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首个跨江隧道在争议声中通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0:42
  江苏省南京市首个跨江隧道,北岸连接浦口经济开发区,南岸连接河西新区。在有关是否免费通行的各方意见“胶着”中,将于5月28日正式通车。令大多数南京市民失望的是,在翘首期盼数月后,南京市民仍然无法享受到私家车“免费过江”的待遇。

  公司建设取得运营权

  这一南京首个跨江隧道,位于长江大桥和三桥之间,被称为纬七路长江隧道,全长达5853米,双向六车道。

  2004年1月,南京市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为南京长江隧道选择确定项目法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在该项目中标,并与南京市政府指定的两家地方股东:南京市交通集团、南京市浦口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项目公司,负责过江隧道的建设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

  2005年9月开工建设时,注册资本金为10.4154亿元,其中,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出资80%,另两公司分别出资10%。

  因为南京市城市格局的变化和南京江北地区的发展,近年来,南京的过江难问题,一直是各界热议的焦点,以至于每年南京市、江苏省两会期间,都要掀起一场缓解过江难问题的大讨论。

  私家车期盼免费通行

  今年年初,在长江隧道即将建成时,收费报批的基础性工作也随之启动。

  但与此同时,在3月份,有关南京市政府将对长江隧道的股权进行回购,并与项目主要建设投资方取得一致意见的消息,经南京市相关部门对媒体透露后,有关“不收费”预期,一度让多年饱受过江难之苦的老百姓雀跃不已。

  然而,原定于5月1日将通车的隧道,却没有按期向市民开放。5月初,有关南京市路桥通行费将实施“年次票制”的消息,又引起新一轮的热议。

  据南京市发改委一位副主任透露,计划实行的“年次票制”即对全城对外路网实施封闭扎口收费,南京牌号的私人非营运小轿车每年需交纳800元,可免费通行纬七路长江隧道、机场高速等快速通道。

  由于收费将对南京所有私家车实行,该方案一经透露,即引起了较大争议。有专家对此评价认为,年次票制推行后,南京的免费通行范围不仅包括纬七路过江隧道,还包括即将开建的纬三路过江隧道、机场高速、绕城公路等,市民的出行成本将大大降低。况且目前国内在上海、广州、重庆等地,也实行了相关交通设施的年次票制,以弥补城市建设资金来源不足、吸引投资。

  但这些观点,并不为大多数市民所接受。不少市民认为,南京城市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市内交通都应该是市财政埋单,让广大市民享受税收的福利。特别是平时极少在上下班过程中使用过江通道的车主认为,强制收取年费有“乱收费”之嫌。

  如何收费将开听证会

  在一片争议声中,5月26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过江隧道收费标准:私家车每次收取15元;出租车每次10元;单位上下班交通客车则实行每月800元的月票制;货车按照不同的载重吨位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

  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还表示,对如何在下一步实行“年次票制”,南京市物价局已从5月18日至24日通过向市民征集听证会的参加人员和旁听人员,并接受了公开报名,预计有关“年次票制”的争议,也将在听证会后得到彻底解决。法制日报记者 丁国锋 法制日报实习生 沈静喆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