开设分行的地点。过去5年,TD共斥资170亿美元收购美国的银行,目前拥有约1000家美国分行。

  王泽基认为,“美国今年关闭银行的数量有比去年多的趋势,正常反映了整体经济状况。类似的情况在1984-1991经济衰退的时候也出现过,当时几年间倒闭了1300多家中小型银行,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银行倒闭潮。” “经营不善的中小型银行关闭,对于美国整体经济来说是一件好事,每年也有新的中小型银行建立。在美国建立新银行的资本金要求往往只需要1000万-2000万美元,基本上相当于中国对于成立贷款机构要求的1亿元人民币的资本金额度,门槛并不高。”王泽基说,近年来美国的银行数量基本呈现下降趋势,因为业界不断进行并购和资产整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