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研究证实麻风病可长期潜伏 可在老年时发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0日23:01
  新华网东京5月30日电(记者 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对黑猩猩的研究发现,麻风病可以长期潜伏。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麻风病研究中心研究员铃木幸一日前发表报告说,黑猩猩婴幼时期感染麻风杆菌(引起麻风病的病菌)后并不一定马上发病,病菌长期潜伏后会在其成年甚至老年后才发作。

  铃木幸一等人研究的是一个32岁(相当于人类50岁)的雌性黑猩猩,名为春菜。它生于非洲西部的塞拉利昂,1980年进口到日本,用于肝炎研究实验。2000年春菜“退休”,开始在黑猩猩庇护所度晚年。

  去年1月,春菜面部出现浮肿,并出现了一个个的结节,黑猩猩庇护所的兽医怀疑这是麻风病的症状,铃木幸一等人随后对此进行了检查,确认是麻风病。

  研究人员分析了春菜身上麻风杆菌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后,发现它和非洲西部一些人身上分离出的麻风杆菌属同一品种。由于同时期进口的黑猩猩以及与春来在一个笼子里饲养的其他动物没有感染这种病毒,研究人员因此断定,春菜是在非洲西部感染了病毒,经过将近30年的潜伏期才发病的。

  从去年6月开始的一年间,研究人员经常给春菜喂食含混合治疗药物的果汁,春菜如今已经痊愈。

  铃木幸一指出,许多科学家都推测麻风病可长期潜伏,但是过去一直没有具体的例子证明这一推测。他和同事的研究结果可以帮助人们进一步认识麻风病。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