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体垮塌汶川生命线中断 高压水枪清理山体(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31日02:46
                                  汶川山体塌方全貌。 新华社发
                    5月30日,消防官兵正在用高压水枪为垮塌山体排险。 新华社发

  29日,“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一处山体塌方,造成213国道汶川段彻底中断,并有一条通村半山公路出现约50厘米宽的裂缝,但没有发现人员伤亡。这已经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这条有着“震中生命线”之称的国道,第三次因山体大塌方中断。

  地质专家称,213国道塌方系25日发生的地震诱发。

  塌方量超1万立方米

  29日,213国道四川汶川县雁门乡索桥村处发生山体塌方。

  从10时开始,一直陆续塌方到当日深夜,塌方量超过1万立方米,造成国道213线完全阻断,并沿国道213线形成了长400多米、宽200多米的松散垮塌体;位于垮塌体上方的一条通村半山公路,出现了50厘米宽的裂缝。这条通村道路被交通部门实施紧急管制,车辆和人员均被限行。

  数千辆车通行受阻

  出现山体垮塌后,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交通管制和人员疏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人员伤亡,但在塌方处两侧,已有数千辆车等待道路疏通通行。

  萝卜寨无游客被困

  昨日,汶川县有关部门介绍,山体塌方主要影响从汶川到茂县的交通,同时,萝卜寨、索桥两个山村与外界联系的交通要道阻断。目前未接到萝卜寨有游客被困的消息。据了解,萝卜寨、索桥有水源,粮食储备充足。汶川表示将尽快恢复交通,保障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

  213国道已三次中断

  213国道是汶川县与外界连通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整个阿坝州生产生活、灾后重建、九寨沟黄金旅游线的运输“主动脉”,平均每天有上万辆车通行。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被称之为“震中生命线”。

  自汶川特大地震以来,这条生命线已经出现过两次因为山体大塌方而中断:前两次分别是2008年5月12日,因8级特大地震出现山体塌方和桥梁断裂而中断;2009年7月25日,因山体崩塌造成一座大桥断裂而中断。

  高压水枪清理山体

  由于垮塌山体较为松动,塌方还偶有发生,排危和清理塌方难度较大。昨日8时开始,有关部门采用消防高压水枪对松散土石从上到下进行冲刷,出动30余名工人对危险山体进行人工排险。

  昨日下午2时30分,抢险人员对200平方米排险难度大的山体进行了爆破处理。“截至下午6时,塌方产生的危岩已清理完毕,排险工作已经完成。”汶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杰说。

  与25日地震有关

  昨日,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组建的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督导组的专家在塌方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应急处置。

  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王晓冬介绍,此次塌方,经分析是因为25日都江堰和彭州交界处发生的5.0级地震以及这几天下雨引发的。虽然此前该区域并没有发生过塌方,但山体因为地震而破碎,尽管这几天雨量不大,也容易诱发塌方。

  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