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景源解析: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与楼市涨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9日22:09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1时45分报道,明天(5月10日)起,除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外,国内各大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了。本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7%,距离历史最高记录17.5%仅剩一步之遥。

  在通胀预期强烈、加息呼之欲出之时,央行为何没有直接选择加息,而是反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对目前局势微妙的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房价是自此出现拐点,还仅仅只是暂时小跌后不久就将报复性回涨?都说楼市不景气之时,资金会撤出楼市进股市,但为何本周却是楼市地震、股市遭殃?请听今日视点。

  [姚景源:用针对性和灵活性政策 不选加息]

  姚景源观点: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的是信贷规模,解决的是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加息,则提高的是贷款成本。虽然后者同样可以控制贷款需求、遏制通货膨胀,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效果不如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更直接。

  不选择加息、而是选择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遏制通货膨胀的政策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

  对话嘉宾: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对话记者:郭静

  郭静:从5月10日开始,除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外,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提高,接近历史高点——历史高点17.5%,现在是17%——于是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央行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呢?

  姚景源:什么是准备金率

  姚景源:我们先搞清楚什么叫准备金。商业银行吸收了大家的存款以后,它不能把这些存款全部作为贷款放出去,为什么呢?因为如果它全部放出去,万一我们有一些人取钱去了,它没钱,这不就出问题了吗?所以中央银行为了保护我们储户的利益,要求商业银行吸收了存款之后,必须把其中的一部分放到中央银行……

  郭静:也就是押在那里?

  姚景源:对,就是押在那里,这就叫“准备金”,它的比例就叫“准备金率”。

  姚景源:准备金率控制信贷规模

  郭静:它其实是控制了我们的信贷规模?

  姚景源:没错。提高准备金率,就是把你可贷的资金量减少了。可贷资本数量的减少,意味着社会资金流动性的减少;社会资金流动性减少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货膨胀的压力随之减轻。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通胀的预期比较高,我走到哪里人家都问我,“今年的通货膨胀会涨到什么程度?”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通胀预期?确实和我们去年信贷投放量比较大有关。

  去年全年我们一共投了95900亿人民币的信贷,去年货币发行、也就是“M2”的增长速度达到27.7%。去年这么做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呢?因为去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着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急剧下行,而且我们又面对那么严峻的失业局面,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要“保增长”、“扩内需”,我们必须得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信贷和货币的发放,也为我们战胜这些困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显然,从经济学原理上讲,你这么多的票子发出去,它必然要推高物价。这么多钱在社会上流来流去,它总要找个地方啊!所以它进到哪里,哪个领域的价格就有可能上涨。我们大家也讲,为什么去年房价疯涨?为什么有一些产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很高?它确实和我们流动性过大有关系。所以,中央银行才会今年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三次在数量上采取政策控制可发放的信贷规模,控制流动性,减轻通胀压力。

  姚景源: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抑制通货膨胀和流动性更有效

  郭静:同样抑制通胀,为什么没有采取加息的办法呢?

  姚景源:提高准备金率是数量政策,它控制总量;加息是控制什么呢?加息是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成本。

  郭静:也就是说你从银行贷款,你得付出多大的代价?

  姚景源:对!原来我没有提利率,可能代价比较低,比如说你是5%;我现在提高了,你从银行拿到贷款的使用成本就增加了。

  郭静:那这也可以抑制你的贷款需求啊!

  姚景源:没错。由于贷款成本增加了,显然有些人就不贷了——因为你要算计,你贷的这些款算上利息,去生产经营,最后能不能还上?划算不划算?你有多高的利润?这叫做货币的“价格政策”。但是从经济学原理上看,当通胀预期比较高的时候,应当讲,更有效的,还是提高准备金率,就是从整个量的方面加以限制。

  郭静:您的意思是它更直接?就是如果提高利息的话,有的人可能在这种疯狂的情况下算来算去,还是觉得自己能贷,最后总的贷款规模还是控制不下去?

  姚景源:是的。除此之外,还有些个案呢,有的企业可能贷款那天就没想还!所以利率提高多少我也要这个贷款。我拿到钱争到利,真到还钱那天,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你怎么办?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们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抑制通货膨胀、抑制流动性,我觉得更有效。

  [姚景源:调高准备金率有利控制房价]

  姚景源观点:为什么去年房价疯涨?为什么有些产品价格很高?它确实是和我们流动性过大有关系。所以今年央行已经是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控制信贷规模,使通胀预期减轻。

  郭静:这一周,包括这一段时间,中央对于楼市的调控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很多人关心房价下一步的走向。也有很多人议论,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控制房价之间有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姚景源:当然有关系。我们大家都知道,房价去年下半年以来是一种疯涨的状态,特别是一线城市到了疯狂的程度。你说我们现在在北京买房子,已经没有看房这个环节了。我开玩笑,就像谈恋爱没有相亲一样,到了那儿就得出手抢。本身不正常,确实是不正常。为什么房价疯涨?我觉得是三个原因:第一个是供求关系,需求量大,供给量不足;第二,本来供给就比较紧张,然后在买房子的人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投机性购房——买是为了卖,不是为了自己住,显然,投机性购房进入需求以后,一定数量的房子被他们买走,本来就不足的供给更加紧张——我觉得投机性购房是推动放假疯涨的很重要的原因;第三个原因,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在住房社会性角度上认识不到位、工作也不到位。

  姚景源:保障性住房不够,让我们把很多低收入群体都逼到买商品房的大军里去了。

  去年一年,我们在保增长、战胜这场金融危机上取得了那么多成就,但是有一点,我们各地做得都不尽如人意,就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太少。因为保障房力度不够,我们把很多低收入群体都逼到买商品房的大军里边去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衣食行都有了根本性的改观,今天,我们应该着重解决住房问题了,“住”是今天民生当中最重要的。现在国务院出台的“国十条”,就是要坚决地遏制房价的疯涨状态,应该讲,国务院现在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正是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为解决“住”这个民生之本奠定最重要的基础。我们现在看,政策已初见成效。全国主要城市这段时间比前段时间住房环比销售量都在下降,可以说疯涨的状态得到了遏制。

  郭静:我看到一个数字,说银行贷款的收益大概百分之十几都来自于房地产业,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以后,房地产企业肯定贷款就更难了吗?

