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公租房配租不排斥中等收入有车庭 四种户型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26日03:41

  北京公租房配租不排斥有车族

  户型分四种标准,生活设施齐备,可“拎包入住”  

  北京明年将大量配租的公共租赁房长啥样儿?该市住建委24日发布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揭开了谜底。公租房户型分为四类:30平方米左右的厅室合一单居、40平方米左右的小套型、50平方米左右的中套型以及60平方米以下的大套型。公租房小区机动车位参照经济适用房“十户两车位”标准设置,公租房配租不会排斥达到中等收入的有车家庭。

  产业化生产公租房

  据了解,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规划将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选址在交通便利、市政配套齐全或产业功能聚集区域。而为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兼顾规模和经济效益,公共租赁住房可适当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并适当提高托幼、小学、社区医疗卫生等配套标准,配置洗衣房、食堂、文化活动室等便民设施。

  今年,该市公租的建设计划是1万套、约50万平方米。“导则”明确了公租房应实现产业化生产——采用工厂生产的标准规格的预制成品或部品,减少现场加工材料所造成的浪费和污染。

  分为四种户型

  北京公租房房屋面积此前众说纷纭,而根据征求意见稿,公租房面积将不超过60平方米,按面积大小分为四种户型,包括30平方米左右的厅室合一单居(无天燃气)、40平方米左右的小套型、50平方米左右的中套型及60平方米以下的大套型。

  “设计户型应以中小套型为主,适当配置大套型,层高2.7米。这四类户型中,套型面积上下浮动不超过5%。”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厅室合一的单居套型可按照宿舍标准进行设计,但厨房不得设计落地窗、外飘窗。厨房应具备使用简单电加热和排烟厨具的条件,而其余三类户型厨房使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卫生间使用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阳台建筑面积均不大于4平方米。

  设施齐备“拎包入住”

  为了让租户可以“拎包入住”,公租房厨卫内的配套设施在竣工时将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厨房应当配备灶台、洗菜盆、操作台;宜采用厨房整体式橱柜。单面布置厨具或双面布置厨具时,居民做饭时的操作空间宽度不小于0.9米。卫生间应配备洗面盆、盥洗镜、坐便器、淋浴喷头、排风扇等必要设施设备。户内应预留洗衣机位置,并设置上、下水管线。

  该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公租房进行简单装修和装饰是允许的,比如刷墙、贴壁纸等,但前提是不能破坏或更换原有设施设备。

  机动车位参照经适房

  由于未来入住居民基本是就近入住的正在轮候政策性住房的家庭和产业园区职工,公租房小区内的规划也充分考虑到了居民出行需求:如配建残疾人助力车、小型三轮车及自行车停车位,公租房机动车位参照经济适用房“十户两车位”标准设置,每户自行车位不应少于2辆,宜利用地下空间集中设置停车库。

  公租房生活水、中水、燃气等计量应使用IC卡技术,实现计量付费一体化。也就是说,承租人在使用生活必备的能源时,必须执行预付费。征求意见稿规定,公租房采取集中供热方式供暖,但在供热出口必须配置热量计量装置,户内也应分室设置温控装置,并应设置分户热量计量或分配装置。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方便日后管理。公租房在市政中水输配水管线覆盖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应优先使用市政中水;没有市政中水的,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应配套设计、建设中水系统。

  综合北京日报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