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洲财政危机蔓延源于缺少信心 影响中国出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4日13:06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2分报道,最近欧元比较烦。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务危机轮番上场,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比率一路急跌,引发市场担忧。曾几何时,欧元强大到有代替美元的趋势,如今前途却变得越来越渺茫。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解决目前的危机,除了欧元救助计划外别无选择。包括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在内的一场拯救欧元的“保卫战”由此展开。那么,各方博弈后所提出的救助计划能否挽救站在崩溃边缘的欧元吗?我们有请著名时事评论员杜平在线酷评。

  主持人:国际社会近期拯救欧元可谓不遗余力,那么你认为这些救助计划能否真正起到作用?欧元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杜平:现在主要的救助计划就是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推出的一个救助方案,也就是7500亿欧元。这个项目推出以后,刚开始的时候,是欧洲国家或者其他地区的市场有政策有比较好的反应,过不了几天以后,市场又开始反复,股票大跌,欧元币值又开始不稳定,其他的市场都跟着欧元一起波动。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这样的,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主要是解决了市场流通的问题,也就是说希腊政府现在缺钱可以把这个钱注入到希腊政府财政里面,但是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什么样的根本问题呢?就是它偿还能力的问题,也就是说钱注进去以后,虽然能够帮助它政府运转,但是这笔钱没有办法创造财富,希腊也就没有能力偿还这些债券。这样就使得其他的市场,特别是欧洲地区的市场,对希腊政府的经济还没有也不可能产生信心。没有产生信心,大家还是不敢买它的债券,一连串的问题导致了逐渐的蔓延。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欧洲联盟本身,特别是欧元区的几个主要的国家,包括德国和法国的领导人在救助方面,事实上还没有达成一个完成的正式的共识在很多问题上,实质上分歧是非常大的,这些问题都导致了救助希腊的不利局面,根据对欧元产生一些疑虑,所以导致整个欧洲的财政危机一直在蔓延,现在大家都害怕产生多米诺骨牌的效应,现在最关键的还是信心。

  主持人:投资机构目前普遍预计,欧元后市可能会进一步走低。那么,欧元跌势如果继续加大,将会对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以及中欧贸易产生怎样的影响?

  杜平:如果欧元出现很大的波动,或者持续波动的话,或者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都对欧元没有信心的话,欧元的地位就不保,对中国最大的影响,第一个就是外贸出口的问题,欧元的贬值的话,即便是人民币的币制不动,相对来讲也就是人民币升值。这样一个比价出现变化以后,等于说中国出到欧洲的商品价格就高了,对于出口商来讲成本就高了,这样就自然会导致对欧洲的出口减少。所以从4月份就开始已经出现对欧洲出口在减少的状况,在今后几个月里面,或者下面一个季度,中国的出口因为欧元区出现的波动,可能会减少。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说对中国海外资产也就是欧元资产的影响也相当的大,如果欧元贬值的话,肯定会使得中国的欧元资产缩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一直,中国政府官员一直认为在公开的讲话里面,对欧元还是有信心,实质上也是为了帮助欧洲国家,特别是帮助欧元区来维持维护欧元的稳定,这样的话对中国也是有利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