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他信打民粹牌推泰式民主 企业家治国遭精英排斥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5月19日22:44

  美刊:他信打民粹牌推动泰式民主 企业家治国法受精英排斥

  据美国《新闻周刊》杂志5月18日报道, 自从泰国安全部队向红衫军实施镇压以来,已造成数十人死亡。红衫军谴责泰国政府在泰国前总理流亡之后剥夺其公民选举权。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写道,曼谷街头成列的士兵向拥挤的人群射击,手无寸铁的人们在街道上被杀,汽车燃起大火,还有许多路障出现在路口。对于泰国上层人士以及不少人来说,他信是一个民粹主义的煽动者,为获得政权而操纵大量无知和愚昧的农民。更有甚者认称他信可能是下一个查韦斯。

  虽然他信有许多缺点,但这位泰国前总理在推动泰国民主上还是可圈可点的。毫无疑问,他信有些愤世嫉俗,可能存在贪污腐败问题,但他所率领的泰爱泰党是第一个接近获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当时,泰爱泰党获得500个席位中的248席,而排名第二位的政党只获得96席。他信通过对农村选民的动员获得了泰国总理一职。当时他在农村地区获得创纪录的70%的支持率。当这位电信大亨进入政坛之时,他信承诺将把基本权利从传统的政治中心(曼谷富裕阶层)转移到农村穷苦百姓身上。泰国农村居民占到全国总人口的80%。他信后来做到了这一点。

  在过去三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泰国一直在军政府和政治强人统治之间摇摆不定。最终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使泰国总理川立派(Chuan Leekpai)获得权力。川立派推行良好的政府改革,但其采取的强制性开支节约政策忽视了泰国农民的需求。当时这些农村居民正遭受经济衰退带来的创伤。

  当他信在2001年承诺满足农村居民要求时,这些选民选举出真正意义上的代议政府。他信向农村发展项目提供了数十亿美元资金,包括设立总额达到23亿美元的农村基金,向泰国每个村庄(共80000个)提供25000美元的小额贷款和政府拨款,用于发展小型经济和帮助农户扩大农业生产。这位曾经在美国培训的首席执行官将自由市场与带有民粹主义的债务延期偿付以及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相融合,使泰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01年至2006年间提高70%,而农村居民收入上升的幅度更高。

  他信在2001年提出一项全民医保计划,穷人只需要75美分就可以看病。政治对手指责他信进行贿选,但泰国贫困线以下居民人数从2000年的1270万人降至四年以后的710万人。他信推行这些政策的目的也许和其它政客一样,都是为了得到和维护权力。然而,这位泰国前总理获得权力的方法并不是购买选票,而是通过选举和制定政策。在可行的民主政体中,利己主义和良政应密不可分,使反应热烈的领导人继续执政。

  但只向穷人提供政策支持并不会使他信在泰国民主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他信还展现出良好的执政能力:他信是泰国自1976年以来结束军政府统治以后第一位带领泰国政府完成四年任期的领导人。而其它总理不是被推翻或被迫辞职,就是被联盟伙伴抛弃,导致新一轮选举。

  在一个传统上被态度温和的宫廷阴谋和军队势力驱使的国家,社会精英并不喜欢他信没有外交辞令的风格和以企业方式管理国家的策略。他信创造出首席执行官式省长的授权方式,允许省长自行做出地方决策,而不需要得到中央政府批准。这种管理方式被反对派批评为另一种形式的任人唯亲。但他信为地方政府设定数字目标,给予地方执政者权力,寻找方法达到目标。通过这种方式,他信可以使泰国摆脱财政危机,偿还两年之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的贷款。

  当然,他信并不是圣人,反对派对他的许多指责确实存在。他信在2003年实施的禁毒战争导致数千人死亡,同时他实施的军事攻击使泰国南部伊斯兰叛乱问题更为严重。除此以外,批评者还认为,他信向农民提供政府贴息贷款仅仅是为了获得选民支持,无法归还。

  但不管他信存在何种缺点,这位泰国前总理在2001年到2006年之间获得了民众的广泛参与,在泰国民主进程中获得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成就。普通泰国居民认为他信关心他们,即使他被上层精英排斥。每一个国家都拥有反对阶层和派系,通过发动农村选民参与选举,他信创造了遏制城市精英掌权的办法。他信政府是民主的,不是因为国家没有分歧和不和,而恰恰正是因为有这一点。(雅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