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深圳上海居城市竞争力前三 各城间差距缩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28日01:34

  港深沪位居城市竞争力前三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中国城市间的竞争力差距在逐渐缩小

  本报北京讯(记者龙昊) 中国社科院4月26日发布了《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蓝皮书在对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比较发现,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前10名城市依次是: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广州、天津、高雄、大连、青岛。

  在城市经济规模竞争力单项排名中,前10名的城市GDP总量均已超2000亿元,香港、上海、北京更是加入万亿元俱乐部。蓝皮书还指出,中国城市间的竞争力差距在逐渐缩小。

  香港连续多年一直保持全国竞争力第一位,不过内地领先城市与其差距越来越小。蓝皮书认为,虽然内地其他城市短期暂无法超越香港,但在一些分项指标上已呈现赶超之势,部分领先城市如深沪京等与香港差距渐小,2009年上海GDP总量已首次超过香港,而北京近年来产业升级迅速,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倪鹏飞博士说,去年中国城市在外部经济危机和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国内城市竞争力格局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东南优势略有下降,全国城市间差距正在缩小。

  蓝皮书建议,国家应重新定位香港,可以借鉴伦敦模式,依托内地,又不局限于内地,致力于服务亚洲和世界,成为亚洲和世界跨国公司的总部集中地、世界金融中心。上海、北京则可以借鉴东京、芝加哥的经验,主要依靠本国经济及跨国公司总部聚集及其他跨国公司的国家办事处,发挥影响世界的作用。

  蓝皮书还通过对中国与G20国家的竞争力状况进行分析比较后发现,2008年,中国国家竞争力在G20国家中排名第九,与2004年没有变化。但从指数上看,增长迅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蓝皮书判断,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格局的调整和中国的崛起,中国到2020年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经济决策中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