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新能源汽车产业谋划突围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6:25
  我省正筹划组建电动汽车产业链联盟

  成客公司与电子科大将合作建电动汽车实验室

  4辆新能源公交车5月底将在成都正式投入运营

  到2012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2万辆

  本报记者 曾实

  5月6日,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电子科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年内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电动汽车实验室,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据省经信委透露,我省正积极筹备搭建包括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在内的全省电动汽车产业链联盟,形成“产学研用”资源共享、整体发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展新能源汽车 我省不掉队

  去年初,北京、上海、重庆、长春等13个城市入选“十城千辆”计划,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中央财政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遗憾的是,13个城市中并没有成都。

  今年,成都市力争将成都增补为“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城市。5月底,由成都客车及川汽集团生产的首批4辆新能源公交车将于成都正式投运,省内首个充电站成都石羊场汽车站将投入试运行;年内,成都全市的电动公交车将达50辆,省电力公司计划建设3个充电站、300个充电桩。

  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黄朝阳介绍,我省汽车工业有相当基础,零部件配套体系较为完整,特别是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在国内处于较好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国内目前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谁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领先一步,谁就占有市场主动。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从2005年起,即与国内多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厂商启动了电动汽车的前期研发合作。2009年,气—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城市客车下线,并双双通过国家新能源客车定型试验,成功拿到“准生证”。此后又与美国GE公司、上海雷博新能源技术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力争在今年内开发三款电池加电容的第二代纯电动客车,首款样车将于本月底上线运营。”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剑波透露,“这必将为我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增添砝码。”

  单体优势“集合”成产业优势

  搞电动汽车,核心是要解决“电机、电控、电池”三大关键部件。

  环顾川内,一汽丰田、川汽集团、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成都客车等整车企业已具备了较强的总装实力。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已掌握锂离子电池生产核心技术,电池隔膜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四川东风电机厂开发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机设备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80%左右,并积极投入电控系统的研发制造;东方汽轮机公司研发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变频充电系统样机将于8月推出市场。日前,四川宝生新能源电池公司宽温镍氢电池实现量产。

  “我省丰富的稀土、锂矿和钒矿资源,不仅为发展车用镍氢、锂离子、钒离子动力电池提供了原材料保障,更有助于我省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准的电动汽车充电电池。”黄朝阳表示,“国内很多电池厂商已将目光瞄准四川。”

  “发展电动汽车所面临的最大瓶颈是电池技术。如果我们能在电池研发制造上获得更大突破,并形成电动汽车整车制造的自主核心技术、标准体系和品牌,无疑将让四川在国内外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调研员朱丰元认为,“同时,四川作为水电大省,低电价、富余电能都是助推我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据省经信委相关规划,到2012年,我省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2万辆,电动公交车在当年新增公交车中所占比重达到5%。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5万辆,电动公交车在当年新增公交车中所占比重达到10%,培育3家以上电动汽车整车生产骨干企业和5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把我省建设成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示范基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