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罕见暴雨城区内涝 塌房塌路七人丧生(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08日03:20
白云区龙归镇永兴村多处居民房遭暴雨袭击坍塌。
白云区龙归镇永兴村多处居民房遭暴雨袭击坍塌。

  罕见暴雨城区内涝 塌房塌路七人丧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刘正旭 刘军 许力夫 廖颖谊 通讯员 彭勇 卢绍琨 杨绮薇 成乡伟 李彦杰 张曦

  摄影:新快报记者陈昆仑王飞

  一夜之间,广州几成水城!6日夜间7日凌晨,广州各区(市)普降大暴雨,不少地方还出现特大暴雨,全市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首次发布。

  这场暴雨导致灾难性后果:广州市7人死亡,其中天河区3人、白云区3人、花都区1人;全市受浸严重,部分地区低洼地、危房群众受困,安全受到威胁;中心城区多处出现严重内涝险情,全市共发生内涝点118个;全市共有935人受灾,87个镇(街)受淹,38间房屋倒塌,53679亩农田受浸。

  据市三防指挥部介绍,这次降雨使白云区、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黄埔区等区遇到了较大的防洪排涝压力。由于降雨持续4至5小时,雨量较大,使猎德涌沙河涌等河涌水位猛涨,并超历史最高水位,局部堤岸也出现了漫顶。

  中山一路梅东路段、广州大道沙河大街段、广园快速、中山大道华师段、黄石东路江夏段、火车站站前路、大观路、林和西路、龙口西路等路段水浸尤为严重,导致交通受阻。

  天河区甘元路200号一部队厂房倒塌,导致3名员工死亡;白云区沙太路金湖花园路段约200米路基坍塌,导致3人死亡;花都区1菜农被雷击中死亡。

  暴雨还导致机场126个航班延误,广州火车站和火车东站14列列车受影响,大量旅客滞留。6日21时10分起,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的乘客登车返乡,机场航班基本恢复正常,候乘秩序良好。至7日上午前,中心城区各较为严重内涝地段也陆续交通恢复。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广宁立即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防范和善后工作,进一步加强排查,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副省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的部署,切实强化防范措施,落实应急响应,妥善处理善后问题。

  广州市自建立城区防洪预案以来,首次启动一级暴雨应急响应。有关部门全力投入排涝抢险:各级三防、排水和市政等部门共出动抢险救灾人员6270人,投入抢险救灾机械设备300多具,受灾人员均已安置,安全转移群众1860人。

  沙太路

  路基坍塌活埋三人

  泥石流冲垮约2000平方米临时建筑

  昨天凌晨3时许,暴雨中的广州沙太路金湖花园路段、靠近金盘岭隧道的约200米的路基坍塌,形成泥石流,冲垮该路段下方约2000平方米临时建筑,导致三人被埋身亡,另有一人在塌方时逃生受伤。

  一家人刚逃出房就倒

  昨晨7时许,往太和方向的两条车道已被警方封锁,过往车辆只能从对面车道通行,导致该路段交通一度受阻。多辆警车和消防车停在路边,还有一辆救护车在待命。

  塌方路基约200米长,从30多米高的路基上滑落而下,多棵大树被连根拔起,东倒西歪。路基比较松软的泥土被冲走后,留下一个个大坑。路基下方是临时搭建的砖瓦结构平房,其中有三间已被泥石流掩埋坍塌。

  据介绍,这片临时建筑有2000平方米,其中大部分都是年代久远的危房,租给外来工居住,有些被用作垃圾收购站。大水退去后,这里泥泞一片,很多逃生出来的人正从还未垮塌的房中抢搬物品。

  四人被埋仅一人活下

  惊险逃生的冯女士,望着满是泥石流的房间,眼中含泪。她一家三口在这里已经住了三年,昨日凌晨时许,全家人被电闪雷鸣惊醒,冯女士担心不是很牢固的房子随时会塌,忙招呼丈夫和6岁的儿子,准备到外面安全处躲躲。

  当冯女士的丈夫出门查看时,发现滚滚大水从公路边顺着路基倾泻而下,很快,他们家就进水了,水位迅速淹到膝盖处。冯女士赶紧让丈夫抱起儿子,三人往门外跑。他们刚跑到安全地方,就听到“轰”的一声,泥石流冲倒了房子。“再晚一分钟出来,我们就都被埋了。”冯女士后怕地说。冯女士的丈夫出来后,加入到救援行列。

  冯女士的对门及隔壁邻居则没那么幸运,他们的房子瞬间被泥石流掩埋。“有四人被埋,一个是70多岁的阿婆,一个是个女老师,另外两个是夫妻。”街坊李先生说,被困的阿婆幸运地被旁边小区的保安救出,另三人则不幸被活埋。

  消防员徒手挖掘施救

  雨越下越大,附近街坊都被“轰轰”的山体滑坡声惊醒,许多人投入到抢险救援中。“当时水很深,我们只能拿一些木棍过去挖,但根本起不了作用。”街坊老刘说。

  “救援难度太大,消防车都开不过去。”最先赶到现场的是流花消防队。当时水差不多淹没了一楼,因水太深,消防员根本无法通过。随即,消防员绕路来到现场的上方山顶处,在沙太路旁找到一棵粗壮的大树,因情况紧急,他们把安全绳系在树上,沿着山坡滑至事故现场。

  因倒塌的房屋面积比较大,且多为砖木结构,救援难度大。不久,沙河、特勤、天河二大队的消防员先后赶来。但因大型吊装设备一时无法赶到现场,消防人员只能用手和简单设备挖掘。凌晨5时08分,发现第一名被困者,5时38分发现第二名被困者;6时20分成功救出第一名被困者,7时15分又顺利救出第二名被困者,但遗憾的是由于埋压较深,加上雨水浸泡时间过长,经医生确认两名被困者都已经死亡。上午8时30分左右,第三名死者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挖出。

  逃生回忆

  睡梦中被泥石流冲出房

  据了解,此次事故的3名遇难者中,有2人是夫妇:40岁的刘国治和38岁的马银庄。两人都是湖南隆回县人,刘国治是附近工地工人,马银庄当保姆。事发当晚,与刘国治夫妇住在同一栋房子的,还有刘国治的妹妹刘某,她幸运逃过一劫。

  据刘某事后称,当晚她哥哥和嫂子睡在里屋,她睡外屋。昨日2时许,她在睡梦中忽然感到床一阵震动,当她醒来后,人已屋外,天下着大雨,黑夜里回头看房子,发现已成废墟,“这才知道被泥石流冲出了房子”。

  另一名女死者是37岁的湖北女子文莉,街坊们说她是名老师,事发当晚丈夫去了深圳,只有她一人在家,房屋被泥石流冲塌后被埋身亡。昨天上午,她的丈夫站在废墟旁,拿着刚找到的妻子的手机,掩面痛哭。

  灾难见真情

  儿子逃生老妈被困保安冒死涉水背出

  小冯是金湖花园的保安,事发时他正和同事在附近巡逻,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赶紧跑到现场。呼救的一男一女是一位70多岁阿婆的儿子和媳妇,他们跑出来了,却没背出母亲。小冯和同事没有多想,就趟水前行。

  “阿婆家外面有个大坑,当时我们心太急,一脚踩进去,水差点没过头顶。”小冯和同事在抓住一根木棍游到阿婆家,水已没到阿婆的肚子,阿婆站在床上。小冯和同事轮流将阿婆背出来,当时他们一人背一人扶,这样交替才将阿婆救出。

  记者从医院获悉,阿婆的身体情况安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