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诗人游复民自缢身亡 写诗30载留下一堆诗稿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8:07

  5月21日,成都诗人游复民在温江寿安镇清水七组的家中自缢身亡。除了一封简短的遗书外,这位活跃在上世纪80年代的成都诗人,还留下满屋的书籍和诗歌手稿。前日下午,杨然、陈志超、周萍、杜荣辉、凸凹、阳光和等数十名文朋诗友向他敬献了花圈,烧纸上香。今天,“踏实得像庄稼地一样”的游复民将入土为安。

  后院柴房里 自缢身亡

  游复民自缢的时间大约在5月21日上午8时至下午1时这段时间内。此时,在家务农的妻子蔡明茹正到处找他。

  前段时间,游复民因腰肌劳损而寝食难安,于是不得不在医院接受治疗。5月21日早上7时许,蔡明茹赶去温江区医院照看游复民,辗转赶到医院时已近中午,但医院里却并没有游复民的身影,蔡明茹只得往家中赶。下午1时许,蔡明茹回到家中,取钥匙的时候邻居告诉她,游复民回来过,大概8点半左右就将钥匙取走。蔡明茹有些意外,径直回到屋里。走到后院时,眼前的一幕让这个47岁的农家妇女惊愕不已:一根手臂粗的黑色屋梁下,四肢下垂的游复民已经没了呼吸。

  女儿游菲事后说起,这是后院柴房。57岁的游复民就在柴垛边,独自一人沉沉睡去,不再醒来。遗书上红色字迹稍显凌乱,但简洁而醒目:我走后要通知杨然、陈志超、杜荣辉、周萍……因职业病缠身,我无法再活了……女儿要争气,我对不起妻子、女儿及弟兄姊妹。我走后,一切从简。

  写诗30载 人称“游诗人”

  成都女诗人阳光和说,事发前三天,游复民还曾打电话向她要“每月十五诗会”的合影照片,以用于在他所主编的《鱼凫诗刊》上刊出。

  游复民是当地镇上的一名文化专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爱好文学的他便活跃在诗坛,创作诗歌30载。虽然身居农村,但《四川文学》《青年作家》《飞天》等三十余家报刊杂志都曾发表过他的诗作,他还出版了诗集《拒绝向青春告别》《敬重好钢》。2006年,游复民与杜荣辉、陈志超、周萍等人创办鱼凫诗社。游复民担任鱼凫诗社社长期间,主编了《鱼凫》诗刊,当地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游诗人”。

  诗人杨然在为游复民的第三部诗集撰作序时,曾这样写道:出温江,出蓉城,出川……我们很快就会知道,他是诗人,一个本真的……他是游复民。

  诗歌已死 诗人孤独

  “游诗人”去世的消息很快在成都诗歌圈内传开,其生前诗友纷纷表达怀念之情。

  女儿游菲说,父亲在遗书中所说的“职业病缠身”就是先前查出的腰肌劳损,而真正让他做出自杀决定的,“可能是心理压抑造成的”。在她眼里,诗歌是父亲事业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很投入,很痴迷,但从来不将自己对诗歌的爱好强加于我”。

  “很多人难以理解他内心的孤独。”游复民生前好友、鱼凫诗社副社长陈志超说,游复民是一个有着浪漫情怀的人,但时代的变化,他内心的孤独感和失落感与日俱增。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诗歌红极一时,海子、顾城、汪国真……这些诗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但进入21世纪,诗歌渐渐没落,这让身为诗人的他难以适应,而疾病成为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王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