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禁烟令个人处罚遭遇尴尬 上海未开一张个人罚单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5月18日09:46

  覆盖12类场所、单位个人皆受管控,3月1日开始实施的“禁烟令”至今已2月有余,然而,由于取证困难等原因,金额达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个人罚单却并未开出一张。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已将此情况递交市人大,酝酿出台具体细则,有望对“违规吸烟且不听劝阻者”实施快速处罚。

  控烟氛围改观明显

  时下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使得申城的控烟气氛逐步升温。市民普遍表示,在医院、餐馆等禁烟场所基本都能看到“禁烟标志”,大部分控烟场所工作人员劝阻禁烟的宣传也比较到位。从“无烟上海”控烟小组最近一次定点监测和随访结果看,网吧、证券交易所控烟效果显著,其中网吧的二手烟烟雾浓度下降3成。

  据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各禁烟场所均须张贴禁烟标志,目前已基本上做到“全覆盖”。针对市民对申城“烟味”感受的调查,将从下半年开始。

  “新禁地”成监管难点

  “禁烟令”确实起到了效果,控烟氛围有所改观,但仍有几个“老大难”场所。据市卫生监督部门介绍,1994年出台的上海控烟规章列入禁烟范围的学校、医院等“旧禁地”,目前控烟状况均较为良好,但餐厅、网吧、证券交易所等此次控烟条例添加的“新禁地”却仍问题多多。

  记者发现,尽管不少餐厅可提供无烟区域,但控烟难度依然较大,有些坐在无烟区的客人,酒过三巡便不自觉地点起烟来,同样状况在网吧也时常出现。市卫生监督所发现一些证券交易场所甚至打“擦边球”,变相设置“果盘”等吸烟器具。监管部门表示,第二轮全市控烟大检查即将开始,对于这些“老大难”的场所,还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个人处罚遭遇尴尬

  监管部门对控烟不力的单位处罚“绝不手软”,但对违规的个人却遇到“无能为力”的尴尬。根据《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对于不听劝阻的吸烟者将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然而,取证困难、执法程序不明确等原因,使得这条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执法人员介绍说,吸烟是个快速过程,而且“不听劝阻”的行为本身也很难界定,另外,目前针对违规吸烟的处罚是先开处罚通知单,吸烟者还有申诉权利,整个处罚过程繁杂且难以掌控。“禁烟令”至今实施两月余,未开出一张个人罚单。

  目前相关执法部门已召开会议沟通,并将情况递交市人大,希望能尽快制定具体执法细则,将“违规吸烟”的执法过程简化,争取像“违章闯红灯”一样得到快速处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