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首家物业纠纷速裁法庭成立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22日12:43
  法制日报记者黄辉

  5月21日,全国首家物业纠纷速裁法庭将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

  20日下午,青山湖区法院院长黄淑彬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了设立这一法庭的初衷以及法庭的运作程序等情况。

  物业纠纷平均增幅超九成

  “物业纠纷速裁法庭其实已经开始试运行了。”黄淑彬说,近年来,诉至法院的物业管理纠纷案件明显上升,且物业管理企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冲突也有所升级。

  据了解,青山湖区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近3年平均增幅达90.5%。今年1月至今,该院已受理此类案件56件。

  “这些数据中尚不包括出于各种原因暂缓立案的百余起案件。”黄淑彬告诉记者,物业纠纷案以物业服务企业追索物业费纠纷为主,约占整个物业纠纷的90%左右。

  “物业纠纷常常呈现出群体性纠纷的特点,一个案件处理不当就可能引发群体效应。”黄淑彬说,在审判实践中,物业纠纷案件的调撤比例比较高,为此,急需成立一个专门的物业速裁法庭,集中审理此类案件,也便于建立规范统一的裁判原则。

  速立速裁速结可口信传唤

  据了解,物业速裁法庭设在民三庭,由3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和调解技巧的审判员及一名书记员组成,强调“速立、速裁、速结”。

  立案庭立案后直接将纠纷转至速裁法庭;法院可用捎口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简便的方式随时传唤当事人、证人,不受民诉法对开庭3日前通知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限制;当事人申请法院调查收集证据的期限不受举证期限届满前7日的限制,申请证人出庭作证的期限不受举证期限届满前10日的限制,均在举证期限届满前提出;审理案件时先行调解;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实行一次开庭审结制度,避免重复开庭;调解不成,尽量当庭宣判。

  此外,经征询当事人意见,如果被告同意放弃答辩期和举证期,则案件直接采用速裁程序进行审理,有条件的可以在当日立案、审理、结案并清结。

  较普通程序更为简便快捷

  “物业速裁法庭充分体现简便快捷的优势。”黄淑彬说,主要体现在程序、实体、送达、裁判等各个方面均有简化。

  审理周期短。物业速裁法庭审理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的,需在3个月内审结;适用速裁程序的,需在30日内审结。

  收案手续从简。当事人可以提交诉状或口头起诉,立案庭对物业纠纷案件收案实行登记、审批、收费一条龙服务,对于手续完备的当事人当场办好起诉手续。

  简化庭审程序。对庭前经过认证的证据无需庭审质证,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一般一次完成,尽可能当庭宣判。

  裁判文书从简。专门制作适用于速裁程序的询问笔录、庭审笔录、调解笔录、调解协议、民事调解书、民事判决书、领取裁判文书通知书、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等裁判文书的样式。对于准予撤诉、达成调解协议、驳回诉讼请求和当庭宣判的案件,当即制作结案法律文书并当庭送达。

  此外,在开庭前可采用电话方式征求当事人是否愿意调解,如同意调解,可预约时间到庭调解。同时,因工作或身体健康等原因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可与法官预约开庭时间甚至开庭地点。

  法制日报南昌5月20日电

  福州市台江区法院在台江区房地产管理局设立全省首家物业纠纷法律服务点,配合房管局开展调研、宣传法律、政策、提出司法建议等。

  上海市徐汇区法院2008年7月起专门成立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速裁组,对此类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和速裁。

  北京市石景山区法院在民事审判庭内设立速裁调解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法官及一至两名法官助理组成。

  长沙市岳麓区法院民一庭快速裁判合议庭,专门负责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离婚、民间借贷等9类简单民事案件进行快速审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