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问题债券”恐酿欧洲银行危机 金融股频频失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0日00:49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雷曼兄弟、贝尔斯登倒下不到两年,投资人尚对次贷危机心有余悸,而一场来势汹汹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或将再次令众多金融机构“中刀”。由于手握大量希腊、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国的“问题债券”,欧洲银行业将被迫减计这些债券,整个银行体系可能因此面临500亿至750亿欧元的损失。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事态恶化,一场系统性风险在所难免。

  19日亚市,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2143美元的四年低位,受此影响欧洲股市早盘低开,银行类个股跌幅普遍在3%左右,而泛欧绩优指标指数跌幅则在2.5%左右。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近日更是发出警告:金融危机的第二波就要袭来。

  “问题债券”成祸端

  海外媒体19日报道称,由于欧洲各大银行握有大量问题国家主权债券,这些债券在欧债危机爆发后风险大增。因此,即使欧盟已经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1万亿美元的联合救助机制,恐怕仍然无法扭转欧元跌势,也难以平息投资人对欧洲财政状况的疑虑。

  欧洲各大金融集团的股票近期惨遭打击,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信用违约避险成本因此也大大增加。分析人士表示,在最差的情况下,欧洲问题国家主权债券如果被迫重新打包,金融业的资本将受到重大侵蚀,进而引发另一波危机。

  分析机构莫克芬克银行分析师康拉德·贝克尔更是直言,“市场担心这可能变成第二个雷曼事件。”他表示,一方面,欧洲金融机构在资产减损和贷款违约上存在大量直接风险;另一方面,欧洲银行业还存在对彼此缺乏信心的间接风险,这很可能导致系统危机发生。

  相关数据显示,欧洲银行间3个月期美元拆借利率19日攀升至9个月高点。据英国银行协会的资料显示,3个月期美元拆借利率当日触及0.465%,为去年8月5日以来最高。

  金融信息提供商Tullett Prebon的七国集团(G7)市场经济主管里纳·卡米雷瓦称,“曾经挟制市场流动性的危机再度浮现,但这次危机的起因并非因为流动性短缺,而是每一家金融机构同时都想保存资本的结果。”他还表示,“欧元主权信贷风险恶化以及对于欧元崩溃的担忧,将对银行的抵押品质量、流动性和资本产生强大的负面效应,并且这种效应已经传导到全球的每一个资本市场和资产类别。”

  来自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若希腊债务危机继续升级,银行将被迫减计希腊主权债券,欧洲银行可能面临500亿至750亿欧元的损失。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资料,截至2009年底,欧洲银行业对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各类债券的风险敞口达2.29万亿美元。其中,法国的银行业敞口最高,达8430亿美元。其次是德国的5200亿美元,英国为2270亿美元。

  亚洲银行业处境好得多

  在次贷风暴中幸存的银行业今年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地银行机构大致上都安然度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今年以来这些银行的股价却跌得最惨。

  截至18日,希腊最大银行希腊国民银行的股价已下跌约42%。此外,西班牙的银行Bankinter和BBVA,以及葡萄牙圣灵银行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今年跌幅也都超过30%。19日欧洲股市早盘,这些个股继续随大盘下挫,法国巴黎银行、瑞士银行及法国兴业银行等跌幅均在3%左右,泛欧绩优指标指数跌幅则在2.5%左右。

  在本月第一周,欧洲金融业在美国股市挂牌交易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差表现,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情况最为惨烈,西班牙国际银行、希腊国家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ADR的跌幅在1%至4.2%不等。

  不过,亚洲银行业的处境要好得多。由于在欧洲当地银行业的风险敞口较小,从而得以在欧债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安然自保。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若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损及经济需求,亚洲一些出口依赖型国家依然会受到影响。此外,花旗集团18日表示,欧洲债务问题对拉丁美洲银行业的直接影响亦有限。

  美国次贷危机曾引爆一场信用紧缩危机,2008年9月华尔街投行雷曼的倒闭更让是雪上加霜。据海外媒体的数据显示,欧洲金融机构在那波危机中资产减损和信用损失共计5420亿美元,但最后靠政策当局援助金都得以生存下来。

  翻版次贷危机或上演?

  尽管银行间的互不信任远未达到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那种极度恐慌的程度,但分析人士认为,援助欧元区薄弱环节所产生的乘数效应,和次贷危机爆发时货币当局为偿债能力不足的经济体注资的规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欧盟的联合救助机制可以缓解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高负债国家在未来两三年内的融资压力,但救助机制在安抚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起到的作用不大,甚至可能带来负面效果。

  “末日博士”鲁比尼近日则警告称,各国在2008年危机后大量举债,可能令金融危机再度重演。而现在似乎已经进入潜在金融危机的第二部分,不管是英国、日本乃至美国,债市警卫机制都可能一触即发。他表示,“欧元区一个或多个成员国可能最终无法履行其偿债承诺,这将迫使欧元区在未来某年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货币,以刺激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是多余的,因为至今还没有过多证据可以表明,欧债危机已经给债权人带来较大影响。在今年一季度,以市值记欧盟十家最大的银行共计获利近150亿美元。“几乎所有银行的获利都超过预期,但这一点却因为主权债信危机而被忽视。”比利时联合银行集团分析师约翰·法斯坦可表示,市场反应显然有点过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