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柳州警方打掉入室盗窃团伙 搜出炸药火药21公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4:03
  近日,柳州市柳南公安分局南站责任区刑侦大队打掉一个入室盗窃团伙时,挖出一起秘密制造枪支、研发炸弹的大案。杜某、韦某因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对炸药及枪支制作原料的来源警方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伏击4个多小时 抓获5名嫌疑人

  5月11日下午,南站责任区刑侦大队在工作中获悉:有几名男子准备在磨滩路天鹅湖小区,实施入室盗窃。大队领导立即带领多名侦查员,在小区隐蔽处,对即将出现的几名可疑男子展开严密监控。布控4个多小时后,5名可疑男子出现了,只见他们在小区内兜兜转转,寻找适合入室作案的目标。看到时机成熟,多名侦查员从不同方向冲出,扑向5名可疑男子。

  没想到,其中一名个头并不高的目标男子,像一头被激怒的疯牛,拼死反抗。搏斗中,受轻伤的侦查员忍住疼痛,使出全身力气将其控制,其余4名男子一个也没逃脱。在他们身上,警方当场搜出撬门工具,其中还有不少撬AB锁的专用工具。

  搜查有重大发现 住处就像“兵工厂”

  审讯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5名男子中的杜某(53岁,柳州市人)、韦某(34岁,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始终沉默不语,拒绝交代任何情况。为进一步搜集两人的犯罪证据,大队领导决定改变策略,5月12日晚,南站刑警对杜某在红岩3区12栋7楼的住处进行搜查,没想到有了重大收获。

  打开杜某房间,里边零乱不堪,地上杂物摞满一地。在床底,侦查员发现一把成品砂枪,3把半成品枪支,还有一个装有火药的灭火器。此外,在墙角处,“躺”着一个足以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木箱,里边放着不少火药。由于屋内太过杂乱,搜查工作整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侦查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逐一搜查出钢管、砂轮机等制造枪支的原材料和配件,及准备用于做定时炸弹的手机等物品。

  欲走罪恶发财路 制炸弹敲诈富人

  看到自己的“老底”被警方揭开,杜某自知无法抵赖,终于开口说话。

  原来,杜某是一个有犯罪前科的人,1999年因盗窃被柳南法院判刑5年6个月,2008年因妨害公务,再次被判刑。在坐牢时,杜某结识了韦某。走出高墙后,韦某经常来柳州,但在柳州没有固定住所,杜某就在卧室内铺了张简易的床,给韦某住下。今年3月,韦对杜说:“我经常在外面做事(指偷东西),想买把枪来防身,你知道哪里有卖?”“到外面买不如自己造!”杜某自信满满地说,他小时候玩过砂枪,知道制作砂枪的一些原理。

  说干就干,两人立即开始采购,他们买来钢管、废铁板、砂轮机等制造枪支的原材料和配件。一切准备就绪后,两人就在杜某的住处,试着研制起砂枪来。两个多月后,他们果真造出了一支双管仿制砂枪,两支半成品圆筒砂枪和一支半成品仿制手枪。

  到最后,杜某和韦某不但研制枪支,还想研制炸弹。杜某回忆说,今年4月,韦某神神秘秘地跟他说,南丹、福建那边人做清明时,出手很阔绰,烧纸钱鞭炮都是上千、上万元地花,而且坟都修得很好,那边人一定很有钱!“如果我们有办法敲诈他们,那发财就不成问题!”杜某和韦某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一个罪恶的发财美梦:制造炸弹,以炸祖坟的方式,去敲诈那些有钱人!

  5月初,韦某从南丹买回4包炸药,存放在杜某家中。然而,他们还没来得及研制炸弹,南站责任区刑侦大队民警就顺藤摸瓜找上门来,粉碎了他们罪恶的发财梦。

  目前,杜某、韦某因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对炸药及枪支制作原料的来源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