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以和谈“间接”重启 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停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10日02:04

  在美国的斡旋下,巴以双方从9日开始了间接谈判,从而结束了长达17个月的互不接触的时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呼吁双方应该开始直接谈判来解决问题。

  美国斡旋功不可没

  美国媒体报道,所谓的间接谈判就是非直接接触,即利用美国人在巴以双方之间奔走,传递口信,来互相了解对方的立场,从而找到解决僵局的方法。

  9日美国中东特使米切尔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谈后,巴方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宣布:“巴以间接谈判已经开始。”

  在未来的4个月内,米切尔将扮演这个间接谈判的“中间人”的角色。他将为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牵线搭桥,试图尽力弥合双方的分歧。

  美国媒体称,巴以双方开始间接谈判,意味着奥巴马的中东政策获得了初步成功。

  米切尔对以色列方面坚持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做法表示不满,他呼吁以方冻结该计划,为重启中东和谈创造良好的氛围。阿巴斯也说,只要以方不冻结定居点建设,他就不会参加直接谈判。因此巴以双方只好用间接谈判的方式进行接触。

  犹太人定居点已停建

  虽然以色列也表示参加间接谈判,但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还是强调,希望尽快开始巴以直接和谈。

  “和平不能远距离遥控,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在每周的内阁会议上,内塔尼亚胡如此表示,“巴勒斯坦是我们的邻居,如果我们不坐在同一间屋子里,就不可能对诸如安全和国家利益之类的重大问题达成一致。”

  据媒体报道,以色列方面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已经暂停,从3月以来,东耶路撒冷地区没有新的建设计划。这给双方接触创造了条件。

  (张乐)

  “和平不能远距离遥控,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巴勒斯坦是我们的邻居,如果我们不坐在同一间屋子里,就不可能对诸如安全和国家利益之类的重大问题达成一致。”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呼吁以巴双方进行直接谈判

  观察

  巴以间接谈判恐成效不大


  特拉维夫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博士认为,巴以和谈虽然间接谈判,但不能说中东和平进程已经重启,因为双方的不信任很难在短期内消失,预计间接谈判取得成果的可能性也不大。

  朱兆一称,自从以色列右翼内阁上台后,巴以和谈就陷于停顿,如今在美国的斡旋下,双方只能以间接方式找到接触的途径,这本身就说明隔阂比较严重。因而这不能被看作是一次中东和平进程的重启,仅仅是双方在国内外压力下的一次试探性的举动。

  朱兆一认为,在边界问题、巴人难民问题、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定居点建设等各个主要问题上,双方矛盾都十分突出,因此间接谈判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直接会谈数十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

  (张乐)

    分析:巴以间接和谈起步 新机遇出现和平前景依然难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