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最新消息

各地建校园安保队 重庆规定遇抗法者可当场击毙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7:29
社区民警给孩子上安全课
社区民警给孩子上安全课

  5月4日,安徽省芜湖市赭山街道黄果山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奇乐幼儿园,引导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分辨、防范陌生人,遇到紧急情况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连日来,安徽省芜湖市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广泛开展安全防护知识教育,树立未成年人安全理念,尽可能杜绝学校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

  重庆:组建校园安全保卫队伍

  针对接二连三频发的校园安全事件,重庆市教委5日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九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和侵入报警系统,并与公安部门联网运行,形成警、校联动体系。与此同时,专业校警进驻中小学及幼儿园,并可当场击毙行凶暴徒,确保学生安全。

  根据重庆市教委的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配合当地公安等部门配备校警,聘请专业保安人员维护学校安全。并组建校长、园长牵头负责的巡查和护校队伍,与校警和保安人员配合,加强对校园的巡逻和巡查,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严格门卫安全检查,对进入校园的人员严格查验和登记,防止可能肇事肇祸的人员进入校园;对校园及周边的隐患和矛盾纠纷加强排查,及时整改和化解,消除隐患和不安定因素。另一方面,学校要对师生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其自救自护的能力。

  目前,重庆市公安机关已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力度。

  一是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在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治安问题高发时段在学校大门要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城区学校由交巡警负责,乡镇中心学校由当地派出所负责,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巡逻防控,加强对形迹可疑人员的盘查工作,提高群众见警率,增强与犯罪分子的碰撞率,确保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平安。

  二是开展一次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工作。重庆市公安局要求当地各级公安机关逐校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档案,做到隐患排查不遗漏,事故苗头不放过,实行谁检查、谁负责,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整改时限。

  三是开展重点人头排查管控工作。重庆警方将全面开展一次重点人员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曾经发生过肇事肇祸行为或病情不稳定的重症精神病人,因各类矛盾纠纷尖锐,对社会严重不满,扬言报复社会人员,因个人生活、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遭受重大打击,性格怪异孤僻、举止反常的人员。在摸排的基础上,警方还将全面建档、入库,切实做好治安管控工作。

  四是开展一次涉校涉生未破刑事案件梳理、侦办工作。重庆警方提出涉校案件无小事,对涉校涉生案件无论大小,要实行“零容忍”;将组织专门力量逐一梳理近年来发生的针对校园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组织精干力量,动用一切手段,采取各种措施,从速侦破案件,坚决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五是将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纳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继续坚持严打方针,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以专项斗争与日常侦破工作、集中统一行动与区域性打击整治、严密街面巡逻相结合等方式,保持对涉校涉生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市首支专业校园保卫力量——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4日挂牌成立。按照警方部署,其他区县(自治县)公安部门也将陆续组建校园安保支(大)队。警方将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的实际情况,派专职校警进驻中小学及幼儿园。警方明确规定,凡校园及周边正在发生直接侵害、伤害学生和幼儿的恶性案件,民警赶到现场处置,还不能制止其暴力行凶的,可以依法当场击毙。

  河南:校园构筑安全“防护网”

  5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几所小学,看到各校都加大了校园的保卫力度和校园周边的整治力度,上课期间都大门紧闭,放学后孩子都有老师和巡防队员护送。

  “孩子学校门前有站岗护卫的,心里觉得踏实多了!”一位家长说。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各地各级公安、教育部门都采取了多项举措,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保障和维护校园安全的行动中。郑州市一些学校的门卫配备专职保安队员,并为保安队员配备警棍、警用钢叉等必要的防护器械。

  5月3日,河南省公安厅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全警联动,整体作战,全面加强维护学校、幼儿园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学校、幼儿园不发刑事案件或少发刑事案件,坚决杜绝重大恶性案件的发生。

  河南省公安厅明确了各级公安机关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的十项工作任务:

  一是从即日起,在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一次地毯式的安全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二是深入搞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三是结合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搞好社会治安问题较多、秩序不好的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环境的重点整治。对重点问题省厅直接挂牌整治。四是对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容易发生治安问题或交通事故的重点部位和路段,派出所民警、巡警、特警、交警要作为重点,加大布警力度。对案件多发、秩序不好的重点地段,市县两级特别是一级城市要适时启动民警、武警联合巡逻、武装巡逻机制。五是严格落实重点人员、高危人员的管控措施。六是公安机关要对学校内部安全保卫进行监督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内部安全保卫。有条件的地方,学校围墙、校园门口、门岗都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要接入派出所,接入公安机关。 七是加大对涉及学校、幼儿园违法犯罪的打击查处力度,力争发一破一。八是加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对校园治安的管理指导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在学校门卫设立治安岗亭,在学校周边设立警务室。九是进一步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十是加强对学校交通消防管理和监督工作,避免形成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防止乱中滋事;避免学校、幼儿园发生火灾,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河南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各个警种都要围绕确保学校、幼儿园安全这个目标,层层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对督察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落实的反面典型,要追究责任。

