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安部严打银行卡套现方针不变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22日12:43
  法制日报记者周斌

  如果你需要现金,手上又有张1万元额度的信用卡,你会怎么做?

  ATM机上提现?你最多能取出5000元现金,还需缴纳给银行1%至3%不等的手续费;同时,银行会收取你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通过小广告找“套现公司”?你能取出1万元现金,被收取1%至3%不等的费用,拥有最长56天的免息期。

  相比之下,很多人选择了后者,也有很多人看到了“商机”。这是造成目前非法套现高发的原因之一。今天,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巡视员张涛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涛表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与金融机构构建警银协作机制,努力编织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天网”。

  管理漏洞致犯罪高发

  3月15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套现案,涉案金额达7900万元,抓获涉案人员18名,收缴POS机16台。经查,这些POS机有从他人处租借而来,有倒卖转手而来,也有从银行申领而来。

  这样的案例并非个案。翻阅以往的一些案例,记者发现,涉案金额数千万元对于非法套现类案件而言几乎是“家常便饭”,而每起案件中作案工具POS机通常也是少则二三台,多则数十台。

  张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当前我国POS机的发放主体较为复杂,管理存在漏洞。一些地区的部分商业银行在发展客户时重数量轻管理,在发放POS机时疏于审核,使得不法分子通过注册空壳公司,甚至虚构企业名称,即可轻易申领POS机用于非法套现。

  同时,倒卖POS机行为为非法套现推波助澜。一些不法分子专门在甲地骗领POS机,然后通过互联网联系买家,转手倒卖给乙地的不法分子用于套现。由于POS机的发放和使用属于不同地区,给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增加了难度。

  正是由于POS机的管理漏洞和发放不严格,加上2009年11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前,长期缺乏惩治非法套现的法律依据等原因,导致了非法套现的存在及高发。

  严打方针不会改变

  非法套现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并可能诱发金融风险。张涛说,如果持卡人将套取的现金用于股市等高风险投资,一旦出现经济周期性波动或者持卡人财务状况恶化,极易导致持卡人无法偿还银行资金,造成大量的银行坏账和持卡人高额负债问题,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此前,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因信用卡全额提现而引发的大规模信用卡危机就是实例。

  “同时,刷卡套现往往与伪卡诈骗、恶意透支等信用卡诈骗犯罪相交织,放大了信用卡诈骗犯罪的危害。”张涛说,一些犯罪分子与“套现公司”相互勾结,利用POS机将伪卡进行套现或对信用卡进行恶意透支,由于在POS机上刷卡一次即可将卡内资金全部套现,缩短了犯罪的环节,放大了诈骗犯罪的“收益”。

  张涛表示,要通过专项行动,在一段时间内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银行卡犯罪进行猛烈的打击,以起到“刹风遏势”的作用。今后公安机关对银行卡犯罪的 严打方针不会改变。

  破案难成本高重点在防

  “现在正是打击套现违法犯罪活动的最好时机。去年年底两高司法解释的出台,明确了将非法套现等纳入刑事打击的范畴,公安机关将抓住这个机遇,通过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相信非法套现高发的态势会呈现下降趋势。”张涛指出。

  据介绍,公安机关正在与金融机构构建警银快速反应、协作配合、运转自如的协作机制,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双方联络员制度,发现问题可24小时随时沟通。在此基础上,今后工作将进一步深化,包括建立预警研判、违法犯罪情况通报、案件侦办的协作等,以利于更加迅速有效地发现线索、打击犯罪。

  “套现犯罪属于高发性可防性犯罪,打只治标不治本,而且办案周期长、侦办难度达、挽回损失难。对于这一类型的犯罪,预防和减少发案的关键是防。”张涛说。

  因此,在建立警银协作机制中,如何加强防范宣传和教育等协作也是重点。

  “只有防的意识深入民心,民众严格规范用卡,管理者严格发放、监管POS机,才能真正有效地遏制非法套现,保障银行卡业健康发展。”张涛表示。

  法制日报北京5月20日讯

  打击成果

  1月27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套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POS机13台,银行卡250张,经初步查明,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

  2月22日,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接举报后成功端掉一套现窝点,收缴POS机8台,银行卡621张。

  3月8日,上海市公安局打掉一涉案金额近4000万元的套现犯罪窝点。

  4月6日,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和建德市公安局各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套现案,涉案金额分别为5700余万元和8200余万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