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狮山镇:权限大了点监督合署办公保廉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30日05:39

  权限大了点监督合署办公保廉洁

  南海狮山镇镇委书记孔海文谈强镇扩权后权力监督

  昨日,广东省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顺德召开,南海区狮山镇镇委书记孔海文在大会上就其事权改革试点的实践经验做了汇报。

  作为佛山“简政强镇”事权改革的两大试点之一,有哪些权力下放到镇中?这些权力下放到镇以后如何来监督?半年来都有哪些经验呢?

  书记妙语

  “谈监督

  权给你了,能不能用好,发挥出最高的水平,是未来真正体现改革成果的关键,而当务之急是提高公务员的业务水平。

  谈农村

  成立农村资产交易中心,让农村的资产在公平公正的平台下交易,是我们改革的一大突破。

  谈人事

  几个月后全镇中层干部将进行竞争上岗,雇员也有平等竞争的机会,届时欢迎记者来观摩,当第三方评委。

  谈效率

  小拳头打人不痛不痒,现在聚成一个大拳头,出招效果又快又好。”

  狮山经验

  权限大了点监督?

  新设“综合巡视室”

  “权给你了,能不能用好,发挥出最高的水平,是未来真正体现改革成果的关键,而当务之急是提高公务员的业务水平。”为此狮山镇共举办56个事权承接的业务培训班。

  而孔海文针对如何监督权限的话题时说,“狮山镇的权限大了,确实需要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在公有资产、教育、卫生三个系统的廉政风险评估工作,根据主要领导职责,查找出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环节,在这些环节上有针对性制定出相关廉政规定,确保干部能干净干事。

  另外,新设“综合巡视室”,将综合巡视室与狮山检察室合署办公,实现综合巡视与纪检日常巡查工作的有机结合,重点围绕机关作风建设、村组的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对外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效率等内容,开展巡查巡视,使相关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不断提升政府良好的形象。

  资产交易“不阳光”?

  成立农村资产交易中心

  为了解决农村资产交易“不阳光”的问题,让农村资产交易按市场规律和法则运作,狮山镇在本轮改革中成立了农村资产交易中心,希望把全镇农村的资产交易都放在“中心”的平台上发布,按照土地交易“招拍挂”的相关规定去操作,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

  “成立农村资产交易中心,让农村的资产在公平公正的平台下交易,是我们改革的一大突破。”孔海文向记者介绍,狮山新成立标采购和农村资产交易中心,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及农村资产交易。还专门制定了《狮山镇工程招标及政府采购工作规程》,明确了建设工程招标及政府公物采购的工作程序。

  孔海文说,目前狮山镇已经在50%的村进行试点推广,引导鼓励村民把交易放到“中心”的平台上,预计下个月将会有成功操作第一宗交易。此外,狮山还制定了农村集体资产流转的工作方案和相关管理的试行办法。积极与区国土局、三旧改造办等职能部门沟通,共同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方式、程序等。

  用人体系如何激活?

  聘员、公务员平等竞争

  孔海文介绍,此次事权改革,还有一项非常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在用人方面政府雇员将与公务员有平等机会竞争上岗,雇员与公务员平等、公开竞争的用人体系,进一步激发了队伍的活力。

  为此,狮山新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承担镇政府工勤人员、政府专项雇员等的招聘、定岗、考核等。

  “几个月后全镇中层干部将进行竞争上岗,雇员也有平等竞争的机会,届时欢迎记者来观摩,当第三方评委。”孔海文说。

  效率提高几多?

  办事足不出社区

  南海狮山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正式启动后,38个部门缩减至16个,116项审批权和执法权下放至镇。“办事时间平均缩短了3~5天,很多事情在家门口就可以搞定。”狮山镇委书记孔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拳头打人不痛不痒,现在聚成一个大拳头,出招效果又快又好。”

  改革后,南海第一批下放的84项审批权中,有68项区级终审权,群众办理这些事项时,不需再跑到南海区的行政服务中心,直接在狮山的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完成审批,减少了办事的路程。

  “行政服务进社区,为市民代办事务,市民只需要在村服务站递交材料,服务人员收下来就会帮忙送去镇的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了再帮忙拿回来,交到市民手中,市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完成办事。”

  突破亮点

  容桂

  构建“小政府、大社会”

  力争年底村村有现代社工

  “容桂街道办事处对经济社会事务不再大包大揽,积极培育商会、慈善会、村居福利会、文体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筹建青少年成长促进会,让其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在全省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现场会上,佛山市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海提到了容桂事权改革第一大亮点,落在培育社会组织上。

  容桂政府通过实践证明,社会参与的力量是强大的。顺德区委常委、容桂街道党委书记列海坚举了一个例子,如筹建中的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由一批青年企业家组成,他们筹集了近50万元的资金。由于他们的支持,政府不花一分钱,就可以解决首批社工的聘用工资问题。在此基础上,当地的慈善会也给予了支持。政府只需拿出200万元作为基金,单靠利息进行补贴。

  刘海书记则总结了成功的案例,包括将部分科技创新服务交由中科院容桂工作站承担,向医院购买餐饮卫生检查服务,资助村居福利会购买社工服务等。建立现代社工制度,可谓是容桂事权改革的一大创新,在小城镇内实现每个村居都有社工驻扎,让市民形成“有困难,找社工”的观点。目前容桂已在三个村、社区开展社工试点,首批6名社工已经上岗工作,重点在低保优抚、居家养老、家庭调解、青少年辅导等领域向市民提供专业服务。今年,容桂就力争在街道2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

  狮山

  办班承接下放权限

  以前是“情报员”现在当“医生”

  为了顺利承接下放事权,狮山镇全力抓好培训工作,从去年年末开始,狮山镇政府为属下的工作人员开展了数十次相关培训,有关办(局)分别多次邀请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镇行政服务中心也组织新进驻的窗口人员及科室领导开展培训。

  据统计,全镇共举办了56个事权承接的业务培训班,有769人次接受了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培训出一批审批、执法的业务骨干。为12月1日狮山镇正式办理下放的事权,实现无缝承接提供了有力保障。“以前只是情报员,发现了病人,马上向上级汇报,再由上级派医生下来诊治,现在自己要当医生了,要取得上岗资格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习,提高行政水平。”狮山镇委书记孔海文说。

  困境待解:

  执法权增加 人员明显不够用

  容桂和狮山都遇到一个同样的问题,审批权和执法权下放了,但持有“执法证”的人员却相对较少,开展执法工作受制约,成为了狮山镇改革遇到的一个困难。据介绍,按照现有的法律规定,只有公务员才能考“执法证”,狮山镇现在除了执法局之外,持证的执法人员只有70多人,分别是上级建设、环保、安监、卫监等部门原来的驻镇人员,现在移交狮山了,工作的面和量都大了不少,人员却没有增加。孔海文提出,希望省能出台新的政策,允许聘员考取“执法证”,增加执法人员。

  虽然南海区下放了116项审批权和执法权给狮山镇,但受制于相关法律法规,有些权限下放得并不彻底。例如国土部门使用电子地图,涉及保密制度,不能下放到镇一级,办事要用图还要专门去区里面申请,效率跟原来差不多。部分属于多级管理的权限,也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