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滇遏制中药材价上涨 必要时将启价格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21:52
  中新网广州4月28日电 (索有为 岳佳宗)为遏制近期部分中药材价格上涨势头,广东省物价局28日召集部分中药材、中成药的生产经营者进行告诫谈话,要求中药企业、中药饮片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法律规定,不得乘西南干旱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中药材价格。

  据悉,在此之前,广东省物价局已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并与云南省物价局达成共识,建立中药材价格监管联动机制,共同应对三七等中药材价格的上涨,必要时将依法采取价格干预。

  今年春节以来,受西南地区持续严重干旱的影响,产自云贵地区的中药材产量有所减少,三七、板蓝根、金银花、川芎等中药材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4月26日清平市场80头三七的批发价格仍保持在每公斤480元的高位,而2009年6月只有70-150元。部分中药材价格上涨,虽然与旱情减产有关,但也有个别商家趁机抢购囤积,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

  三七是中药的主要原料。《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三七胶囊(片)、血栓通注射液等三七及含三七的复方制剂共10个品种被收录,占中成药102个品种的近10%,骨伤科用药8个品种中有5个配方含有三七。据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复方丹参片是该公司的主打品种,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51.2%。原材料中三七的比重为23.5%,目前,60片每瓶的完全成本由每瓶3.8元上涨到6.9元,而国家公布的统一价为7.2元。

  近日,广东、云南两省物价部门已建立了中药材价格监管联动机制,共同应对三七等中药材价格的上涨。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示,云南是药材生产大省,全国97%的三七药材都产自云南文山县。广东是药材需求大省,每年仅三七就需要2000吨,占全国需求量的近三分之一。云南广东两省将定期向社会发布中药材价格信息,并采取联合行动,加强中药材价格监管。一旦发生中药材价格大幅波动,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导致基本药物停产断供等现象时,双方将依法采取临时干预措施,对部分中药材价格实行最高限价,以保障基本药物生产和供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