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天价账单投诉增 香港手机上网拟推收费上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12:13
  中新网5月31日电 香港电讯管理局发现涉及巨额收费的“手机账单震撼(bill shock)”投诉近年持续增加,当中涉最少四大收费陷阱。为解决问题,局方最快本周内会向各大手机网络商发出“最佳行事指引”,促请他们引入“本地数据收费上限”或“用量超额警告短讯”,加强保障消费者。

  据香港明报报道,现时三大3G手机网络商中,仍有一间尚未引入本地手机数据收费上限。电讯管理局副总监夏勇权称,若网络商拒绝依从最佳行事指引,不排除会把指引写进牌照条件。

  可上网的智能手机如iPhone愈来愈普及,但收费复杂兼陷阱处处致“账单震撼”争拗激增。电管局去年收到639宗涉及流动服务争拗投诉,今年首4个月再增加404宗。电管局属下的“电讯服务用户及消费者咨询委员会”5月初曾讨论“账单震撼”,根据讨论文件,部分投诉月结单收费近1万元,等于普通手机服务月费计划(100元)的100倍,客户对此感到震撼及苦恼是可以理解。

  文件又显示,导致账单震撼的原因主要涉四大陷阱:第一,不少智能电话毋须设定即可自动上网或下载数据,致用户可能不清楚收费下误用服务;其二是不少手机程序如网上地图会无声无息下载数据造成巨额收费;其三是手机Wi-Fi上网用户可能在不知情下,被转换至以流动数据服务(GPRS)上网;最后是海外漫游数据收费惊人。

  不少受害人都不谙高科技疑致问题加剧,像早前有用户把iPhone手机“借给妈妈去日本旅行”,结果账单达8.5万元。亦有用户投诉只是为手机做数据备份,结果却被追收3.7万元;另有声称“连手机上网都不识”的投诉人,收到1.2万元的月结单。

  为加强保障消费者,夏勇权称,早前已与电讯商商讨有助解决账单争拗的四大措施,包括:帮助客户删除不必要服务(如上网);设收费上限;设数据用量上限;在用量接近上限时发警告短讯。

  夏勇权指出,局方最快于一周内发出最佳行事指引,促请电讯商最少落实四大措施中最少两项。他承认指引无法律效力,但若电讯商拒依从指引,局方可研究是否把指引列为牌照条件。

  据悉,电管局较希望能落实收费上限,以免“天价账单”再现。媒体查询发现,三大3G手机网络商中,数码通及PCCW已引入本地手机数据收费上限,分别是单月不得超过898及888元,只有“3香港”暂未设收费上限。“3香港”发言人回应时强调,若用户本地数据用量急增,公司会派员联络用户,她并建议用户按需要选用合适计划,如无限上网月费计划。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