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电视台刮起直播手术风潮 唤醒健康意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3日07:43
  美国三家电视台刮起手术直播风潮。为唤醒公众健康意识,一些名人“前赴后继”、勇敢“献身”。

  美国广播公司(ABC)“早安美国”节目气象主播萨姆·钱皮恩12日“现身说法”,用自己皮肤癌手术场景提醒观众注意健康。

  直播手术

  钱皮恩罹患基底细胞癌,身上已有4个部分的癌细胞被切除,在12日的手术中,他将在医生办公室切除位于肩部的癌细胞。

  5月是美国“皮肤癌防治月”,钱皮恩希望皮肤癌手术直播可以促使观众关心皮肤健康问题。美国广播公司说,直播钱皮恩手术过程“不会引起观众反感,手术也没有危险”。

  “早安美国”节目资深监制吉姆·墨菲说:“钱皮恩手术的风险很小……但是,如果直播其他手术就不好说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历史学家巴伦·勒纳博士说,电视 直播手术过程并不稀奇。美联社11日援引他的话报道:“手术直播不是新生事物,但是现在正日渐流行。”

  回溯历史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一些电视台就曾制作手术纪录片,选在晚上黄金时段播出。

  全国广播公司(NBC)知名女主播凯蒂·库里克2000年在“今日”节目中直播自己结肠镜检查过程,使全美接受结肠镜检查的人数上升;2005年10月7日,她又公布自己的乳腺X射线照片,希望此举能够像直播结肠镜检查一样,在防治乳腺癌领域引起“库里克效应”。

  到今年,手术直播风潮更加盛行:3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男主播哈里·史密斯在“早间秀”节目直播结肠镜检查情况;全国广播公司也在“今日”节目中直播脑、心脏、剖宫产等多个手术场景。

  存在风险

  勒纳说,手术直播节目受到欢迎反映人们日益重视健康与疾病问题,“几乎所有和我们健康情况相关的问题都是人们喜欢谈论的话题”。

  墨菲说,一些人在看了节目后才开始接受检查,发现自己正在患病。他说:“大多数人原本不关心这些问题,他们应该多加注意。”

  不过,墨菲认为直播复杂手术需持谨慎态度,应该考虑拍摄过程中突然发生重大事故的可能性。他说,“今日”节目中的脑部手术直播就承担巨大风险,其他手术直播节目也有风险。

  勒纳同样指出,风靡一时的手术直播可能引发问题。譬如,公众可能更看重名人所用药物而忽视医生对自己病情的建议。(鞠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