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勐腊烧烤摊惨案致1死6伤 伤及5名初中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11:00

伤者在接受救治

  20日晚,勐腊县易武乡发生了一起惨案。几名学生外出吃烧烤,在烧烤摊上竟然遭遇莫名的灾难,一场打斗过后,一名社会青年惨死,另有至少6人受伤,其中5人是初中学生,3名遭割颈受重伤入院抢救。而记者在对事件调查采访中,一些当事人却和记者玩起了躲猫猫。

  死者家属 ?

  一小时内失去独儿子

  记者22日闻讯赶到易武时,看到这个因为普洱茶闻名天下的小镇上,三三两两的人群在议论着一天前发生的惨案。但是当记者上前打听,议论的男女立刻警惕地闭上了嘴。

  在进入易武街约100米远的街道右边,在一个较为陈旧的砖墙瓦房内外坐着很多表情悲哀的男女,记者打听得知,这里就是这起惨案中的死者陶云的家。

  “晚上9点38分还在通电话,活生生的一个人不到一个小时就变成一具尸体了。”见到记者,陶云的父亲陶文祥一句话还未说完就老泪纵横。他说,当天儿子与儿媳到曼腊去做客,下午7点左右回到家后又被人约出去喝酒。但晚上11点左右,他接到电话赶到乡卫生院时,发现儿子血淋淋地躺在卫生院早已没了气息,他当场就急得一口气上不来。后来,医生说儿子心脏和肺部各挨了一刀,两刀都是致命伤,所以当场就死亡了。

  “我就这么一个独儿子,以后让我怎么办啊!”说到这里陶文祥变成了号啕大哭。“小伙子才23岁,女儿才1岁多,可惜啊。”一位亲友无奈地说。

  事件蹊跷 ?

  记者调查遭遇躲猫猫

  从陶云家出来,记者来到与易武古滇茶厂相邻的一个烧烤店。据了解,20日晚上就是在这个烧烤店发生的惨剧,现在烧烤店已经人去屋空。据邻居说,事发的第二天,烧烤店的老板娘就已经不见了。

  就在记者根据“还有当晚受伤的学生在诊所治疗”的线索,找到线索提供者所说的小诊所时,却吃了闭门羹。好在记者在附近守候了4个小时,最终见到了当事学生小华。“当时正喝着酒现场就乱了起来。”小华回忆说,看到陶云被一名陌生男子用一个酒瓶打在头上倒地时,就看见过去的同学小良受伤后脖子上喷涌着鲜血,并向他呼救,他立刻不假思索地冲过去想将其救出。没想到一过去就有一名男子举刀朝着他的脖子砍来,急中生智的他就地抓起一把凳子把刀挡住了。他左手和右手各被砍中一刀,逃跑途中左肩部位又被砍中一刀。“好在每一刀都砍得不深,所以治疗两天后可以自己走动了。”小华说。

  根据还有4名伤势较重的学生被送往景洪救治的情况,记者连夜驱车近200公里返回景洪。结果昨日在采访当事人时竟然蹊跷地遭遇了躲猫猫,先是昨天一早记者通过艰苦地查找,已知受伤学生小良就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7楼外科的5号床,打通其父亲何建朝的手机时,对方告诉记者“他们不在景洪,头天就已经回易武去了”。

  记者走进病房时看到,小良脖子上缠着纱布躺在床上接受治疗,而何建朝夫妇就在一旁照顾着,前来探视的6名亲友也在病房里面。

  随后何建朝走出病房下到五楼,而五楼就住着另一名受伤学生小楠,记者随后跟下去时,果然何建朝已经进入了五楼病房,向住在39床的小楠家人打招呼:“记者采访时千万不要说出去。”

  随后记者迅速赶往农垦医院外一科,看到了脖子上缠绕着厚厚的纱布、正躺在10号病床上的另一名受伤学生小龙。由于看护她的母亲不在病房,不忍心吵醒他的记者出病房找医务人员了解其伤情后,转身再次走进病房时,3分钟前还好好睡在床上的小龙竟然不翼而飞。根据同病房的病人讲,小龙的母亲一进病房听到有记者找,就将其拉起床送出去了。待从走廊上找到其母亲时,竟然称还在治疗的儿子“不知道跑什么地方去了”。

  据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伤者家属说,他们被人打了招呼,不得将情况向记者讲,而且乡上也开会安排了“如果有记者采访就说人不在”的应对策略。

  还原现场 ?

