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赵作海成河南版佘祥林:死人复活,赵作海洗冤 > 赵作海案最新消息

5月13日新华日报:从赵作海案看刑讯逼供零成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1日08:35
漫画 赵顺清
漫画 赵顺清

  “不承认?那就打。还不说,那就再打。4、5个人轮流着打,谁打累了谁歇着。”得知政府已经表示对他存在刑讯逼供之后,赵作海好像什么都敢说了。喝药水、放鞭炮、敲木棍,各种拳打脚踢,外加三十多天不让睡觉,各种刑讯逼供的残酷场面一一出现在赵作海平静的叙述里。在赵作海看来,如果一切重来一次,他仍然会选择承认杀人。他把自己的忍辱看做是一种明智之举。“不承认,我早死了……”

  显然,刑讯逼供在公众眼中早已是普遍流行的显规则,甚至于“进了公安局没有不被打的”,哪怕你是什么都没做过的守法公民,进了那地方你就毫无人格尊严与公民权利可言,交钱认罚并挨打认罪成为唯一的选择。用赵作海案当年办案刑警的话说,“叫你死,你就该死”,一枪把你崩了,还说你是逃跑。无数事实证明,他绝对没有说大话,那些不断发生的莫名其妙荒谬至极的“××死”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打死人不偿命的刑讯逼供机制下,赵作海选择承认杀人,无疑是一次最为明智的选择,尽管等到被害人“复活”的概论小之又小,但总比那些随便给个理由就稀里糊涂“被死掉”的人强太多了。从佘祥林到赵作海,从聂树斌到无数莫名其妙“被死掉”的公民,刑讯逼供为何始终如此肆无忌惮张狂透顶,却从来得不到任何有效的遏制?——如果这样的追问得不到回答,那么所谓“纠正错案”实在不过信口雌黄。

  在赵作海与记者的对话里,有一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记者问:“有没有想过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赵作海答:“那是公家的事情。国家说他不行,他就不行,我说不行,也没用。”一个公民被进行了非人折磨,然后投入监牢十数载,闹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如今侥幸得以沉冤昭雪,却不能向当年那些豺狼虎豹们追索权利,这是何等的权利贫困与权利悲哀!然而赵作海说的完全是客观事实,他根本没有追责的权利,社会公众自然更没有,这一切都只是“公家”自己的事!

  当地的政法官员这几天非常勤快频繁的向赵作海道歉,并不时施以数额不等的小恩小惠,“绝不回避错案,现在就是要依法纠正这个错案”的高调更是喊得震天价响。可是我非常想问一句,你们准备拿什么去纠正错案呢?道歉外加一点由纳税人负担的赔偿?为什么当年的办案者明明大多仍在系统内,且多数已获升迁,出来唱高调的却总是部门集体?

  大多数情况下,迫于公权报复的暴力淫威,刑讯逼供一般不会有任何麻烦;即使碰到打死了人的麻烦,也仅需给出一个愚蠢而荒谬的解释搪塞即可;再倒霉些,碰到死人复活这种事,最后亦不过是,赔偿由纳税人来出,道歉由部门集体来做——总而言之,荣誉利益皆是个人的,责任过失却是集体的,刑讯逼供对个人而言完全“零成本”,焉能不去“爽并快乐着”地在公民身上“合法”寻求变态暴力之快?

  遏制刑讯逼供泛滥,机制完善方面要做的有很多,比如保护律师或亲属不在场时的公民沉默权,比如加强对恶警的处罚力度和各方监督等等;但眼下顶重要的一件事应该是,将恶警从部门集体的隐身保护中拉出来,公开当年那些办案人员名单,特别是实施刑讯逼供的恶警名单,让其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依法承担法定责任。倘若出了赵作海这样大的案子,恶警都能从容隐身,结果将无异于对刑讯逼供的变相鼓励。(舒圣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