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编制“十二五”规划 力求打破住房医疗瓶颈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24日13:45

  今天上午市发改委召开发布会

    即将到来的2011年-2015年针对首都发展进程——“十二五”将打破住房医疗瓶颈

  今起到8月30日广泛征集民意,读者可通过电子邮件、网站等方式提建议

  今天上午,“十二五”规划公众参与活动发布会在市发改委召开。

  从今天起至8月30日,市发改委对“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征求民意,公众可通过5种方式参与建言。

  据了解,此活动由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历时三个月,公众可通过热线、短信、传真、电子邮件、来函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为北京“十二五”发展建言献策。这将成为建言渠道最便捷、建言活动时间最长的一个五年规划。

  本报成为市发改委“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合作媒体。本报读者可发邮件至beijing_125@126.com 建言,本报将向市发改委转送,并选取其中部分优秀市民建言刊登在本报上。

  市民还可以登录本报网站(www.fawan.com),向“十二五”规划建言。同时,本报将开设专栏。

  规划

  力图打破北京发展九大瓶颈

  2010年是“十二五年规划”的编制之年。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2011年-2015年),是北京市全面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加快向世界城市迈进的重要时期。

  市发改委表示,编制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对于探索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制约发展的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首都各方面发展都已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但在人口资源环境、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自主创新能力、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安全运行、教育、医疗、住房等9个民生领域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十二五”规划就是要围绕这些关键问题,多维度、多视角地系统研究、谋划、部署,推进这些矛盾和问题的逐步解决。

  “十二五”规划体系重点涉及体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体现首都发展时代特征和城市发展战略、体现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求等。

  “十二五”时期需研究的重大问题

  重大问题 主要内容

  加快经济发展 要重点研究如何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如何提高方式转变问题 经济发展和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等问题增强城市运行 重点研究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如何建设资源节保障问题 约型社会,如何节地、节能等问题。研究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研究垃圾治理等环境治理等问题

  全面改善民生、 研究如何扩大就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促进和谐问题 城乡一体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住房瓶劲问题等建设世界城市 深化研究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定位和方向,研的问题 究未来五年的阶段性目标、战略重点、实现路径提升首都综合 重点研究城市品牌塑造和推介问题,研究传统软实力问题 历史文化的发扬和传播问题,提升城市的国际性、包容性和亲和力问题等推进区域协调 重点研究进一步促进城市四类功能区差异化发展的问题 发展的政策机制,研究加快新城建设问题,研究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率先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问题,研究京津冀以及华北等区域协调发展问题

  住房保障等列入规范目录

  目前住房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在56个市级一般专项规划编制中,记者发现,已经涉及这方面的规划。

  例如“‘十二五’时期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时期建筑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

  此外,在一般专项规划中,还提到了“应急体系发展规划”、“防震减灾规划”、“交通发展建设规划”等内容。

  “重点区域规划”首次露脸

  此次规划编制当中,还首次提出“重点区域规划”的概念,其中包含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这个市级综合专项规划和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以及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区域合作发展规划共4项专项规划。

  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永定河流域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成为本市绿色生态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把手”项目。

  19个市级综合专项规划目录

  1.“十二五”时期人文北京发展建设规划

  2.“十二五”时期科技北京发展建设规划

  3.“十二五”时期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

  4.“十二五”时期世界城市建设规划

  5.“十二五”时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

  6.“十二五”时期现代产业发展与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

  7.“十二五”时期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发展规划

  8.“十二五”时期中小企业发展促进规划

  9.“十二五”时期社会公共服务发展规划

  10.“十二五”时期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11.“十二五”时期基础设施发展建设规划

  12.“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13.“十二五”时期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发展规划

  14.“十二五”时期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

  15.“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建设规划

  16.“十二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规划

  17.“十二五”时期重点新城建设实施规划

  18.“十二五”时期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规划

  19.“十二五”时期体制改革规划

  建言

  从今天起至8月30日,公众可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为开展好这次活动,广开言路,便于公众参与,《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等媒体成为市发改委“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合作媒体。

  除了下表的5种建言方式,本报读者还可发邮件至beijing_125@126.com 建言,本报将向市发改委转送,并选取其中部分优秀市民建言刊登在本报上。

  市民还可以登录本报网站(www.fawan.com),向“十二五”规划建言。本报将开设专栏。

  此外,公众还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千龙网及市发改委网站等“公众建言‘十二五’共话北京新蓝图”专栏填写调查问卷。

  公众参与建言的5种方式

  1.热线电话:65159043

  2.短信平台:HD空格+建言内容,发送至10669500010

  3.传真:010-66418227

  4.电子邮箱:125@beijing.gov.cn

  5.信件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南大街甲2号天银大厦4020室,邮编100031。(请注明:“十二五”规划市民建言)

  建言活动分成两个阶段

  1.从活动启动到6月下旬,将以规划知识普及和广泛征集意见为主。

  2.从6月底到8月底,将围绕重点开展专题征集活动并组织召开公众建言会,面对面听取公众建议。

  “十二五”规划建言4宗“最”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以往相比有四个“最”,有望成为建言主体最为广泛,建言渠道最为便捷,建言主题最贴近民生和建言活动时间最长的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

  “十二五”规划编制之最

  建言主体最为广泛:本次编制工作将建言主体定为社会公众。既要充分征求本市市民对北京未来五年发展的意见,也要充分听取全国乃至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人士对北京未来发展的建议

  建言渠道最为便捷:考虑到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职业的建言者的习惯和需求,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设立网站、热线、短信平台、传真、电子邮件、信件等多种渠道,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本次活动还特别与12家网络媒体合作

  建言主题最贴近民生:经过前期调研,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四个主题进行专题征集。包括“如何使城市更加具有创造力、更加和谐、更加绿色、更加高效”。主要是征求如何使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如何研究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的建议

  建言活动时间最长:与一些政策文件先成文再征求意见不同,本次活动将建言征集前置,使规划编制工作与公众建言活动同时进行。从5月开始,历时3个月

  背景

  我国从1953年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已经编制和实施了10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国家将“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

  本版文/记者饶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