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元创四年新低 或延缓人民币升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09:00
  由于债务危机的阴云仍未散去。在过去的一周里,欧元短暂反弹后跌势不减,昨天,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汇率继续走低,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更是创下四年多来的新低。

  “当前情况就像在挤兑欧元”

  日前,外汇市场上欧元再度遭受大幅抛售,欧元兑美元创下四年来新低。在当天的外汇市场上,投资者大举抛售欧元,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跌破关键支撑位,最终下探至1.2234美元,创下自2006年4月以来新低。“当前情况简直就像在挤兑欧元。”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乌尔里希表示。

  然而,就在大跌前,欧洲央行已公布将买入165亿欧元的欧元区国债作为救援计划的一部分,这对一直避免直接购买国债的欧洲央行来说是一大突破。5月10日,欧盟已经宣布了7500亿欧元希腊救助计划,但投资者和对冲基金的抛售行为表明,救助计划最初带来的喜悦已被中长期的担忧、以及对欧洲央行今后措施的疑问所取代,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目前计划尚不足以稳定欧洲的债务市场和经济情况,避险资金正迅速回流美元和黄金,对冲基金也在疯狂地做空欧元。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对欧元区而言,7500亿欧元的救助只能帮助欧元区国家赢得时间,以缩短各国竞争力和预算赤字方面差距,但不能根治债务危机。

  欧债危机核心是欧元危机

  “欧洲债务危机对全球的影响主要通过货币价格的差价来体现,更确切来讲是通过欧元与其他各国货币的汇率差价来传导。因此,本质上来讲,欧债危机核心是欧元的危机。”渣打银行分析师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由于货币统一与财政分离的矛盾,欧元天生就有难以补救的缺陷。“欧元结构性的错位,早晚会带来一场灾难,目前的希腊危机不过是一场预演。希腊债务危机全面爆发的风险,短期内并不大。”瑞信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指出。中国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谭雅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欧元由于货币体系和财政体系的不统一,问题终将出现。然而,这是一个渐进的缓慢的过程,目前还没到这个时候。

  专家:欧元将继续走低

  对于欧元的走势,渣打高级外汇分析师认为,短期内,欧元将继续走低,主要体现在欧元区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及迅速的恶化。“今年1月,我们预计一季度美元将会走强,二季度出现盘整,下半年恢复中期内的下行趋势。”

  谭雅玲认为,目前不能从单一市场去看欧元下跌的事件,她认为本次欧元的下跌是由于突发性事件引起的,不代表长期一定会跌。谭雅玲指出,一个货币下跌,表面上看是由于市场对该货币信心不足以及经济支撑不足造成的,但是货币贬值也并非全是坏事,像德国和法国货币也经历过贬值,但对德法的经济反而有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判断欧元危机的走向,还要看美元,美元上涨和欧元下跌是互动的。“升值并不是美元的长期策略,对美元来讲贬值才是主要趋势。因此,欧元以后还会有上涨的空间。”谭雅玲表示,虽然世界货币的对抗目前主要集中在美元和欧元中,但目前美国还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中缓解过来,不可能一棍子打死欧元。目前还不是与欧元了结的时候。

  最后,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全球各国有20%的外汇储备是欧元,此外,还有很多各国金融机构持有欧洲的外债,欧元问题是牵一发动全身。“全世界不可能,也不适合让欧元完蛋。欧元彻底失败或者退出市场,全世界的金融和经济也不可能幸免。”谭雅玲指出,

  记者观察

  危机离我们很近

  目前人民币实行的还是紧盯美元的策略,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保存平稳。然而,人民币相对欧元却已升值很多。欧元危机正通过汇率机制慢慢渗透到亚洲,渗透到中国。

  作为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欧洲的危机离中国其实并不远。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周二承认,希腊危机将影响出口,尽管尚不清楚这种影响的程度。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已经导致我国对欧洲出口竞争力大幅下降,贸易出口承压非常大。

  “这其实是美国的一个全盘策略。对于欧元的贬值,我们要有所准备,里面有机会,也会有风险。人民币不能就价格谈价格,要防范价格的波动,最好的策略是采取一揽子的货币政策,针对单一市场来调整并不是长远之计,也非常不明智。要从长期去评估一个货币的走势,多元化组合可以分散风险。”谭雅玲表示。

  此外,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危机会使得中国推迟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步调。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王黔表示,人民币可能最终还是会升值。但欧洲危机“可能会让中国政策制定者再等一等,观察有关此次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更清晰信号”。

  澳大利亚财长表示:“希腊敲了一记警钟,即全球经济仍存在风险。”正如其言,欧元危机对于亚洲以至整个中国来讲,更多的是一个提醒:经济迅速增长不能完全抵御金融体系危机的蔓延。(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