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沈阳公交年均“吃进”40万1元假币 多来自南方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5月28日11:28
袋子里都是假币(资料图)
袋子里都是假币(资料图)

  花卉图案模糊,看不清花叶上的叶脉,没有凹凸感——

  大量1元假硬币悄然入沈

  在便利店、小吃店、报刊亭,老板找给你的一元钱可能是假的;在自动售货机上,退币口退出来的也可能是假的。一辆公交车,每天至少收到4枚1元假硬币,一条线路上的公交车,每天至少收到100枚1元假硬币,沈阳公交车年均“吃进”40万枚1元假币!5月27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沈阳目前有1元假硬币泛滥的趋势,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

  假硬币频繁现身小饭店

  5月26日,沈阳市北站附近一家四川风味饭店内,赵老板拿出一枚假硬币递给记者看。记者看到,假硬币上面的花卉图案略显模糊,真的一元硬币的花卉能清楚地看到花叶上的叶脉。最大的区别是,假硬币摸起来的手感不同,没有凹凸感。

  赵老板和服务员回忆:几天前有几名外地人来饭店吃饭,结账时给了几个一元硬币,当时就感觉硬币有点怪,也没在意。其中一个男的还问服务员,饭店用不用零钱,他们零钱太多了,想换点儿整钱。服务员猜测,他们很可能是在用零钱换整钱的方法来换掉手里的假硬币。

  沈阳公交年均“吃进”40万

  近一时期,沈阳警方开展了打假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打击假币,尤其是1元硬币假币。公安北站分局经侦大队在北站地区展开了调查。便利店、小吃部、报刊亭……都发现了假的1元硬币,而且数量不少。

  此外,经侦大队还在沈阳北站广场对众多公交线路进行调查。调查发现,目前每个线路的公交车每月收到1元假硬币至少3000元,每天100元,如此下来,沈阳共有15家公交公司,公交车年均“吃进”假硬币40多万枚,这让公交公司损失巨大。经侦大队长秦立新介绍:“调查发现,每条公交线路都能收集到一、两大袋1元假硬币,很重,两个成人都抬不起来啊!”

  假硬币多来自南方

  今年4月,北站地区某饭店抓到1名使用1元假硬币的男子,报警后又在其身上发现了50多枚假币。男子承认假币是从南方带来的。

  使用1元假硬币的贩子抓到了,但因其携带数量不够处罚标准,警方只好罚没假币,对其批评教育后释放。

  秦立新大队长说,大量的假币流入市场,对公交、电信、邮递等服务性行业的冲击最为明显。

  由于硬币防伪措施不多、工艺简单、制作成本较低,而且多数人对于小面额硬币警惕性不高,因此已经成为假币犯罪新动向。

  对于使用假硬币的现象,沈阳暂时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式,只能提醒公交司机、小旅店、饭店、便利店业主提高警惕。此外,警方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别只关心手里的百元大钞,还应注意小额假币,随时保持警惕性,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本报高级记者 崔平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