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杨箕再次成泽国一片 凌晨垒沙包地铁站无恙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08日03:06
地铁一号线杨箕站的C出口处,工作人员早早筑起沙包抵挡水浸
地铁一号线杨箕站的C出口处,工作人员早早筑起沙包抵挡水浸

早上6时许,天河岗顶路段水浸,无法通车
早上6时许,天河岗顶路段水浸,无法通车

昨日,中山一立交桥底,一男子背着女友趟过积水。
昨日,中山一立交桥底,一男子背着女友趟过积水。

  凌晨垒沙包 杨箕地铁站没事!

  统筹:新快报记者 吴璇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阮剑华 吴璇 张亮 周达标 陈颖雅 尹辉 见习记者 谢源源 实习生 戴紫娟 颜哲 杜欣

  摄影: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

  半个月前刚被淹过的杨箕又有五六十家店铺被淹,排水系统被改造过的岗顶再次陷入水浸困境,出租车进了珠江新城就死火,中山一立交积水几乎与红绿灯齐高,番禺南浦岛隧道浸满水……昨日凌晨突袭羊城的暴雨让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成了一片汪洋。

  时隔半月,杨箕再次成泽国一片。

  虽然吸取半月前水浸教训,大多数商铺从1时许就开始垒沙袋、搬货物,奋力自救至凌晨4时,市政、环卫部门清晨5时许也赶到现场疏通管道、抽排积水,但道路两侧仍有五六十家商铺进水严重。

  老板垒沙袋搬货“自救”

  记者探访发现,商铺大门大多紧闭,门前堆起了四五层沙袋,店铺货物高垒。“半个月前水浸刚刚清理完,新进的又被淹了,还没赚钱先亏钱!”一家特产专卖店老板说,这次他们至少又损失了两万元。不过,经历了上次水浸,昨日大部分商铺老板们“学乖了”,加上街道办工作人员1时许就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此次损失较上次少了很多。

  佳文文具店上次水浸损失了8万元,这次几乎没有损失,老板应先生告诉记者,1时许,他被雷声惊醒后感到不妙,连忙叫醒了全家五人,“那时水已经慢慢积起来了,3点多的时候里面都到膝盖了。”水不停涨,货也不停往高处搬,一家人一直忙到凌晨4时。

  质疑市政管道修改出问题

  对于近来两次水浸原因,应先生坚持认为是市政部门修改管道所致,“以前从来没浸过,现在一下雨就浸,就在重新铺了管道之后。”提起上次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杨箕不会成为下一个岗顶”的说法时称,“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才说多久就这样了。”

  应先生同时表示,此次水浸街道办、市政等部门很快出动了抢险队员,值得肯定,但是治标要治本,政府部门应该尽快解决水浸问题。

  “有备而战”地铁站无恙

  据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凌晨3时许,杨箕站便开始组织人员在四个地势低洼的出口筑起防水工事。“沙包之前就有准备,所以各个出口都没事,直到今早营运才把沙包搬开”。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杨箕站现场看到,门口的沙包已被搬开,各条电梯都在正常运转。虽然E出口依旧有漏水情况,但所有出口都未被浸,电梯也全部正常工作,乘客进出站未受影响。上个月水浸时曾一度出现漏水的一、五号线换乘隧道也不见水迹,原来漏水的旧A出口已被修补好。

  岗顶

  鱼池锦鲤游到大街上

  重金改造的岗顶排水系统虽然挺过了“4·22”大雨,但却没能熬过昨日凌晨的特大暴雨。这场大雨不但让岗顶再次陷入水浸困境,连龙口西路和天河北路都出现前所未有的水浸,临街所有商铺和仓库均遭水浸泡,财物损失惨重,加高后的BRT社会车道也没能幸免。

  昨日凌晨,大量雨水灌入位于岗顶的侨鑫教育大院中,整个大院顿时成为大水池。院内的鱼池水满,一条不安分的锦鲤游出了鱼池,沿着一片汪洋的大院一直往前门游。昨日清晨6时30分许,这条红色的锦鲤终于出现在大门保安亭旁的浅水处,慢条斯理地“甩动”着尾巴,动感的姿态立即引起了许多人围观。然而就在大家想把它抓回鱼池时,这条锦鲤也努力游到了深水处,“嗖”地一声逃走了,待路面积水排干后,也不见锦鲤的踪影。

  附近的新赛格电子城物管处负责人谢先生称,一档主前两天刚进了一批200多万元的货,放在地下仓库里准备出货,没想到地下车库竟然被淹,200多万元全部打水漂了。而在侨鑫教育学院,某公司设在一楼的仓库也受浸,许多电子产品和家庭用品被水浸泡后作废,损失惨重。

  珠江新城

  “坐在车里裤脚都湿”

  “不知道从哪里能开出去,越走水越深,要是半路死火就麻烦了。”出租车司机何师傅告诉记者,昨日清晨4时许,他开车从临江大道进入了珠江新城,越往楼群中心走,路面积水越来越深。当行至华穗路一处红绿灯时,他发现四个方向的路面已被淹成一片汪洋,进退不得。“坐在车里裤脚都打湿了”,何师傅看到,不少出租车在深水中突然死火,他多次开足马力冲过积水,但最终被困在了街心绿化带的浅水中。他通过对讲机了解到,在琶洲大桥通往新洲街的隧道中,已经有四辆的士在积水中死火,“车捞出来估计都报废了”。

  康乐村

  人力三轮客没断过

  由于处处积水,人力三轮车昨日成了海珠区康乐村的“抢手货”。记者看到,来来往往的三轮车在狭窄的街道中穿梭,“挤”得路人只能贴着两边店铺的门行走。“我在这里干了三年,今天的生意最好”,三轮车夫说,从早上到下午,客人就没断过。

  下午2时左右,康乐村大大小小的店铺里仍在忙着向外清扫积水,三四米来宽的街上堆满了纸皮箱。“先把装货的箱子扔掉,看看被水浸湿的衣服还能不能低价处理了。”卖运动服的店员说。

  南浦岛

  闯入隧道货车浸顶

  南浦岛进出番禺锦绣半岛的唯一通道被“水封”了,由于该路段无任何标志提示,一湖南货车昨日上午8时许驶入水里,司机摇下车窗逃生。

  昨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见到,南浦岛进入锦绣半岛小区的隧道水浸近两米深,一辆货车陷于水里。据司机描述,上午8时许,他开着湖南货车经过这个桥洞,不知水的深浅就往前开。由于是下坡路,车一入水就不能控制地往前滑,直到车窗都被水淹没才停了下来。

  中山一立交水浸到桥底 治安员打手电当信号灯

  昨晨6时30分许,中山一立交桥底,积水水面离标高2.3米的指示牌已不足半米。漂浮着油渍、塑料饭盒和垃圾桶盖的浑浊水面上,桥底转弯处的红绿灯仍在正常更替,但车道已经被淹没在脏水底部。

  正在附近抽水的市政工人称,凌晨三四点钟水位最高时,积水水面已经完全浸到了立交桥底部。记者在中山一路上看到,由于不远处的杨箕村路段也遭受严重的水浸,附近的治安员正在协助警方用手电充当信号灯,指挥双向来往车辆掉头原路返回。

  一名校巴司机称,由于来的路上堵车和水浸情况较多,校巴在部分路段甚至不得不逆行开过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