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信任评价上升 台经济信心指数创新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18:37

  民调显示:73%台湾民众认为马英九廉洁。 中新社发 罗京 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远见》杂志民调中心24日公布5月“台湾民心指数”调查结果,调查发现,经济信心指数为调查近4年来最高点,原因是受到世界金融风暴冲击后,民众逐渐感受岛内经济回温、看好的预期心理也随之转强所致。

  5月台湾民心指数调查结果为43.0,其中政治信心指数47.2、经济信心指数38.8,与上个月相较,台湾民心指数上升0.5点,其中政治信心指数上扬0.6点,经济信心指数略增0.5点且创下调查2006年6月启动以来新高点。

  本月政治信心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执政信任指数上升0.8点达45.1,政治乐观指数略增0.5点达50.5,至于未列入政治信心指数,但可用于对照“执政信任指数”的“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则是下跌1.4点至46.2,虽然是6个月以来的最小值,但仍在高点徘徊。

  远见民调中心主任戴立安表示,本月民众对朝野之间的整体信任评价差距再次缩减,主要关键则是在于对马英九信任评价上升,以及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信任评价下降的牵动所致,分析是基于双方就两岸经济协议(ECFA)进行辩论,马英九的表现超乎民众预期及媒体氛围衍生后续效应所致。

  观察本月执政信任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马英九信任指数45.2,“行政院长”吴敦义信任指数47.7,执政的国民党信任指数42.4,与上月相较,马英九信任指数上升1.3点,吴敦义信任指数增加0.8点,国民党信任指数微升0.2点。

  至于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信任指数下跌2.2点至51.0,主要是民进党支持者对蔡英文的信任下降、不信任的比率倍增所致,因而滑落至去年12月县市长选举后的低点,民进党信任指数下跌0.7点至41.3。

  至于本月经济信心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经济现况指数31.8、经济乐观指数45.9,与前一个月相较,经济现况指数上升1.8点,并创下这项调查启动以来的新高点,经济乐观指数虽下滑0.8点,但已连续9个月维持在相对高点,变动幅度不大。

  如果以马英九2008年6月就任满月、2009年5月就任周年、本月届满两周年等具指标意义时点相较,经济现况指数依序为23.6、27.4、31.8,尚属稳定缓步上扬,大致是自去年4月起,民众对短期经济状况多抱持看好的预期心理,也使得指数值多在相对高点盘旋,并且接近抛离“有失民心”的评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