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卡梅伦首访瞄准欧洲 萨科齐曾料定其会亲近欧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2日07:13
图为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

  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当选首相之前,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断言:“如果卡梅伦赢得选举,他会像先前那些首相一样行事,即从最初"反对欧洲"转变成最终"亲近欧洲"。事情总是这样。”

  英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与欧洲大陆的“微妙关系”历来值得玩味。卡梅伦本月11日出任联合政府首相,所面临的首要外交课题是如何重新定位与美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

  在外界一片猜测声中,卡梅伦20日踏上执政后首次出国访问之旅,目的地是欧洲大陆。

  “信号”

  卡梅伦20日前往法国首都巴黎,将在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共进晚餐;定于21日前往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晤。

  卡梅伦与萨科齐、默克尔均为各自国家中右力量领导人,但在对冲基金监管、欧洲联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实施7500亿欧元(约合1万亿美元)市场稳定方案等方面存在意见分歧。

  历史上,英国保守党亲美姿态鲜明。上世纪80年代保守党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执政时期,英国政府反对欧洲一体化,与其他欧洲国家关系“遇冷”。

  今年英国议会选举期间,法国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皮埃尔·勒卢什打破外交惯例,出言形容卡梅伦的欧洲政策“可悲”。不过,除了这则“小插曲”,法国方面没有对英国新一届政府作出更多负面评论。 “卡梅伦先生(担任首相后)首次出国访问选定法国和德国,即欧盟两个非常活跃的成员国。这传递了鲜明信号,”一名法国政府顾问告诉美国《时代》杂志记者,“我们相信,这是富有成果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始。”

  “勘探”

  英国官员形容卡梅伦首访欧洲之旅犹如 “勘探”,是设定欧洲国家间政治互动“调门”的重要一步。

  英国政府负责欧洲事务的官员戴维·莱德顿说:“(卡梅伦)首相的一项重要议程是与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商议如何助推欧洲。”

  “我们需要看到欧洲更加专注于使人们重新投入工作,推动自由主义、发展单一市场,提出更多国际贸易新主张,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核扩散等重大议题,”莱德顿说。

  一些分析师预测,卡梅伦可能会与法德领导人讨论金融市场监管和征税、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推出的市场稳定方案、欧元危机、阿富汗战争等议题。法国和德国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支持加强对冲基金监管,而欧洲最大金融中心伦敦所在地英国持反对态度。德国金融监管局18日出台限制裸卖空交易等打击投机措施,而这类交易集中发生于英国。

  “如果德国、法国和英国能够保持一致,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将更有份量,”一名欧洲女性外交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全在一条船上。”

  预判

  卡梅伦先前反对旨在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里斯本条约》。他20日启程前往巴黎前发表讲话表示,政府不会支持泛欧洲经济治理,“我们认为不应以那种方式进一步转移权力”。 卡梅伦与副首相、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还发表联合声明说,如果欧盟试图扩大对成员国的影响力,英国将诉诸全民公决。

  英国执政联盟中的自民党对欧洲采取较为“亲近”态度。分析师认为,法、德等国可能经由卡梅伦这次出访预判英国自民党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保守党立场,以及联合政府对欧洲事务态度。

  英国卸任工党首相戈登·布朗在任期间与萨科齐维持“良好工作关系”。保守党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卡梅伦无法与萨科齐建立良好公谊乃至私交。

  英国一个保守派团体负责人克里斯托弗·钱特里告诉法新社记者:“萨科齐是(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朋友,但这并没阻碍他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合作。”(杨舒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