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一代务工青年心理承受能力较弱 容易走向极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2日14:43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通讯员饶玲、许国堂报道:富士康发生连环跳楼事件,务工青年们到底怎么了?前日下午,共青团广东省委借助正在实施的“鲲鹏展翅”计划,召集青少年专家、心理医生、企业老总、务工青年等对事件进行剖析,呼吁社会给务工青年更多的关爱。

  原因

  谋得职业岗位

  责任认知不足

  目前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90后”外来务工青年已经占了三至四成。富士康集团在深圳市有42万员工,其中85%为80后、90后的新生代。而之前富士康十次跳楼事件的主角,恰恰都是20岁左右的“双后生”。

  “新一代务工青年职业心理的转换跟不上身份的转换。”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曾锦华指出,“90后”务工青年从走出校园、离开家园、直接进入工厂,他们谋得的是职业岗位,但不等同于已经走进了产业工人的社会和政治范畴。他们还不足以在现代社会或现代经济转换过程中去认知社会、认知企业,这是他们最大的缺憾。

  曾锦华说,相较于他们的父辈,新一代务工青年投身职业领域的阅历不多、参与职业竞争的能力也不强。父辈经历数次经济发展浪潮,背负着家庭重担、期望,祈求为改变命运而求生;而新一代缺乏责任感的重负,有的还有父母家庭作后盾。

  现象

  承受能力较弱

  容易走向极端

  新一代务工青年多数也属于第二代农民工。根据团省委发布的《广东省第二代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44.1%的第二代农民工认为最应该珍惜的是生命。但在调研中却发现,他们普遍感到孤独寂寞、焦虑和忧郁,存在一定的心理压力和负担。此外,67.1%的青年还反映企业业余文化生活枯燥无味,感到“苦闷”、“无聊”。白天工作忙碌令精神疲乏,加上工厂采用封闭式管理,使得他们自感精神空虚。

  深圳市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心理医生唐建军指出,新一代的务工青年在适应社会、处理情感问题方面缺少经验,心理承受能力较弱,这导致他们在面临工作、生活方面的压力时,容易走向极端。他建议,引入有心理辅导资质的专职社工,加强青年务工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

  深究

  “两新”组织出现

  管理模式要变

  “这不是单一的企业事件,反映的是社会人如何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问题。”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胡慎之认为,此类事件是社会进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政府部门需要学习处理社会进化带来的此类新问题。他呼吁,对青少年要进行社会化训练,包括人际关系、自我认知、心理危机的自我管理和团队锤炼等,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

  与会专家表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的出现,本身就是推动着经济发展新体制的形成,是对原有体制状态的挑战、冲击,如果沿用原有的社会管理、行政管理和员工的事务管理,肯定会出现“死火”现象,“玩不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