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时报广场炸弹事件嫌疑人被捕(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05日02:31

  5月4日,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大屏幕上的新闻显示,时报广场汽车炸弹未遂案嫌疑人被捕。 图/人民图片

  美国警方4日逮捕一名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袭击嫌疑人。政府官员说,这名嫌疑人为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试图乘飞机离开美国时被逮捕。他将于4日晚些时候出庭受审。

  登机前被捕

  美联社援引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等多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落网嫌疑人名为费萨尔·沙赫扎德,当地时间3日晚11时45分左右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遭逮捕。沙赫扎德当时正准备登上一架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客机。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他几个执法部门发表声明说,海关人员在沙赫扎德登机前认出他,警方随后实施逮捕行动。

  美联社3日早些时候报道,沙赫扎德现年30岁,为巴基斯坦裔美国人。他住在康涅狄格州,曾在巴基斯坦逗留5个月,不久前返回美国。他与一名巴基斯坦女子结婚,该女子目前在巴基斯坦。

  按两名官员的说法,沙赫扎德3个星期前用现金从一名男子手中买下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1日晚将车停在纽约时报广场附近。调查人员说,车上的爆炸物足以制造一个“巨大的火球”。

  纽约警方说,调查人员将搜查沙赫扎德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住所。

  路透社报道,沙赫扎德定于4日晚些时候在纽约曼哈顿一家法院出庭受审。届时他将因“涉嫌5月1日晚驾驶一辆载有炸弹的汽车进入时报广场”受到正式指控。

  “菜鸟”袭击者

  纽约警察局发言人布朗宁说,由于运动型多功能车上的爆炸物没有爆炸,调查人员在车上找到不少线索。其中,找到车辆识别码是调查工作的“关键”。

  布朗宁说,袭击者弄掉汽车仪表盘上的车辆识别码,但忘记汽车发动机上也印着车辆识别码。

  调查人员根据车辆识别码找到这辆车的登记车主。车主接受问询时说,一名看上去30岁左右的陌生男子3个星期前用现金买走该车。警方根据这一线索“锁定”沙赫扎德。

  纽约警察局退休官员巴里说,袭击者试图隐藏行踪,“但留下的线索比一个不戴面罩走进银行抢劫的家伙还多,除了钱包,他留下所有东西”。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形容未遂袭击是“业余人士所为”。

  袭击者使用廉价闹钟作为定时装置。另外,调查人员在车上发现大约113公斤化肥。纽约警察局拆弹专家认为,这些化肥并非阿富汗武装人员用于制造炸弹的硝酸铵化肥,不会发生爆炸。他们形容袭击者制造炸弹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调查将继续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4日凌晨在首都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沙赫扎德落网的消息和针对袭击事件调查的最新进展。他说,调查不会因沙赫扎德落网而停止,“在每个需要为袭击事件负责的人落网前”,美国“不会罢休”。

  霍尔德说:“调查仍在继续,我们正尝试获得有用情报、继续根据多条线索展开调查。”随着调查深入,调查人员的注意力将不仅仅放在逮捕袭击者上,同时将集中于获得关于海外恐怖组织的情报上。他说:“这一恐怖行径背后的目的是杀死美国人。”

  巴基斯坦塔利班2日宣称制造袭击事件。但布隆伯格等美国官员说,尚没有证据证明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说法。

  不过,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情报分析人员里德尔说,塔利班武装可能参与袭击事件,因为“他们说过他们要在美国国内发动袭击”。里德尔认为,袭击者可能从未制造过炸弹,但可通过电话或互联网学习制造方法。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林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