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国家出台打击农产品炒作政策 大蒜之都:有点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2:52

  大蒜之都山东金乡:“有点怕了”

  李攻

  “从上个月下旬开始,新蒜陆续上市,价格虽然是上扬态势,但还算平稳。”昨日,山东省金乡县大蒜现货交易市场杨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杨经理介绍,新蒜开始上市时,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昨日的价格在2.2元左右。“这是正常情况,因为鲜蒜要逐步风干,由鲜蒜变为干蒜,每天涨个五六分钱是正常的。”

  但现在还只是开始,将来蒜价的走势充满了变数。因为现在新蒜才刚上市,许多收购商还未出手。近10天来,最高的日成交量也只有200车左右。

  所谓的“一车”大致是6吨,200车也就是千余吨。这与金乡县今年50万吨以上的大蒜产出相比只能说是九牛一毛。

  价格上涨预期

  金乡新蒜的这一价格,已经接近去年新蒜收购的最高价,但相比去年初始收购价格,已经涨了一倍以上。

  去年5月下旬,金乡新蒜收购价每斤0.9元左右,后来逐步上扬,最高时超过2元。但平均在1.5元左右。

  今年金乡大蒜的价格走势,看涨的成分更大一些。

  金乡县一位熟知大蒜市场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一个蒜季,很多蒜商赚了钱,这使得他们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炒蒜之中。

  同时,今年的大蒜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甚至略有下降,也就是供求关系并未因为前段时间大蒜价格猛涨而发生根本性变化。

  当地蒜农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寒潮来得早,今年冷空气走得晚,大蒜生长受到很大影响,大蒜减产已成定局。今年金乡大蒜减产在15%以上。

  另外,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前后,金乡有近40万吨的陈蒜,而今年这个时候,陈蒜基本消化完毕。来自金乡大蒜现货交易市场的信息,陈蒜的数量已经不足4万吨。

  在市场刺激下,今年金乡大蒜种植面积增加了15%左右,但考虑到陈蒜减少及减产因素,今年新蒜与去年的总量应该大致持平甚至减少。

  “这种供求关系下,金乡大蒜价格还应该在高位运行。”上述熟知大蒜市场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

  “有点怕了”

  金乡县每年大蒜种植面积在40万亩到60万亩之间,按照平常年份一亩一吨的平均产量,也只有40万到60万吨之间,但在金乡交易的大蒜高达260万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通过金乡出口的大蒜更占中国大蒜出口量的50%以上。

  但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金乡这个中国的“大蒜之都”,面对打击农产品炒作的国家政策“有点怕了”。

  今年春节前后,蒜商出于对大蒜价格上涨的预期,就开始“包地”。金乡县卜集的蒜农告诉记者,最初的时候,一亩蒜地2800元左右,但其后“包地”价格迅速攀升,最高出现了每亩5000元的高价,而每亩4000元是比较平常的价格。

  “按照现在的蒜价,以4000元一亩包地,基本上无利可图,甚至会出现亏损。”杨经理告诉记者。

  他分析说,若以每亩4000元的价格包地,加上每亩800元的挖蒜雇工费,外加运输费等,一亩蒜的成本不会低于5000元。由于今年大蒜减产,亩产干蒜也就是1500斤,以干蒜曾经的高价每斤3元价格计算,包地基本持平。

  今年大蒜初始的高价,已经使得蒜商噤若寒蝉。“现在鲜蒜都到了2元以上,比去年涨了一倍还多,要成为干蒜,就快到3块钱了。这几乎与陈蒜每斤3块多的最高价相差不多了。”金乡县卜集镇的徐姓蒜商告诉记者,“这已经极大压缩了流通渠道的利润空间。”

  就在这位徐姓蒜商收购点的马路对过,曾经产生过一个蒜富神话。

  有一位广东姓吴的老板,在去年收购了8000万元的大蒜,收购价最高在1.5元左右。虽然不知道他出手大蒜的价格如何,但如果按照4元价格出手,获利也在亿元以上。

  “国家打击农产品炒作的政策,使得蒜商有点怕了。大家还在观望。”杨经理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