  一场混战致多人死伤

  通过两天的调查,记者了解到,由于学校教师要在21日进行教研活动,易武中学在20日下午上完课后,就通知学生第二天不用上课了。

  当晚8点,易武中学的学生小华、小楠、小龙等8人和在景洪读书的小良,以及周某等3名已经辍学的少年一共12人,相约到易武茶马街的烧烤店去吃烧烤。在这一过程中,有几名认识死者陶云的学生过去敬酒,之后陶云就让大家一起并过去和他们一起吃。当时陶云的那一桌还有另外的5个男子,大家并拢约20分钟互相敬了酒之后,惨案就在突然之间发生了。

  据当事者小东介绍,当晚10点左右,正在喝酒的他看到有些醉态的陶云突然站起来,抓住一名陌生男子的头发将其拉倒在地后,又跺了两脚。随后那名陌生男子爬起来抓住一个酒瓶对着陶云的头猛击。现场立刻一片混乱,只见酒瓶乱飞,瞬间鲜血直流。随后他就同受伤的小楠一起向卫生所跑去。

  事后在卫生所治疗中,小东才知道陶云已经当场死亡。小良、小楠和小龙3人均是脖颈部位被割伤,还有小红的双手各中两刀,背部中了一刀,4人伤势最为严重,经卫生院抢救后又连夜送到景洪进行救治。当晚一起吃烧烤的12个人中,除了小周、小涛、小至3人没受伤外,其余均属轻微伤。

  - 家长讲述

  孩子被连下两份病危通知

  “当时看到那个场景我只感觉双腿一下子就软下去了。”面对记者的采访,伤者小楠的父亲曹云明说,事发至今,感觉儿子已经是死过两回的人了,面对这样的状况,对任何家长来说都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煎熬。

  曹云明说由于白天做茶饼做得很累,那天晚上9点半左右他们夫妇两人就早早睡下了。没想到11点钟的时候,妻子的手机突然响起,“妈妈,赶快到卫生院来。”电话那头传来了儿子急促的声音。随后儿子的同伴小周又再次打来电话,告诉他们说儿子受伤了。

  由于他们家就住在距离案发现场不远的地方,夫妻俩一跑出大门,就看到警灯闪烁的现场正好有身穿制服的民警,从地上抬起了一个浑身是血的人放到了车上,事后才知是死者陶云。于是两人加快脚步飞快地跑到了卫生院,看见除了儿子和小良、小龙及小红4人伤口缠着纱布躺在病床上外,还有好几名轻伤者在房间内外走动。就在两人想要松一口气的时候,突然发现儿子出现了脸色发白,呼吸急促的异常症状。这时卫生院的主治医师向他们发出了第一张病危通知单,并立刻采取了插管吸氧和输液的抢救措施。21日凌晨1点34分,卫生院又给曹云明下了第二张病危通知单。

  “不管怎么说,现在4人都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就是不幸中的万幸。”曹云明说,孩子眼看就要进行中考了,发生这样的事情对当事的几名学生肯定影响不小。

  - 乡镇说法

  “负面新闻要慎重报道”

  据知情人介绍,案件发生后不到一个小时,涉嫌行凶的3名男子就被警方带走,随后又有一名男子投案自首,几人均为本地人。

  记者昨晚7点多打通易武边防派出所的电话,就此案的情况进行核实时,一名自称值班警官的男子说,这件事情要问领导。但是领导已经下乡去了,他本人又刚休假回来,等领导回来后再给记者打电话。晚上9点4分,一名自称派出所教导员的男子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此案已经移交到了勐腊县公安局,问情况要找勐腊县公安局问。

  记者随后拨通了易武乡乡长谢红忠的手机,他告知记者已经了解到案件的情况,并且希望记者对“负面新闻”要慎重报道,“否则对大家都不好!”同时告知事发当晚,勐腊县政法委已经介入了此事。

  首席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李云生 王德雄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