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茶叶党”赢肯塔基州预选 折射反现状情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1日08:32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0分报道,美国政坛两大巨头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为世人熟知。然而从去年初开始,另一个“党派”——“茶叶党”迅速崛起,民主、共和两大党不是畏之便是捧之,唯独不敢等闲视之。
18日,兰德·保罗与其父亲共同庆祝。图/人民图片

  就在三天前,“茶叶党”领导人兰德·保罗战胜了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支持的竞争对手,赢得国会中期选举肯塔基州共和党预选,这吓了美国两大党一跳,也大大震动了华盛顿政界,甚至可能改变今秋中期选举政治格局。这个天上掉下来的茶叶党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政治主张?又是怎样获得了美国预选的胜利?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

  主持人:“茶叶党”领导人兰德·保罗,日前战胜了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支持的竞争对手,保罗此前是一名眼科医生,他是怎样获得胜利的?又会以什么身份参加美国的中期选举?

  记者:保罗的对手特里·格雷森是肯塔基州州务卿,代表该州共和党主流,得到联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的支持。格雷森的竞选策略沿袭固有方式,重点放在有影响力的地方名流身上,包括法官,医院管理层,银行行长等。保罗则立足草根,奔走于各乡村俱乐部,推销反对“大政府”、反对增税的“茶叶党”理念。保罗支持者中最有名的是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预选结果令人吃惊,保罗以超过20多个百分点的巨大优势,轻松击败格雷森。

  保罗虽然是“茶叶党”的领袖,但是“茶叶党”由数百甚至上千个松散团体组成, “茶叶党”一名脱胎于美国独立战争前夕反对英国殖民者的“波士顿茶叶党”,支持者以白人保守派为主。他们在餐厅、起居室、图书馆、办公楼甚至通过互联网聚会。也就是比较松散,并不是真正的政党,所以保罗将以共和党候选人身份参加中期选举。也就是说共和党中出现了一批“茶叶党”,“茶叶党”的崛起,也就意味着共和党传统支持阵营出现分化。

  主持人:这个天上掉下来的“茶叶党”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政治主张?对未来美国政坛有怎样的影响?

  记者:“茶叶党”的诉求形形色色,但某些理念在“茶叶党”运动中较为普遍。美国《时代周刊》总结出三条:一,反对“大政府”。“茶叶党人”认为,要解决问题,靠政府不如靠个人。他们担心政府过多干预造成权力过度集中。二,民粹色彩浓厚。“茶叶党”运动中,对非主流族裔的歧视性发言往往赢得喝彩。三,延续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民间政治运动思潮。当年的情形与今天颇为相似:经济不景气,民间对政府政策存在诸多不满,谋求自下而上改变现状,重塑美国政治格局。

  这场发生在美国中东部小州的预选引来华府民主、共和两党密切关注。美国中期选举定于今年11月举行。届时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36个议席和37州州长将改选。《纽约时报》记者认为,“茶叶党”的逼人声势显示,美国民间存在一种强烈的反现状情绪,这种弥漫基层的不满和愤怒将同时危及国会两党现任议员的连任梦。

  不过,美联社指出,“茶叶党”在共和党预选中的力量体现在“更保守”的姿态,这种姿态能否在中期选举中奏效,还有待观察,因为政治倾向过于保守或过于自由都不易赢得最大范围选民认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