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恒大八五折打响降价头炮 楼市涌动“降价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7日08:32
资料配图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刘黎 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2分报道,降还是不降,就在大多数地产商仍对政策组合拳等待观望的时候,恒大地产突然宣布,全国40处楼盘联动降价,八五折的让利幅度激起了市场一片惊呼。

  而在各地新盘纷纷爆出打折优惠消息的同时,楼市冷清、成交量低迷的状况没有得到丝毫改观。不少消费者反而加入了退房大军,楼市一下子由“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

  昨天起,恒大地产全国约40个楼盘同时推出八五折促销让利活动,打响了开发商降价售楼的头炮。

  工作人员:是我们所有楼盘的折扣统一为八五折,我们很多楼盘,开盘必特价,有些楼盘八五折,有些楼盘八八折,有些开盘久了以后是九零折,因为低开高走,现在统一为八五折。

  恒大降价有着明确的战略意图,接近恒大地产的人士称,恒大此举一方面要在新政环境下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保证公司现金流阶段性安全;另一方面也为下一轮地产企业洗牌积累并购资金。

  工作人员:每一次的政策调整都是市场加剧垄断的过程,我们主要是要扩大市场份额。另外我们也奉行现金为王的策略,因为我们预测到很多中小企业都有倒闭的可能,现金多一些,为将来的收购好的公司和项目做好准备。

  恒大地产是本轮房地产调控中第一个举起降价大旗的地产公司,在著名房地产评论员杨少锋看来,恒大地产之所以第一个推动了“多米诺骨牌”,和他们在2008年那一轮调控中的惨痛经历不无关系。

  杨少锋:恒大在08年的调控中资金链几乎断裂,教训非常惨痛,这一次他是提前做好准备。

  杨少锋指出,恒大地产的土地储备有4、5千万平方米,根据国土资源部等国家部委的规定,这些土地必须在两年内开工,这也是恒大未雨绸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杨少锋:他是这两年之内拿地拿的最多的,资金量需求是很大,虽然现在资金链可能还没有告急,并不意味着今年不告急。如果宏观政策维持很长时间,他们即使现在手上有很多现金,到时候也可能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

  恒大地产的动作,是否真得会迫使其他房地产商跟进,杨少锋认为这是他们的必然选择。

  杨少锋:恒大周边的项目必须得跟进,因为如果不跟进,只要恒大有楼盘的地方,他就卖不动。和恒大类似的企业也会参考他的战略决策,所以有许多其它企业跟进。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也赞同这一观点,认为其他企业的跟进会加速地产市场的洗牌。

  张大伟:一些资金比较紧张,或者项目存量比较多的,肯定会考虑跟进,这是肯定的。 其实,新盘“优惠”、“打折”的消息这两天正在各地蔓延。以北京为例,房源从地少价高的CBD遍布到昌平密云等远郊区县,不管买家是选择按揭还是一次性付款,都有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北京楼市从成交量剧降到新盘打出价格优惠牌,前后也不过半个多月的时间,市场风向的转换之快实属罕见。

  同样作为房地产一线城市南京、广州也是如此。南京河西板块首个项目5日开盘,在4月初的春季房展会上,开发商明确表示,开盘价预计在每平方米25000元,实际开盘的价格却是22600元,下降一成多。来到开盘现场的市民很多,但绝大多数人都表示,只是想来看看,并不准备买。

  市民: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下来,还是看一看,不确定,现在第二套房、第三套房,万一以后牵涉缴税呢。

  广州市荔湾区某小区甚至推出最低8.2折的优惠价,比原来的均价每平方米降了3000元。在广州花都一楼盘内,销售人员表示,原本只需三成首付的超大户型现在要上调到五成。但开发商可以帮购房者无息垫付两成,年底偿还即可。新开通的地铁五号线沿线的某楼盘销售人员甚至告诉记者,可以为客户特别申请首付三成或四成。

  销售人员:第二套房可以申请三成、四成的,看你是哪个银行,是我们这边帮你申请,100万左右首付40万应该行的。

  新盘纷纷降价却没赢得消费者的认同,房产新政出台后,刚买了新房又“退房”的消费者反而越来越多,退房的原因是首付增加超出预算。

  广州市民李先生:我肯定要退,我没有办法了。200万的房子我东拼西凑凑了70万,现在要交100万,我肯定没办法了。

  记者在南京网上房地产的退换房换手套次排行榜看到,排名前10位的楼盘分布在南京各个区域,明发广场、雅居乐等大盘的退房数超过40套,最高的已经超过80套,退房风波步入了“现在进行时”。之所以选择退房,除了部分业主因为新政出台无法筹集到首付款,或者失去贷款资格,绝大多数的买房人还是因为对楼市走势失去信心。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因为对远期或者中长期价格继续涨的判断已经没有了,如果宏观调控真的有这个限制,但是大家都认为价格还会涨,这些人情愿全款他也会买。

  张大伟预测,这种退房潮很有可能在全国其他城市蔓延,最有可能出现在之前房价涨得最快的楼盘或者地块。

  张大伟:这种现象最有可能出现在之前价格涨得比较快,类似于通州这样,一个月价格涨了一万的地方,如果后期价格突然间跌了五千,后期收房已经办完贷款了,有可能在收房的时候提出退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