  各地教育部门也迅速行动,纷纷成立督察组,启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郑州市中原区教育局还专门下发通知,将学校校长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二级机构科(室)负责人分包学校,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到校,禁止提前到校。对上、放学期间学校值班领导不到岗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同时,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校园安全。5月4日,河南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监察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将于本月上旬开始对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不达标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严惩。

  北京:校园安保提至最高级别

  五一小长假一过,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的杨女士发现自己孩子就读的管庄中心小学门外多了两名执勤的治安员。

  “早晨来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就看见他们站在校门口,到了下午来接孩子放学时,他们还在。这让我心里比前几天踏实多了。”接连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让杨女士为自己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增添了几分担心。

  据其中一位治安员介绍,他们每天从早上6点到下午6点在学校门口值守。“我们是派出所来的,从前天就开始在这里值班了。”

  从5月4日开始,北京市各区县教委每日均需向市教委上报安全防范措施以及校园安全状况。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要求,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将设立24小时值守岗,幼儿园放学时实现与家长“手递手”接送孩子。中小学和幼儿园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部分小学校园甚至还变成了校外陌生人的“禁区”。各校安保人员还配发了自卫喷雾剂、防割手套、防刺背心、警棍、警用钢叉等器材。

  教委还和公安局会商校园安全管理并实地检查校园安保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技防系统将加速与北京警方防控网的对接。北京还将调动公安各警种,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力量,特别是针对民办学校、外来随迁子女集中的自办学校等加强巡防。

  目前,北京的校园安保提高到了最高级别。中小学、幼儿园的门口全部由一身防护装备的保安员站岗执勤。重点地区、重点学校和幼儿园周边实行交警实名制管理,确保全市校园、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安全。

  “以前我们请了个阿姨帮我们接送孩子。发生校园案件后,我和孩子的爸爸都亲自来接送孩子。”治安员的到来让杨女士放心许多。“看来以后还是可以像以前那样请人帮我们接送孩子。”

  多位孩子家长向记者表达了与杨女士相同的感受,但与此同时,也有家长表示,希望学校和公安机关建立保护学生安全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学校,更应该关注学生在学校内的安全问题,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与家长沟通。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公安局还将暗访检查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督促各校认真排查及时整改校园内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师生在校园内发生安全事故。

  上海:推出加强校园安全9项措施

  上海市公安局4日宣布,为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上海警方将在近年工作的基础上,抓紧落实包括上学、放学时段提前10分钟现场守护等9项新措施。

  实施双月联合督导机制。上海公安部门、教育部门将共同落实专人专班,建立固定的双月校园治安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制度,采取明察与暗访、抽样与全覆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检查。

  完善对接巡逻工作机制。上海市公安局宣布,小学和幼儿园在上学、放学时段,必须有巡逻警力提前10分钟在现场实时守护,并实行签到制度。公安派出所要与辖区学校即时进行交流沟通,通报学校周边治安状况,准确掌握上学、放学等时间节点及变动情况,由巡逻警力落实校园“必到点”巡逻防控措施。

  建立学校教师执勤制度。学校每天要设定一名男性教师担任治安志愿者,佩戴袖章或醒目标志参与安全管理和现场执勤,并做好工作记录。执勤教师在上学、放学时段要跨前一步,会同携带防卫器械的校园保安员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值守,并与现场守护的巡逻警力或社保队员互通情况,注意发现可疑人员和情况。

  增设安全防范必修教育。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防范必修教育,由教育部门列入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计划,学校负责组织,校外治安辅导员(社区民警)负责具体实施。教育培训内容要突出简单、实用、易懂,注重教育培训效果。每次防范教育要有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

  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教育部门要认真梳理校园保安员现状,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专业保安员值守出入口大门,并配备防卫器械。同时,严格执行访客登记和治安巡查制度,在上学、放学及课间休息时段加强学校出入口值守;在非上学、放学时段锁闭学校出入口大门,防止社会闲散人员混入学校。

  强化校外治安辅导员制度。公安部门要组织校外治安辅导员认真学习,提高校园警务工作能力,深入学校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各类治安隐患。今年6月底前,治安辅导员要指导各中小学校全面完成开展防非法侵入、防劫持人质应急演练,增强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加强技防设施维护保养。公安部门要对校园技防设施进行普查,督促技防从业单位每月对学校技防设施进行两次维护保养,确保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对工作未落实的单位,公安机关要予以通报并进行处罚。

  完善多警种联动工作机制。上海市公安局“校园办”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治安、交警、消防、督察等部门每季度都要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检查。督察部门对属地公安机关领导不重视、措施不落实的,要提出处理意见。

  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优势。上海市公安机关表示,要结合当前世博安保社会面防控工作,充分发动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与学校、公安民警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在中小学和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段配合值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