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力争85%暗娼用安全套 艾滋病感染率不超1%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13日08:33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晋)东莞自1991年发现第一例HIV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的“阴云”一直挥之不去。截至2009年底,全市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逾2000例,其中AIDS病人195例,报告死亡138例。去年全年的报告数位居全省第七。

  在这一形势下,东莞仍不忘积极致力于艾滋病防治。其所参与的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整合了全球基金资源、中央补助地方艾滋病防治项目、省级艾滋病防治项目和市级艾滋病防治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

  市疾控中心昨日透露了该项目的工作计划,争取未来三年使85%的暗娼最近一次发生商业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85%的男性性行为者最近一次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同时,力争将暗娼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控制在1%以内。

  个别镇街性途径传播达到70%

  近日,东莞召开了“全市艾滋病防治暨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启动会议”,总结了过去2006-2009年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并指出当下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东莞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报告感染者人数居高不下但增长趋势减缓;二是经吸毒途径传播所占比例逐年缓慢下降,而通过性途径传播则呈明显增长趋势;三是以外地户籍、青壮年、男性为主;四是经医院系统和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检出HIV/AIDS逐渐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异性性传播已代替吸毒传播,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2007年,东莞因性传播感染HIV占总数的25%;2008年,这一比例接近30%;而2009年年度新发现的感染者中,性途径传播已达到50%,有些镇街甚至已达到了70%。

  市疾控中心艾防科副科长朱建琼分析,性途径传播艾滋增长趋势明显与东莞流动人口基数大有关,流动人口外出大多为青壮年男性,往往夫妻分开,寻找性服务,甚至出现多个性伴侣的情况。“东莞今年第一季度的监测显示,性途径传播率仍然居高不下,其中异性性行为传播达到50%,同性传播达到了9%。

  朱建琼强调,“同性性行为传播率数字看起来不大,却已算一个感染率比较高的途径了。”

  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今年启动

  近年来,东莞市参加的“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国家“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工作现状及策略研究”、“社区为基础的艾滋病防治策略及试点研究”和“同伴推动抽样在估计吸毒者规模和艾滋病感染率中的研究”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不过,在东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巧利看来,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仍是目前东莞经费额度最大的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项目,是对东莞艾滋病防治资源的重要补充。

  她说,“全球基金项目按照东莞市总体艾滋病防治工作计划要求,主要支持中央补助地方艾滋病防治项目和省、市级艾滋病防治项目工作领域内未开展的重要防治活动、扩展已有重要防治活动的范围和数量及补充已有重要活动所需经费的不足。”

  根据广东省卫生厅的意见,东莞市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2010年工作经费总额为254,218美元,项目活动经费将由市疾控中心直接下拨各项目执行机构。

  今年1月,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在东莞正式启动,第一期项目执行期为三年(2010年1月至2012年)。其总体目标是“扩大东莞市艾滋病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促进高危人群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对艾滋病综合防治服务的全面可及”。

  安全性行为直接关乎染病比例

  在总体目标要求下,东莞将加强支持性环境,保证艾滋病防治服务的全面可及;开展高危人群(及流动人口)艾滋病综合干预工作及预防母婴传播;提高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治疗、关怀和预防服务的可及性和服务质量;加强艾滋病监测、检测和督导评估工作。并根据这四个具体目标制定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

  今后三年内,90%流动人口相关部门(卫生局、教育局、计生局、社保局、市妇联、公安局、劳动局、民政局、外经贸局、工商局、建设局、司法局等)将制定针对流动人群艾滋病防治政策文件和战略规划;70% 的大型工厂和公司具有针对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计划及项目;42000 名流动人口接受外展服务和同伴教育。

  这其中,一些细化的工作指标尤其引人关注。包括,未来三年争取暗娼艾滋病病毒感染率 < 1%;注射吸毒者艾滋病病毒感染率< 9%;男男性行为者艾滋病病毒感染率< 8%; 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成人和儿童12个月存活率达到85%;市级艾滋病防治经费投入增加10%;85% 的暗娼最近一次发生商业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85% 的注射吸毒者在最近一个月未共用注射针具;70% 的注射吸毒者在最近一次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85% 的男男性行为者最近一次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80%的流动人口最近一次商业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等。

  记者发现,来源于国家综合监测报告的数据显示,2008年东莞暗娼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仅为0.8%,暗娼最近一次发生商业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80.3%。对此,目前计划通过数年的努力,提高暗娼在最近一次发生商业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比例,直至2014年提高到90%。“只有加强安全措施的普及和推广,未来暗娼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控制在1%以内的目标才能实现!”相关负责人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