  姚景源:提高准备金率就是为了抑制流动性。去年我们发了那么多信贷,从整个M2的发行来看,我们的流动性确实是过于宽松了。这么多票子总是要找地方、找出口的,所以它确实有可能进到房地产领域,这样也就成了推高房价疯涨的一个原因,所以我们现在第一步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抑制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应该说,有利于抑制房价的疯涨。

  [姚景源:房价下降之后还要看配套措施]

  姚景源观点:房价的走势,我认为第一步是遏制它疯涨,第二步它肯定会降价。至于降价是不是今后稳定、长时间的趋势,我觉得就要看“组合拳”综合的配套措施的效果了。

  郭静:但是它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呢?

  姚景源:它不是单单一个政策。总理在讲到宏观调控的时候,多年来一直强调一个概念,就是打“组合拳”,所谓打“组合拳”,就是要方方面面出台配套政策,比如说这次我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总量上抑制流动性,同时我们又在房贷具体政策上采取一些措施。若干个政策相继出台,这样的话,会使整个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同时房地产行业也能健康发展。

  郭静:我感觉这次各个地方,在调控房价的思路和措施上也不尽相同。像北京,更多的是在货币政策也就是房贷政策上进行调整,上海着重解决土地供应,不同的思路之间有没有孰优孰劣之分?

  姚景源:各个地方情况有差异,针对这个差异,应该允许各个地方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具体政策,这个就是“实事求是”。但是我觉得从根本原则上来看,作为全国来讲,房价上涨,我刚才说的三个原因是共性的。

  郭静:在这种现在非常严格的调控措施下,房价下跌已经是大势所趋,现在的问题是它会下跌多深?持续多长时间?低谷会低到什么程度?很想知道您对未来的判断。

  姚景源:现在看,调控之后第一步的表现是交易量下降,交易量下降就意味着疯涨的势头被遏制住了,下一步大家都在等着,开发商等着,我们买房的人也在等着,双方对峙、观望,房产商不希望降价,消费者呢是你不降价我就不买。

  姚景源:肯定会有挺不住的,挺不住、资金断裂,它就得降价

  郭静:那如果买房的人少了,开发商从银行贷的款也不像以前那么多了,他们能撑多久呢?

  姚景源:我觉得这是个问题!现在来讲,房地产商还能支撑一段时间,因为去年下半年好啊,去年赚太多了,所以去年的钱可以导致他的资金链还不至于断裂,所以他还能够挺这么一段时间。但是如果再往下发展,我认为肯定是挺不住了。

  郭静:您觉得他们的忍耐极限是多长时间?

  姚景源:多长时间不好说,但是我肯定,会有一些房地产商挺不住,挺不住、资金链断裂,就得降价,你不降价不行!所以我觉得趋势第一步,是遏制住它的疯涨;第二步,我认为房价会出现下降。但是你说这个下降是不是今后长时间的趋势,我认为还要看我们今后的组合拳、综合的配套措施效果怎样。

  [姚景源:楼市股市 资本永远追逐利润高的哪一个]

  姚景源观点:应该讲,资金是不断流动的,资金的本质特性是什么?它就是每日每时都在寻找利润率更高的地区和领域。它只有流动,才能增值,所以房市和股市之间是有关系的。

  郭静: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楼市和股市之间的关系。以前很多人说过楼市和股市相关联,您刚才讲,流动性过剩,那么多钱要找出路,它可能会找到楼市,也有可能找到股市。当国十条出来以后,很多人预测,股市会好,股市会涨,因为楼市里那些钱有可能就转投到股市了,但是没有,这一周股市大跌,很出乎大家意料。您觉得楼市和股市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姚景源:我没有仔细研究这两个市之间的关系,但是确实是这样:比如说股市好,股民收入增加了,买房的人就会增加,也就是说股市上升可能会推高房市。回过头来,房市价格上涨,也会带动股市。比如说这些投机性购房的人,买了20套房子,20套房子都翻番了,回过头来我可能卖两套,再进到股市。应该讲,资金是不断流动的,资金的本质特性是什么?它就是每日每时都在寻找利润率更高的地区和领域。它只有流动,才能增值,所以房市和股市之间是有关系的。但是有的时候,你可能也会看到另外一种状况,比如说股市低迷的话,大家就不买股票,不买股票这些钱您往哪里去?有没有可能进入房市?有可能。所以股市不好,也可能推高房市。近期房市疯涨的劲头被遏制住了,那原本进入房市投机的那些钱到哪儿去?也可能进入股市。但是这种经济分析,往往短期还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郭静:您觉得比如这一周,楼市地震,股市遭殃,它是不是表明了一种什么样的信号呢?

  姚景源:这周的问题是,股市中,首先房地产板块受到了影响,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以后,金融板块也受牵连。因为我们商业银行盈利的重要来源是赚存贷差,现在你控制住了它贷款发放的数量,它显然利润会受到影响。房地产和金融板块在股市当中权重很大,所以股市会受影响。短期看是这些原因,但是下一步究竟是怎样的走势,我觉得还得继续观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