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醉汉持刀劫持女子扬言开煤气 特警破窗救人(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30日01:46

  昨晚,水屯家园,两警察出现在人质劫持现场的楼下,其中一警察身背枪支。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涉嫌男子被控制后,民警背一老人回家。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6时许,昌平区水屯家园,一男子闯入6号楼一居民家中,持刀劫持一名约50岁妇女,并扬言开煤气。警方立即疏散全楼居民,在与嫌疑人对峙两小时后,特警队员从楼顶吊绳,破窗而入成功解救人质。警方证实,经初步审查,嫌疑男子姓张,41岁,本市人。该事件系酒后与他人发生纠纷引起。

  疑犯印象

  “都是酒精惹的祸”

  居民称两家平日关系很好

  水屯家园是一个回迁小区,很多人都是老街坊。在邻居们的印象中,张波戴一副眼镜,看上去很斯文。说起劫持人质的起因,一位居民叹息:“都是酒精惹的祸”。小区居民说,老孙家和老张家关系很好,“两家当家的还是发小”,经常看到两家在一起打麻将、喝小酒、聊天、遛弯,“没想到酒后发生这样的事。”

  【事发】

  喝酒被打 回家取刀报复

  该小区6号楼为6层的板楼,有8个单元,单元门冲北开,共住有80多户居民。劫持发生在该楼6层老孙家。居民们称,劫持人质的男子名叫张波(音),41岁,其父为该小区7号楼老张。张波平时不在小区住。被劫持的是老孙的妻子。

  居民们称,昨日,张波回小区,和父亲一起到昌平沙河镇参加一位邻居的喜宴。宴席结束后,张波等一拨人兴致未尽,下午回到小区后,又来到旁边饭馆里喝酒。

  “喝高了,就相互抬杠。”数位一同参加喜宴的邻居说,在饭馆喝酒时,张波和老孙因酒后言语不合相互掐架。动手打斗中,老孙用一块板砖击中张波的头部,随后扔了板砖就跑了。

  居民说,张波回家拿了把10厘米左右的水果刀,醉醺醺冲向老孙家报复。

  【现场】

  打开燃气 持刀劫持妇女

  据老孙家附近居民称,当时老孙并不在家,只有老孙的妻子在家。“快让他回来,要不我就开煤气把房子点了。”居民说,听到老孙家有争吵声,“老孙妻子好像被劫持了”,立即向居委会反映,居委会随即报警。

  有居民称,当时楼道里已弥散着较浓的燃气味。

  警方称,市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相关警种及属地分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民警赶到后,迅速疏散了该楼80余户居民,并封锁了现场。同时,数辆消防车赶至6号楼下。燃气公司人员也赶到关闭整栋楼的燃气阀门。

  【对峙】

  老伴被劫 丈夫瘫坐地上

  数位小区居民看见,老孙在闻讯后赶至小区楼下。得知老伴被劫持,他两腿一软,瘫在地上。数分钟后,他嚷着要上楼救人,但被邻居们架到居委会。

  “光着膀子,非常紧张。”一直陪老孙在居委会的人员说,因听说张波拿着刀又要开煤气,老孙很担心老伴的安全,要去救她。一旁的居委会干部、警察都劝老孙放心,警方会处置的。

  在老孙家门外,民警与屋内的张波对话,稳定他的情绪,一面积极采取解救措施。

  门口几名民警和一名老太太轮番劝说张波开门,“不要冲动,不要做傻事”,但都没有成功。

  
  目击居民称,屋外民警与张波对话的同时,数名特警已在5、6号楼楼顶悄然布控。“一名特警在爬墙时,腿还被墙蹭伤。”一居民说。

  据接近现场的居民回忆,当时共有6名特警上6号楼,其中几人身上系着绳索。晚上8时20分许,张波将老孙妻子移至南阳台。

  此时,见到有利时机,三名特警从南阳台的楼顶吊绳而下,顺势飞坠到老孙家南侧窗外。两名特警拉开窗户,同时进入室内,随即另一名特警也破窗而入。三名特警将张波制服。

  警方称,人质被安全解救,并无大碍。警方当场起获作案用水果刀一把。

  居民们在紧张中等待两小时后,回到各自家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民警背上楼。

  目前,张波和老孙都被警方带走调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展明辉 李毅哲 甘浩 蓝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