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评论:纽约时报广场外患内扰并存 成为是非之地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07日10:15
  纽约前任市长彭博曾说:“当你同国内或世界上任何人谈起什么是纽约的时候,你可以说时报广场就是纽约。”

  不知道这位前任市长现在再谈到时报广场时还会不会这样充满骄傲。而在一些美国网友看来,有着“世界的十字路口”美誉的时报广场已经成了“骚乱广场”和“恐怖广场”。近些年来,斗殴、骚乱、枪击甚至是炸弹袭击不时发生,成为时报广场挥之不去的梦魇,让广场难以消停。就在本月的头一天,5月1日,汽车炸弹就出现在了广场上。值得庆幸的是,炸弹未能被引爆成功。

  心里的炸弹更难拆除

  将汽车炸弹送上时报广场的人叫费萨尔·沙赫扎德,是一名巴基斯坦裔美国公民,5月4日在已成功坐上飞机要逃逸时被捕。纽约市市长在事后说,沙赫扎德所用的爆炸装置“很业余”,这是爆炸未能成功的原因之一。不过,或许沙赫扎德在爆炸装置方面实在算不上一个好手,但不论是从其筹备、实施爆炸、事后逃逸还是被捕后的泰然处之来看,沙赫扎德给人感觉他是训练有素的。抓捕沙赫扎德的美方执法人员事后感叹道:“真悬!当时真是千钧一发,他在最后一分钟落网。”

  谁训练的他?塔利班不无得意地急忙宣称:我干的。联系到沙赫扎德的身份,塔利班的话倒也不是没有可信之处。不过,美国人可不想这么容易就再次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让恐怖的阴影在每个人的心头多罩上一层。沙赫扎德在被捕后声称自己是单独行动,可美国人不相信,觉得单兵作战不可能完成这起爆炸袭击事件。

  显然,美国人更不期待再出现新的敌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已经够让他们伤脑筋的了。美国人之所以不愿意对塔利班的说法作出正面回应,一是因为目前确实还没有找到沙赫扎德与国际恐怖组织有联系的证据,二是美国人也实在不愿意给外界留下一个印象: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再次威胁到美国本土的安全。要知道,“9·11”后,从布什到奥巴马,都是口口声声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卫美国本土不受恐怖袭击的。

  且不说眼下基地组织在网络上声称要对美国本土发动又一轮袭击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仅凭汽车炸弹出现在时报广场就足以让美国人心惊胆颤了。在一个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汽车的国度,汽车炸弹比飞机空袭更能刺激美国人敏感的神经。而汽车炸弹的威力也让美国人有着切肤之痛。1995年4月19日,蒂莫西·麦克维将一辆满载炸药的车开进了俄克拉荷马市政府一幢办公楼,造成16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而这次出现的汽车炸弹又将不少美国人带入15年前噩梦般的回忆之中。现实中的汽车炸弹拆除起来或许还不算难,但当炸弹潜伏到美国人的心里,拆除起来就不是易事了。

  既有外患也有内扰

  其实,时报广场这次由于汽车炸弹袭击未遂造成的虚惊一场并非偶然,最近三年来每年都惊出一身冷汗。

  2008年3月6日凌晨,位于时报广场交叉路口中间环岛的美军征兵站遭到小型爆炸装置袭击,好在爆炸发生时征兵站内无人值守,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前,一名嫌疑人骑自行车在征兵站门口下车,大约两分钟后再骑车离开,征兵站随即发生爆炸。让美国人不能释怀的是,警方至今未能抓获任何嫌疑人。

  2009年12月30日,正当纽约民众兴致勃勃地在时报广场准备一年一度的新年倒计时庆祝活动时,一辆无牌照白色小货车停在一处靠近时报广场的地点。出于对汽车炸弹袭击的担忧,警方封锁了附近街区并进行了人员疏散。警方最终没有在车内发现任何可疑物,随后解除警报。

  因为时报广场作为纽约乃至美国地标的地位和特殊意义,不仅恐怖分子盯上了这块“风水宝地”,美国一些好事之徒也时常在广场上惹事生非,小则打架斗殴,大则骚乱枪击,让时报广场成了一块流血不断的是非之地。

  就在上个月,4月4日晚至5日凌晨,时报广场爆发大规模斗殴事件,4人在骚乱中遭枪击受伤,警方逮捕数10人。事实上,近几年每到复活节周末,总有大批年轻人从深夜开始聚集在广场,并想尽办法制造混乱。许多纽约人私下都将每年复活节晚上的混乱称为“纽约帮派新人入会仪式”,而广场附近的店铺老板也说“警方提醒当天要提前关店”。

  内有好事之徒滋事生非,外有恐怖势力伺机破坏,不得消停的时报广场让美国最近两任总统誓保本土安全的承诺越来越让人生疑。也难怪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3日一天之内就听取了6次有关时报广场1日袭击案件调查情况的汇报。而奥巴马要做的是,不仅要尽快使时报广场消停下来,还要尽快让美国人别总紧绷着恐怖袭击的神经。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哪一件都不容易做到,而后者显然更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