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专家:雷雨天气应叫停野外砂石厂 避免伤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17:51
  5月18日18时30分左右,贵州省独山县羊凤乡大寨至沉乱公路建设施工工地发生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的雷击伤亡事故。经气象等有关部门认定,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违章施工引起的。

  据气象部门观测记录显示,当天当地施工时天气状况为雷阵雨天气,且雷暴方向为施工现场所在方位。由于施工地点为两高压线塔下部,施工人员在装药过程中因打雷致死致伤。专家分析,是雷击沿输电线路形成的雷电波感应引爆了电雷管发生爆炸,导致山石崩塌,施工人员来不及避让造成伤亡事故。

  贵州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防雷专家周道刚指出,砂石场在采集砂石过程中使用电子雷管引爆炸药,使其成为一个易爆场所,特别是雷雨天气情况下作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砂石用量愈来愈大。但一些地方除少数砂石场安装有部分防雷设施外,多数地方均没有采取任何雷电防护措施。

  据了解,雷击引爆电雷管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在贵州乃至其他地方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现状,专家建议应采取科学且安全的措施确保生产安全:一是电源线路安装一至两级符合要求的电源避雷器,预防电源线路感应的远处雷击过电流;二是砂石场在进行炸药采石施工至少1小时或半小时前,应密切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使用县气象局小型天气雷达进行跟踪雷电预警,避开雷雨天气。(曾居仁、周芙蓉)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