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扬州地震局:预测“10年内或有大震”不负责任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5月13日11:06

  扬州市地震局:预测“10年内或有大震”不负责任

  昨天,有媒体报道“江苏未来十年或有6级以上地震”;市地震局副局长李凤如认为,此报道非常不妥。专家预测意见不能代表预报意见,这样做极不负责任,也违反了地震预报管理条例。

  他表示,虽然我省为国务院批准的2006—2020年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但并不代表在剩下的10年内就一定会发生6级以上地震。这只是对地震大趋势的研判,具体什么时间会发生地震,只有“天知道”。过去7级或8级以上地震重复周期有几千年,而现在这种规律已被打破,人们不得不重新探索地震的新规律。当然,本地陆地上具备发生6级以上地震构造条件:1624年2月10日扬州发生了6级地震,这也是江苏省陆地上最大的地震之一;1668年,山东莒县8.5级地震也曾波及我市,造成高邮河堤崩溃,淹死3万余人。

  李凤如说,今年4月19日上午8时07分,盐城市发生了ML(不同于里氏地震等级的地震计量单位,比里氏标准略低)2.3级地震;4月18日凌晨5时57分,兴化市安丰等多个乡镇发生ML2.8级地震后,随后又发生一些小震。不过,不必慌张,这只是正常的地球能量释放,地震发展趋势正常,也与青海玉树地震无关,两地不属同一板块。

  据介绍,江苏省每年1级以上地震大约有200次左右,平均每两天就有一次。从专业上讲,3级以下的地震活动是无序的、随机的,能量释放了,反而缓解了压力,更安全了。5级以下地震都用ML表示,而5级以上的地震则用MS(里氏)表示。一般情况下,5级以下的地震都没有破坏性。而江苏从1997年开始,已经13年没有发生一起5级以上的地震。

  盐城和兴化的地震,是在青海玉树地震结束一周后才发生的,而且直线距离2000公里,所以这两次地震不是响应震。而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仪征和滨海分别于同年的5月13日早上5点56分和5点发生了ML2.1级地震和ML3.8级地震,这应该属于响应震。记者姜涛

  延伸阅读:北京地震局称不可测与无地震不矛盾 可否定谣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