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就富士康事件首开发布会 郭台铭请媒体配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27日08:25
第三届海峡两岸心理暨社会学专家团调研会上,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发表道歉讲话。本报记者 刘芳摄
第三届海峡两岸心理暨社会学专家团调研会上,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发表道歉讲话。本报记者 刘芳摄

  本报深圳5月26日电(记者刘芳)发生11起跳楼事件的深圳富士康厂区今天再次百余家媒体云集。18时,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回应媒体。

  5月26日上午11时许,超过100家中外媒体的200多名记者闻讯赶到深圳富士康,准备在当日的“富士康媒体开放日”中采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面对众多手持“长枪短炮”的各路媒体,郭台铭数次表明,对发生坠楼事件深感不安和内疚,表示对此事负有责任。最后,郭台铭向众媒体记者深鞠三躬,请求媒体能够给予正面积极的配合。这是郭台铭首次就此事专门面向媒体发表观点。

  18时许,深圳市政府也召开关于此事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平首先用“十分震惊、十分惋惜、十分痛心”来表达心情。他说,多位中央领导对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多位市领导也先后多次到富士康调研,市里还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门工作小组,许勤、陈应春、李铭三位副市长也先后前往富士康集团深入调研。

  李平还说,坠楼事件发生后,深圳市公安局派驻260多名特保队员和100多名巡防队员,协助企业在园区及宿舍区开展巡查看护,排查情绪不稳定人员。该市卫生管理部门派出30多名心理医生和医疗队进驻富士康,加强对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力度,对1400余名员工开展评估筛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援。该市总工会计划为企业培训200~300名心理咨询师;发放5000份调查问卷,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及时掌握了解员工的各种诉求。该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对富士康员工劳动合同、工资收入、加班时间、劳动强度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调查。该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到富士康开展了专题讲座,为员工提供心理援助,对400余名线组长进行为期10天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李平通报了富士康集团的善后工作。该企业不断检讨自身在管理文化、员工关怀、心理疏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制度、文化、心灵、环境等方面积极采取了措施——

  一是建立员工关爱中心,统一收集员工诉求,统筹调度自身资源,对员工实施及时关爱。员工关爱中心成立以来,接到员工求助信息1199条,都及时进行了处理。

  二是建立联系会议制度,每天下午5点在员工关爱中心召开专项会议,现场解决问题。

  三是打造员工心理健康维护体系,邀请各方面专家入场指导,并与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外聘、内训心理辅导师,建立心理咨询室,接待员工咨询。

  四是启动热线通报机制,完善员工沟通机制,增办员工手机报,加强信息沟通与分享,做好心灵关怀。

  五是优化宿舍人性化管理,增设硬件防护设施,在每栋楼的四层以上安装安全窗,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增强文体资源投入,扩建、改造生活区、宿舍区体育设施。

  李平代表深圳市政府最后表态,将多管齐下,多策并重,从七个方面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防范。三是加大改善员工生活条件和改进企业管理方式的力度。四是强化心理干预工作的针对性。五是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六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七是促进企业在危机中加快转型。

  本报深圳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