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俄公布火星任务名单 80后王跃代表中国出征(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20日10:24
7名志愿者亮相媒体前(后排右一为王跃)

7名志愿者回答记者提问(右一为王跃)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5月18日,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公布了俄欧“火星-500”试验志愿者的初步名单,来自中国的志愿者王跃在列。此项试验的目的是了解未来前往火星的宇航员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为将来的火星探测之旅积累经验。参加试验的6名志愿者将在封闭模拟密封舱内度过520个日夜。

  “火星-500”计划负责人鲍里斯·莫鲁科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参与试验的另外几人是——来自俄罗斯的工程师米哈伊尔·西涅利科夫和阿列克谢·希特维、外科医生苏克罗布·卡莫洛夫、心理医生亚历山大·斯莫伦斯基、来自法国的工程师罗曼·查理和意大利和哥伦比亚两国选派的工程师迭戈·乌尔维纳。俄方表示,4名俄罗斯人中的1人将被列为预备队员,最终的6人名单将在近期公布。

  千里挑一王跃被选中

  在一众成熟的外国面孔中,来自中国的最年轻志愿者王跃格外引人注目。27岁的王跃可算得上是正宗的“80后”独生子女,他是江苏南京人,大学专业为预防医学,2008年获得中国航天员中心航空航天航海医学硕士学位,现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任航天员助理教员。
志愿者正在做锻炼身体

志愿者进入自己的密封舱

  此次选拔火星任务志愿者要求非常之严格,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志愿者都递交了申请表。在人们印象中,这成功入选的几人一定有非同寻常的才智,对于这点,王跃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现得十分低调谦虚。他反复强调自己是一个非常简单普通的人,自己的家庭也和千万中国家庭一样温馨而又简单。不仅如此,年轻的王跃还是一个孝子,采访时他反复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激之情,称非常爱自己的爸爸妈妈。

  据王跃透露,试验启动日期应该在6月3日,具体时间还需试验负责方确定。对于艰苦而又孤独的密封舱生活,王跃倒是很期待,他说:“这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种尝试。我们不能见家人,不能会朋友,不过我觉得这定会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一段灿烂辉煌的时光。”

  志愿者满怀信心

  俄罗斯工程师西涅利科夫列夫则称志愿者们都是“开拓者”,并表示他和队友们将尽全力保证试验成功完成。试验负责人莫鲁科夫透露,志愿者们将身着俄罗斯生产的“海鹰”号宇航服体验模拟火星生活,届时将指派一名俄罗斯志愿者担任太空船船长,由他来具体分配任务。

  法国志愿者查理对密封舱的设计和布置非常满意,他说里面干净整洁,设施完备而又先进,“衣服脏了不用洗,可以直接扔出去”。不过有一点令他感到有点遗憾——每10天才能洗一次澡。

  那么当志愿者们感到忧郁或者孤独的时候怎么办呢?查理表示如果那样的话那他们只能靠自己、靠队友,他说:“确实会很艰难,一年半可真不短,不过我们的团队绝不会看着某人倒下而撒手不管。”

  而中国小伙王跃说,他准备教队友们打太极拳,因为这是对身心皆有益的运动,可以很好地缓解因为幽闭空间带来的紧张和压力。

  虽然志愿者们都很兴奋,不过试验负责人之一、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勒内·皮舍尔称,2030年之后人类才可能真正踏上火星征途,“技术原因不是阻碍火星任务的真正问题,最最重大的挑战还是资金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式南)
志愿者必须克服孤独幽闭等心理问题

试验基地一览

  “火星-500”任务简介

  “火星-500”由俄罗斯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共同发起,欧方负责一部分资金。在长达520天的试验中,6名志愿者要住在由5个密封金属太空舱组成的模拟航空器内,其面积大约只有1000平方英尺。他们将接受严格的生活管理——8小时睡觉,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6名“宇航员”必须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坚强的毅力,那样才能克服因长期被封闭隔离而带来的诸如孤独、单调,甚至是患上幽闭恐惧症等问题。

  实验开始后,“宇航员”只能和模拟地面指挥人员接触,和亲人联系只能靠互联网。不过,为了使远太空环境更真实,互联网将会有20分钟的延迟。而这个实验的部分内容也将会被放到视频分享网站上。

  除了不能模拟失重状态,这项实验几乎完全复制了真实的火星太空之旅。第一阶段250天代表地球飞往火星的行程,第二阶段30天模拟在火星表面工作,第三个阶段240天用于返程。如果时间还不够长,实验组织者说可以额外增加180天,这样整个实验有可能持续近两年。

  试验用模拟航空器由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共有5个舱。第一个舱是分为6个隔间的生活舱,里面有一个厨房、一个实验室和一个公共生活区;第二个舱是医学与心理实验舱;第三个舱里有一个健身房和一个温室,“宇航员”可以在里面种植新鲜蔬菜,把它当作标准太空食品的一个补充。还有两个舱是“宇航员”到达火星时才能用上。其中一个舱的内部被设计成火星着陆器的内部模样,人在里面必须时刻穿着宇航服。另外一个舱被模拟为火星表面,为“宇航员”提供一个太空行走的练习机会。

  
准备走出密封舱

来自法国的罗曼·查理站在密封舱前

王跃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