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百年都市渔港行将消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9日21:34
    三亚百年都市渔港行将消失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眼下正值休渔季节,在楼宇林立的三亚河入海口处,密密麻麻停满了渔船。小摆渡船往来在岸与船之间,送渔民到船上忙自己的事情。

  太阳火辣的午后,62岁的老李摇着小木船在港内摆渡。“上来吧,带你到里面转一转,多少钱随便你给。”见记者在码头拍照,刚摆渡一位渔民上岸的老李招呼着。

  “那面旗是拜妈祖用的,船头红花祈愿好运气……”穿梭在渔船间七拐八弯的水面“街道”上,老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渔船的摆设。

  渔港内不时传来姑娘们的笑声,她们聚在一起修补渔网。在一艘使用钓具的渔船上,几名妇女正在把小虾米往渔网的鱼钩上挂。见记者拍照,她们略显害羞地笑了起来。“她们运气好的话,每人每年能有十来万元的收入。”老李说。

  闲聊间,一艘游艇突然从旁边驶过,小木船立即跳起了“舞蹈”,记者是只“旱鸭子”,差点掉进水里,老李的眼光却随游艇而去。“这些船应该是价值上亿了吧?真好看!”老李一边猜测,一边赞美。

  “你是从内地来旅游的吧?游客来得越来越多了,我载过四川的、湖北的、北京的……”老李说,“一会儿带你去一个位置,拍游艇特别漂亮。”

  在老李所指的位置放眼望去,三亚河入海口两岸,一边是密密麻麻的渔船,一边是停靠着十几艘豪华游艇(或帆船)的码头。再远些,是十来栋几十层高的建筑,其中有两家五星级度假酒店。

  “原来这里住的都是渔民。”老李感慨,“国家越建越好了,三亚也越来越好了!”

  老李家住在对岸叫水居巷的地方,不规则地建满了渔家的小楼。这片区域正面临着旧城改造,有的新大楼已见雏形。按照当地政府的愿望,这片区域将和对面一样,被改造成度假酒店或高档的住宅区。

  当地政府希望未来两三年,将渔港搬迁至离三亚城区约四五十公里远的崖城镇,那里正在兴建一个中心渔港。三亚河入海口这个天然的良港将建成游艇或邮轮码头,成为一片高级的度假区。随着三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百余年的老渔港也不得不为追求高端的旅游项目腾出发展的空间。渔港出海口那几间见证了历史变迁的旧式渔家吊脚屋,大概也会遗憾地画上命运的句号。

  “你舍得搬走吗?”记者问了两次,世代都是渔民的老李却笑而不答,反而说起了他的家事。“我两个儿子不好好读书,现在只能打渔为生。我孙子正在读初中,不知道成绩怎么样?”尽管他描述的渔民收入并不低,但老李看着岸上高楼大厦说话时还是有些异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