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曝光问题紫砂煲可以凭票退货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25日04:49
昨日中午,一家知名超市仍在卖问题紫砂煲(右上一) 记者 毕克勤 摄

  央视近日曝光不良商家用普通泥土代替紫砂土生产问题紫砂煲的劣迹,其中涉及到两个知名品牌。昨日,市内卖场纷纷对相关品牌问题紫砂煲进行下架处理,部分卖场甚至开始接受消费者退货。

  问题紫砂煲大多消失

  昨日中午,记者先后来到解放碑、南坪,走访当地家电卖场及大型超市,结果发现家电卖场大都没有了被央视曝光的两大品牌问题紫砂煲踪影,只有两家大型超市还有少量问题紫砂煲销售。

  在解放碑,记者先后走访了商社电器、苏宁电器、重百电器等家电卖场,发现虽有个别紫砂煲销售,但均不是央视曝光的两大知名品牌。而在大型超市,记者发现只有家乐福棉花街店有3种品牌的紫砂煲摆在货架上,其中两个是曝光的问题品牌。在南坪,记者只在沃尔玛南坪西路店看到被曝光的一个问题品牌紫砂煲有售。问起这种紫砂煲的内胆是否为紫砂所做,一女营业员反问:“真正的紫砂壳好贵哟,动辄几百上千元,这个紫外线砂锅这么大,一两百元能买到真正紫砂做的?”

  卖场竞相下架问题锅

  之前风风火火的两大品牌紫砂煲为何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相关卖场的说法是接到了上级指示,对相关品牌作了下架处理。商社电器称,该公司所有门店都将曝光的两大品牌紫砂煲下架。苏宁电器也表示,该公司将于当天把所有问题紫砂煲下架。

  虽然到昨日中午为止自家卖场还有问题紫砂煲销售,但家乐福、沃尔玛两大超市当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予了即将下架的回应。沃尔玛称,该公司已于中午1点接到通知,正在组织员工下架。

  为防万一,有的卖场甚至决定将所有紫砂煲全部下架。家乐福昨日下午表示,其中国总部已决定,不但要将曝光的两大问题紫砂煲品牌下架,还要对其他品牌紫砂煲全部下架,待相关部门有了权威说法后再作处理。

  部分卖场开始退货

  目前,部分卖场已启动了退货程序。苏宁介绍,相关问题品牌已授权该公司设立问题紫砂煲退货回收点,重庆公司所有门店都接受消费者退货,不论是否使用过,但前提是需有购货发票。沃尔玛也称,消费者若有收银小票或发票,即便使用过也可退货。

  若购买问题紫砂煲的发票和收银小票等凭据丢失,消费者是否还有机会退货?有商场人士支招称,可直接找相关品牌直属的售后服务点要求退货。理由是发票等凭据虽不在了,但问题紫砂煲是真的,相关生产者否认不了,难逃责任。 记者 陈斌

  五颜六色的紫砂壶最好别买

  紫砂壶名堂有点多,本报为你介绍四个鉴别技巧

  昨天,中国工艺美术师、国内著名陶艺家杨小云的合作伙伴、蒙顶皇茶老板周昌国向记者讲述了鉴别紫砂壶的一套常用经验。

  四个技巧鉴别紫砂壶

  周昌国说,分辨紫砂壶的档次高低,一般来说要掌握四个方面。

  首先是看外观,好的紫砂壶从壶把、壶盖到壶嘴三点成一线,拿掉壶盖,倒扣过来,与桌面水平,不会东摇西晃。其次是装满水后,看出水是否顺畅,是否刚劲有力,用手按住壶盖上的气孔,不出水最好。三是用手转动壶盖,如果摩擦声音很小,转动起来不发涩,就说明壶盖与壶身结合紧密,做工较精细。壶盖轻敲壶把,若能发出清脆铿锵的金属碰撞声,声音越脆,泥质越纯。最后,就是鉴别紫砂壶是否全手工生产。

  他说,一般通用模具机械化大生产出来的紫砂壶成本低,价格也便宜,但质量较差。而手工生产的紫砂壶,壶身必然有手工连接的痕迹,把手伸入壶内,若摸到一道竖纹,就是手工壶。

  好壶至少两百元以上

  “一把好的紫砂壶,须选用上等紫砂泥,当然江苏宜兴的最好,同时生产工艺要好,还要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欣赏价值。且肯定是全手工打造。”周昌国说,因此从生产成本上来分析,零售价格低于200元的不可能是好壶。

  五颜六色的最好别买

  “紫砂壶并不一定就是紫色的,经高温烧成后,可呈现朱砂红、枣红、紫铜、海棠红、铁灰铅、葵黄、墨绿、青兰等等。”周昌国说,总之紫砂壶从壶把、壶盖、壶身到壶嘴,都应色彩一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有种壶五颜六色,最好别买,因为其中可能添加了化工原料。另外,对于太便宜的紫砂壶,最好敬而远之。记者 刘斌

  □链接

  紫砂壶小知识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的陶土工艺品,原产地在江苏宜兴,故又名宜兴紫砂壶,迄今已有二千四百多年历史。

  根据国家标准,紫砂壶须使用质地细腻、含铁量较高、富含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并对水质有改善的紫砂泥,以手工拍打、镶接法制成的无釉紫砂陶器。同时,紫砂壶不能使用注浆、机械成型及施用釉彩。

  毒紫砂煲生产厂商我市尚未发现

  消费者如发现此类产品,可向12365或12315举报投诉

  本报讯 央视近日对湖南溆浦、广东潮州的一些厂家使用田土、黄土、黑土等普通陶土,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学颜料,配制加工成内胆原料泥,然后生产所谓的紫砂煲一事进行了曝光。据悉,我市尚未发现问题紫砂煲的生产厂商。

  据悉,红粉主要用于油漆、橡胶、塑料、建筑等的着色,而二氧化锰(MnO2)常用作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若大量或刻意接触人体或进入人体,会对身体有害。

  市质监局质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还没发现此类产品的生产厂商,但他们将密切关注并加强监管。若市民发现此类产品的生产厂商,可拨打质监部门的12365热线投诉举报。而市工商局市场消保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并在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展开查处工作。消费者可拨打市工商局热线12315投诉举报,他们将立即进行查处。

  记者 易守华

  □律师说法

  问题紫砂煲涉嫌欺诈

  消费者有权双倍索赔

  用非紫砂土生产紫砂煲出售,这已涉嫌构成典型的商业欺诈行为。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俊峰昨日提醒消费者,若欺诈行为属实,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向相关商家提出双倍索赔。杨俊峰表示,消费者提出双倍赔偿主要有四条途径:一是直接找经销商、生产商索赔,二是找商场协调解决,三是寻求消委会维权,四是起诉到法院。

  对律师的上述说法,部分商场昨日表示自己难以做到,称现阶段消费者退货只能按发票上的金额1∶1退还,至于额外主张则不能满足。

  记者 陈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