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持枪抢劫案开庭 男子抢两斤金砖只为买蜗居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13日09:15

  在法庭上,抢劫者的作案动机千奇百怪。

  近日,犯罪嫌疑人朱云峰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供述:抢劫只为结婚买不起房。

  蜗居理想,严控房价———时下的这些热词让“80后”的朱云峰此言一出,即刻被称作最“时髦”的作案理由。

  迫于结婚买房压力 “老实人”铤而走险

  钟鼓楼广场,西安最繁华地段之一。

  2009年11月8日晚7时许,一个戴眼镜、棒球帽的年轻男子越过钟鼓楼广场,进入西安南大街的世纪金花商场。在一家“金店”专柜,男子看上一件重1千克、价值近30万元的金砖。他摸出一张银行卡,拍在柜台上,显出十足的买金砖的诚意。

  可是,趁售货员取包装盒的空当,男子却抓起金条,夺路而逃。

  商场保安张学良闻声阻拦。男子掏出一把手枪,击伤保安腹部,窜进钟楼地下盘道。

  另外两名保安冲上前去,摁倒男子。随即赶到的民警从他身上缴获仿“六四式”手枪1把,子弹若干。

  朱云峰便是这场围绕“金砖”展开的“警匪剧”的炮制者。

  时年29岁的朱云峰,山西河津人,曾在西安上学。案发当天才坐车从山西来到西安,目的就是抢劫。

  日前,此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和朱云峰一同受审的还有帮助其买枪的中间人裴荆喜。

  上午10点左右,朱云峰和同为“80后”的山西老乡裴荆喜,戴着手铐脚镣,进入法庭。这是两张年轻清秀的脸庞,很难让人将他们和“持枪抢劫”这样的恶性案件联系在一起。

  公诉机关认为,朱云峰有预谋地持枪抢劫金店,致一人重伤,抢劫数额特别巨大,并通过裴荆喜介绍非法买卖枪支一支,非法持有军用子弹26发,应以抢劫罪、非法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弹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裴荆喜则应以非法买卖枪支罪被追究刑责。

  庭审中,朱云峰供述自己曾经有过不错的工作,月工资两三千元。而他的犯罪原因,则令旁听者不胜唏嘘。

  他说,自己是家中独子,之所以想到犯罪,是因为准备和女友结婚,而对方家提出必须在春节前买房子,否则就分手。而无力买房的他,迫于买房的压力,选择了铤而走险。

  “做这事时,心里也挺忐忑的。”法庭陈述中,朱云峰表示自己的行为给社会造成极坏影响,给他人身体带来伤害,曾多次向伤者及世纪金花商场道歉。他的辩护人则请求法庭念及朱云峰为偶犯、初犯等情节,对其判以“留有余地”的刑罚。

  同时,第二被告人裴荆喜的辩护人请求法庭不要受抢劫案的影响,从非法买卖枪支罪的角度,予以从轻判决。

  两名被告人的辩护人还各自准备了一份当事人居住地出具的证明,证明两人平时表现不错,系偶犯,希望法庭量刑时参考。

  “有功”保安获20万重奖有望实现被告人“买房梦”

  从被带进法庭到最后离开,朱云峰几次回头向旁听席中张望,目光急切像是在寻找什么人。庭审结束后,他说:“我没有在旁听席看到女友。”

  对于持枪的情节,朱云峰辩称,买枪是为了倒手挣钱,带枪是为了吓唬人,没想到真伤人。

  但是,此说法与当事保安的回忆大相径庭。

  再次谈起当晚的劫案,商场保安杨晨珖仍心有余悸,尽管他以前当兵时在部队“练过两下子”。

  “当时我刚换岗没多久,在商场东南门值班,就听见‘叭’地一声,好像玻璃碎了。我向响声发出的方向看过去,只见同事张学良一手捂着肚子,腰弯了一下,紧接着从他身边跑过一名男子,个儿不高,斜挎着一个背包,右手好像拿着一个黑色的东西……”杨晨珖回忆道,“这个男的朝我这个方向跑来,我正准备拦,他拿那个黑的东西指着我喊‘别靠近,上来开枪打你’!说着就拉枪栓,我用胳膊挡了他一下,但没挡住,那男的还是朝钟楼地下通道跑过去了。”

  根据商场监控录像显示:当时朱云峰已经向杨晨珖开了两枪,只不过这两枪都没响,子弹卡壳。

  随后赶来的警卫内保领班李健、保安赵宁向男子逃跑的地下通道追去。

  “歹徒从钟楼地下通道拐向西大街出口,刚开始想从电梯上跑,后来选择了台阶,可能跑得太快,歹徒滑了一下,追赶到跟前的杨晨珖也滑了一下。我趁着这个机会,扑上去从背后抱住了歹徒的腿,把歹徒扑倒,随后赶上来的同事杨晨珖也上去扑住了歹徒。”保安陈歆说。

  陈歆回忆说:“穷凶极恶的歹徒仍竭力挣扎,当时枪口朝后还对着我,我也不知道他扣扳机没有,回忆不起来了……”

  在地下通道出口处,随后赶来几个保安奋力将歹徒压在地上。

  “歹徒的右手一直抓着枪,我们要把他的右手往出拽,歹徒使劲往怀里拉。”保安赵宁回忆说,“我伸手夺他的枪,摸过去时,感觉是个铁壳……”

  4名保安压在朱云峰身上,朱云峰放弃挣扎。那块重1000克、价值30万元的金砖被追回。

  从金砖被抢到歹徒被擒,前后不过5分钟。

  同样的年轻人,同一个案件,角色不同,走向殊途:朱云峰受审,张学良、杨晨珖、李建、陈歆、赵宁5人得到所在公司“英雄卫士”称号以及重奖:张学良20万元、杨晨珖10万元,其余3人各8万元。从2009年11月1日开始,5名“英雄卫士”在商场工作期间每人每月补贴500元钱。

  2010年5月的西安,新房均价每平米6000元,20万元奖金有望实现蜗居梦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