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美国民间“以发抗油” 1公斤头发吸收10升原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1日09:18
装入丝袜的头发可吸收漏油

  英国石油公司利用钢筋水泥罩封堵墨西哥湾漏油的计划流产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居民积极行动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清除油污。

  他们采取的方式很特别,那就是——捐头发。

  头发吸油

  人们把理发店的头发收集起来,塞到尼龙袋子中,送到指定地点。这些头发将被投入海中,用来吸收浮油。

  这一捐头发行动由慈善机构“Matter of Trust”组织。当前,这家慈善机构已经收到约204吨头发。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头发,据估计,每公斤头发可以吸收大约10升原油。

  “Matter of Trust”说,2007年曾有一艘集装箱船在旧金山湾发生泄漏,约22万升原油倾泻入海,当时,这家慈善机构也开展了相同活动。“Matter of Trust”相关负责人说,除头发外,大家还可以捐羊毛、动物毛发以及裘皮大衣等,这些东西也都是吸油“利器”。

  偶然所得

  据信,用 头发吸油这一“招数”来自亚拉巴马州一位名叫菲尔麦克罗里的理发师。

  “你用洗发水洗头发,因为它上面有油,”英国《每日邮报》10日引述麦克罗里的话报道,“头发能"收集"空气中、皮肤上和水里的油,原油也不例外。”

  他说,自己看一部纪录片时,萌生了“ 头发吸油”的想法。那部纪录片讲述了1989年美国埃克森公司油轮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触礁导致原油泄露的事件,片中小动物身上沾满油污的场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麦克罗里说,当时“灵光一闪”,“我就想,如果小动物的皮毛能沾油,那么我每天从店里扫出来的头发也能做同样的事情”。接下来,他与妻子用实验“论证”,最终肯定这一理论。

  他说,头发能吸收自身重量6倍的油,填充有人造纤维的漂浮栏障则可以吸收自身重量15倍的原油。

  原油逼近

  当前,零星浮油已经到达路易斯安那州海岸,虽然尚未抵达邻近的亚拉巴马州,但人们已在距该州仅数公里的多芬岛发现硬币至高尔夫球大小的焦油球。

  “它看起来像树皮,但当你把它捡起来,你会发现它实际上是黏稠的液体,肯定是油,”正在海边游泳的金伯利克里尔说,“我只能想到,还会有更大片的原油向这里漂过来。”

  多芬岛海岸警卫队负责人亚当瓦恩说,人们8日下午在岸边收集到多个焦油球,虽然官方鉴定结果还没出来,但他强烈怀疑这些焦油是来自墨西哥湾泄漏的原油。

  正在海滩上清洁垃圾的布伦达普罗瑟说:“我忍不住哭了,我们的海滩可能变成黑色或者棕色,我们再也不能到水里游泳,这太令人难过了。”她担心,一旦原油污染海滩,她和儿子在海边的快乐时光也将被剥夺,“在我的记忆中,我像我儿子现在这么大时,就在这片海滩玩了”。(荆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